专题报道

中央通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后,甘肃省国土系统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7-08-06   浏览次数:

中央通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后,甘肃省国土系统这样做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怎么做?

近日,中央主流媒体报道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后,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处理决定,认真贯彻中办、国办《通报》精神,充分认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以更坚决的立场、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抓好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甘肃厅党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要求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允许对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置若罔闻、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严格执行生态保护责任制,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省国土资源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正确处理保障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时刻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工作,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甘肃厅党组强调,要深刻吸取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教训,引以为鉴、举一反三,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对全省自然保护区的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要认真对照中央通报指出的问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工作方案,逐条逐项细化整改任务,列出整改措施清单,做到整改措施具体化、整改进度矢量化,要严谨细致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尽快与环保、林业部门沟通建立审批项目协查机制,坚决防止出现自然保护区区审批土地和矿业权的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增强执行力,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来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终身追究,以铁的纪律确保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张掖市国土资源局怎么做?

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发出通报,甘肃省张掖市国土资源局迅速传达学习,连续6次召开专题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反思、积极整改,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强化绿色发展的刚性约束,把牢生态保护红线,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国土资源工作全过程,把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常抓细抓长,真正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张掖市国土资源局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认识整治保护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工作紧迫性,引领干部职工全面深刻把握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精神、加强工作力量,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清单,逐一销号办理。

派出12个整改工作组驻矿驻点推进环境恢复治理

中办国办通报下发后,张掖局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高林俊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县区国土资源局长和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大的工作力度,最短的时间内抓整改、保质量,彻底整治到位”的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倒排工作时间,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协调配合,先后派出12个整改工作组驻矿驻点、加快推进探采项目环境恢复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环节,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张掖市境内所有矿业权矿区全面开展环境恢复治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对自然保护区内探采项目清理退出和加快矿区环境恢复治理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先期进行重点整改,把市县自查整改问题列入同步整改,严格按照人员撤离、设备拆除、封堵矿井口、平整场地、人工覆土、植树种草、封育围栏等内容进行整治。通过建立“清单制”管理机制、“限时整改”推进机制和“督察落实”调度机制,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上下联动、环环相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分类施策,对20个探采项目情况逐一登记造册

针对环保部约谈和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指出的问题,张掖局深刻反省、举一反三,着力解决问题掌握不清、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采取直赴现场、逐一排查,认真开展自查和“回头看”工作。同时,出台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按照“分类施策、一点一策”的原则,对所有的探采项目,编制了恢复治理方案。对中央环保专项督察组现场检查出的20个问题进行深入检查。邀请行业专家逐一完善矿山企业环境恢复治理方案,逐项研究解决环境恢复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内圈问题自行整治、外围问题属地整治、责任单位担责整治、责任领导监督整治,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并对20个探采项目检查情况逐一登记造册,摸清环境损毁面积、程度等底数,做到一案一册,并指导县区统一制定辖区矿业权项目环境恢复治理计划,实施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把住供地闸门,关停所有探采活动

张掖局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的禁令,从全市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入手,配合相关部门设立保护区生态红线,明确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内不再设置矿业权项目,对影响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列入规划审批;停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所有矿业权的新立,关停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所有矿业权人的全部探采活动;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现有探采项目一律有序退出,取缔所有非法探采矿活动。

禁止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产业供地,逐步关闭保护区内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引导不符合区域定位的产业逐步向区外有序转移,加强祁连山生态用地用途管制,禁止向不符合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区划要求的建设项目供地,切实承担起国土资源部门对生态保护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祁连山生态保护和耕地保护两条“生态红线”的限制作用,针对核查出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内117个探采项目,张掖局按照“四个一批”和“五个不放过”,即整改一批、验收一批、销号一批、公示一批,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整治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的要求,遵循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标后本的原则,下发了验收方案,明确了验收目标、确定了整改时限、制定了验收标准,实施了挂图作战、定期销号等措施。

去年12月以来,张掖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队,先后15次到祁连山探采项目整改现场开展督查、核查、验收、回头看等工作,将117个探采项目坐标提交中国科学院技术专家组。中科院技术专家将通过最新科技手段对项目整治情况进行再复核,并对未完成的整改项目提出更为科学的整改意见。同时,邀请省地矿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专家对肃南县境内的49个探采项目进行了检查验收,对甘州区、山丹县、民乐县的15个探采项目进行了实地验收,对前期完成整改的探采项目进行了全面会审验收,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越界开采、以采代探、非法勘查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勘查开发秩序,全力改善矿区生态环境,为完成矿山环境整改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8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