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创新会•主旨演讲 — 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

发布日期:2017-07-01   浏览次数:

创新会•主旨演讲 — 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



 

中国砂石协会 会长 胡幼奕



 

武汉理工大学复合材料专业,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国家建材局玻璃钢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国家建材局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中国贸促会建材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等职,现任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砂石协会会长,兼任中国国际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科技部“863”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教委委员,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奖评委会评委,国资委高级职称评审专家等。

长期从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科研和技术开发、建材工业技术信息、建筑材料、砂石骨料、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研究以及建材行业科技管理工作。曾主持科技部多项重大科技开发项目、新建和技改项目,国防重点武器用基体材料和增强材料等多项军工产品的研制和生产;从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环境建材的研究,建材行业多项重大软科学课题的研究,建材行业科技、经济贸易的国际合作,促成了国外多家建材企业与中国企业合资、多家建材企业的技术和设备走向世界;从事砂石骨料行业的标准、规范、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工业化和绿色发展等研究,制定我国砂石骨料及其破碎装备以及尾矿、固体废物资源化再利用等发展规划、行业政策、国家标准等。撰写了多部专著,发表过数十篇论文和研究报告。

主旨演讲

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

内容简介

我国工业资源消耗、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的总体水平偏高,现阶段环境承载能力已接近上限。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第二位基础上继续增长,粗放式发展模式加剧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发展质量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人类文明演变和进步历史表明:“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要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走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道路,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和低的能源消耗,实现尽可能高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绿色发展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已成为各国各行业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绿色制造要求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及系统优化,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绿色就业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实现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获得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长期以来,我国砂石骨料是传统粗放式的发展,随着我国对资源开采和环境保护的不断强化,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是必然选择。

砂石骨料工业的绿色化,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重大变革。报告介绍近代国内外环境的污染,国内外绿色发展的进程,国家出台的政策,绿色工业的界定、内涵、特征和目标;重点介绍:从政策法规、工业规划、质量标准、认证体系、绿色化总体规划和设计、装备绿色化制造、砂石骨料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集散和物流中心、“两化”融合、示范基地、技术创新、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石矿生态环境恢复、人才培养以及激励和约束机制等方面来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

报告提出了未来砂石骨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是:第一阶段——建设绿色砂石骨料工厂;第二阶段——延伸砂石骨料产业链;第三阶段——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第四阶段——建设生态工业园;第五阶段——在生态工业园附加教育、休闲、农业、林业以及相关公共事业等社会功能。最终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共享发展、和谐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为“一带一路”伟大工程贡献中坚力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7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