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解读石头的语言: 沉积岩

发布日期:2017-06-21   浏览次数:

解读石头的语言: 沉积岩

 

沉积岩想说的话

科普解说:沉积岩,又称为水成岩,是三种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岩石之一(另外两种是岩浆岩和变质岩)。是在地表不太深的地方,将其他岩石的风化产物和一些火山喷发物,经过水流或冰川的搬运、沉积、成岩作用形成的岩石。在地球地表,有70%的岩石是沉积岩,但如果从地球表面到16公里深的整个岩石圈算,沉积岩只占5%。沉积岩主要包括有石灰岩、砂岩、页岩等。沉积岩中所含有的矿产,占全部世界矿产蕴藏量的80%。相较于火成岩及变质岩,沉积岩中的化石所受破坏较少,也较易完整保存,因此对考古学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研究目标。沉积岩这个家族(水族)主要与水和风有关。根据沉积物质的来源主要分为两支:来自水内物质过剩(超过了溶解度)而沉积下来形成岩石的一支称为内积岩,如石灰岩、石膏、盐岩等;来自陆地上风化剥蚀,经过流水和风的搬运,在适当部位(河流、湖泊、海洋、洼地、平台、斜坡等)沉积下来形成岩石的一支称为陆源碎屑岩,如砾岩、砂岩、粉砂岩、泥岩等。



 

科学解说:沉积岩是由风化的碎屑物和溶解的物质经过搬运作用、沉积作用和成岩作用而形成的岩石。对沉积岩的分类要考虑岩石的成因、造岩组分和结构构造3个因素。可简单地分为2类:

① 陆源碎屑岩,主要由陆地岩石风化、剥蚀产生的各种碎屑物组成。按颗粒粗细分为砾岩、砂岩、粉砂岩和泥质岩。

② 内积岩,主要指在盆地内沉积的化学岩、生物-化学岩,也可由风浪、风暴、地震和滑塌作用将未充分固结的岩石破碎再堆积,成为内碎屑岩。内积岩按造岩成分分为铝质岩、铁质岩、锰质岩、磷质岩、硅质岩、蒸发岩、可燃有机岩(褐煤、煤、油页岩)和碳酸盐岩(石灰岩、白云岩等)。



 

沉积岩小知识

沉积岩形成过程受到地理环境和大地构造格局的制约。

1、古地理对沉积岩形成最明显的是陆地和海洋,盆地外和盆地内的影响,陆地沉积岩的分布范围比海洋沉积岩的分布范围小,盆地外沉积岩的分布范围或能保存下来的范围比盆地内沉积岩的分布或能保存下来的范围要小。

2、大地构造环境对沉积岩的形成及其以后的变化有多方面的制约。在陆内造山带形成山前粗碎屑砾岩层序,在陆内断陷盆地、洼地和山前拗陷盆地形成湖泊、干盐湖或湖沼沉积,在稳定大陆块或克拉通之上的陆表海内形成厚度不大的砂质岩或碳酸盐岩组合,在大陆与火山岛弧之间或弧后海沟一带形成厚度很大而且包含火山岩和火山碎屑岩的韵律层状沉积岩,在大陆架到深海的斜坡带形成滑塌堆积岩或混杂岩等。

3、古气候对沉积岩形成的影响在陆地范围内非常明显。在干旱古气候条件下,形成大面积的陆相红色粗细碎屑岩,这是由于沉积物中的FeO常氧化为Fe2O3;潮湿气候条件下,有机质丰富,进入沉积物中使沉积岩颜色成为暗灰或黑色;盐类在炎热干旱气候形成;煤炭在温暖潮湿气候聚集等。



 

4、生物在地质历史时期的进化、繁盛或衰亡对沉积岩的形成有明显影响。元古宙时期还未出现大量的海生动物群,因此,世界各地的中、晚元古代地层都包含大量叠层石藻灰岩;显生宙以后,大量海生动物出现并以食藻为生,因而叠层石灰岩大为减少;在石炭纪,全球性的植物繁茂,形成了大量煤炭层。

5、古水动力条件对沉积岩形成的影响表现为不同的水流条件形成不同的沉积或造成不同的结构构造。山前和河流的水流主要是由高处流向低处的定向水流,常形成分选差的、具单向交错层理的洪积和冲积沉积;在滨海地带,潮汐主要是往复流动的双向水流,常形成分选好的、具鱼骨状交错层理的滨海和潮汐沉积;在海洋中还有风暴流、浊流等深流造成碎屑岩的结构、构造和造岩成分的差异。



 

6、有些沉积岩形成后还受到地下潜水流的影响,使石灰岩发生白云岩化和硅化等次生变化。



 

沉积岩是由风化的碎屑物和溶解的物质经过搬运作用、沉积作用和成岩作用而形成的。形成过程受到地理环境和大地构造格局的制约。古地理对沉积岩形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最明显的是陆地和海洋,盆地外和盆地内的古地理影响。陆地沉积岩的分布范围比海洋沉积岩的分布范围小;盆地外沉积岩的分布范围或能保存下来的范围,比盆地内沉积岩的分布或能保存下来的范围要小一些。

古水动力条件对沉积岩的形成的影响表现为不同的水流条件形成不同的沉化学成分含量表积或造成不同的结构构造。山前和河流的水流主要是由高处流向低处的定向水流,常形成分选差的、具单向交错层理的洪积和冲积沉积。在滨海带,潮汐带主要是往复流动的双向水流,常形成分选好的、具鱼骨状交错层理的滨海和潮汐沉积。在海洋中还有风暴流、浊流等深流造成碎屑岩的结构、构造和造岩成分的差异。此外,有些沉积岩形成后还受到地下潜水流的影响,使石灰岩发生白云岩化和硅化等次生变化。

此外,冰川和风也可搬运碎屑物,在特定条件下,形成冰碛岩和风成岩。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