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世界十大用废弃物建造的建筑

发布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

世界十大用废弃物建造的建筑



 

船运集装箱看上去是丑陋呈长方形结构的物体而且经常生锈,但是稍加利用,它们便能成为漂亮的现代家庭住房。由于船载集装箱空仓运输成本过高,目前许多国家闲滞着大量的集装箱。如图所示,这是设计师皮特·皮林斯(PieterPeelings)和西尔维亚·默顿斯(SilviaMertens)建造的,经他们一番重新设计,原本当作废品处理的集装箱转眼便成为适合办公和居住的现代时尚房间。



 

户外艺术家理查德·特雷西(RichardTracy)以制造“亮丽艺术品”而闻名,在过去20年里,他能将垃圾变成壮观美丽的雕塑作品。特雷西从邻居的垃圾堆里寻找一些丢弃物品,以唤起他的艺术灵感,使其户外艺术走廊变得更加绚丽多彩。据悉,他的户外艺术走廊每年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原本在垃圾堆中看似无用的泡沫塑料板、西红柿笼子、溜冰鞋、苶车等经特雷西之手,便变废为宝,散发出艺术的光芒。



 

泰国西萨菊省Wat Pa Maha Chedi Kaew寺庙被人们称作“万瓶寺”,是泰国的佛教徒利用废旧的酒瓶建成的一座寺庙,寺庙的外墙、内部装饰、屋顶均是用回收的酒瓶作为材料。不仅如此,酒瓶的相关废弃物也被用作装饰品,例如瓶盖用来拼成寺庙周围的镶嵌画或者装点佛像。当地僧人认为使用旧啤酒瓶的好处在于:有利环保、不会褪色,能够提供良好的照亮并且便于清洗。这座万瓶寺已经成为当地一个引人注目的旅游景点。



 

这是昔日由日本著名建筑师坂茂设计位于法国南部加尔东河流上的桥梁,其秉承坂茂环保、轻质建筑理念。这座桥梁的建筑原材料几乎全部是可循环利用的纸。 虽然主材料是纸,可桥的质量却不是“纸糊的”。这一纸筒结构桥梁比较坚固,可以允许20个人同时在桥上走动。



 

瑞典阿尔兰达机场的跑道上停着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这架喷气客机已处于报废状态,然而一位大胆富有创新精神的商人将它再次利用,使其焕发出新的色彩。这名商人叫奥斯卡·迪奥斯(Oscar Dios),他将1976年制造的一架波音747-200客机变成了一个旅馆,为乘客们提供了一个廉价住宿场所,以解决机场附近缺少休息地点之急。目前,这架客机内部已被拆卸,最终改造成25个房间和1个咖啡屋。这家喷气式客机旅馆已于2009年1月中旬开业,每晚住宿费用是45美元。



 

西班牙老农胡斯托·马丁内斯花了50多年的时间,用当地周围工厂所扔的废弃物,建造了一座宏伟的教堂。教堂所用的砖块是砖厂废弃的,屋顶也是用回收的砖块和瓷砖装饰的,支撑柱表面是由废旧油桶造成的。胡斯托没有正式的图纸和建筑设计方案,他是在借鉴了圣彼得大教堂的基础上建成了这个教堂。美国建筑师协会网站将这座宏伟的教堂评为年度十佳绿色环保建筑。



 

户外艺术家理查德·特雷西(RichardTracy)以制造“亮丽艺术品”而闻名,在过去几十年里,他能将垃圾变成壮观美丽的雕塑作品。特雷西从邻居的垃圾堆里寻找一些丢弃物品,以唤起他的艺术灵感,使其户外艺术走廊变得更加绚丽多彩。据悉,他的户外艺术走廊每年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原本在垃圾堆中看似无用的泡沫塑料板、西红柿笼子、溜冰鞋等经特雷西之手,便变废为宝,散发出艺术的光芒。



 

印度昌迪加尔市有一个别致的岩石庭院,这是艺术家尼克·钱德(NekChand)从市区工业废弃物中挑战的可回收物品建造而成的,他的岩石庭院是一个12英亩大小的复杂庭院,里面有数百个舞蹈、动物和音乐家雕像。目前,这个岩石庭院内仍收藏着一些可回收的材料。



 

昌迪加尔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以北约250公里。那里的街道非常干净,要是你对此稍微显得有些好奇。当地人都会主动走过来透露一个尽人皆知的秘密:“垃圾都在城北边列克·昌德的垃圾公园里。走进这座占地超过10公顷的超级公园,几乎每个人都不得不惊叹那些令人讨厌的垃圾竟然可以变成如此美丽的艺术珍宝。垃圾公园的诞生要归功于一位名叫列克·昌德的政府公务员。从1958年到1965年,退休的昌德几乎每天走遍昌迪加尔的大街小巷,将各种各样的垃圾分门别类,然后一点点拼砌出各种各样的建筑和雕塑。直到现在,每年都会有数万名游客慕名参观这个垃圾公园。然而对于列克·昌德而言,垃圾公园本身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那就是时刻提醒人们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意大利罗马的科罗娜拯救海滩酒店是第一个完全由垃圾建成的酒店。该酒店于2010年开业,建造酒店的垃圾都是从欧洲周边的海滩上收集来的。这个建筑物由德国艺术家HASchult设计,包含5个房间和1个接待前台。它是用在欧洲被污染的海滩上的12吨垃圾建造而成,目的是使人们意识到一次性用品的普遍以及日益扩大的污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5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