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基建2017十六大预测

发布日期:2017-04-26   浏览次数:

中国基建2017十六大预测

 

近日,一些省份的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出炉,数额从千亿到万亿不等。第一财经记者对比各地投资计划发现,无论是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还是稍微落后的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下称“基建”)尤其是交通领域的项目投资,均占据了重要地位。201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保持在8%左右,基建将继续成为稳定投资及稳增长的主要力量,整体规模预计在16万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改革爆发年,基建领域将可能会发生以下16个重大改变:

1、基建投资扔是主要手段,且投资规模达16万亿

目前多个省份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出炉,数额从千亿到万亿不等。例如广东拟安排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200亿元,将比上年增加200亿元;陕西省年度投资4820亿元。

2017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整体规模预计在16万亿左右,基建将继续成为稳定投资及稳增长的主要力量。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和重大交通项目以及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工程或支柱性产业,依然是投资热点。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领域项目,将占据重要地位。

2、建筑央企将与民营企业、地方龙头企业强强联合

随着民营企业、地方龙头企业的崛起,基建央企以前经常垄断或者唱独角戏的态势将会被逐步瓦解,取而代之的是基建央企与民营企业、地方龙头企业强强联合的新局面。

3、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进

2016年,建筑业国企改革试点遍地开花,中国中铁开展内部重组,中国铁建进行分拆上市,中国中冶要求提质增效,安徽水利选择整体上市,中国能建采用股权激励,上海建工实行员工持股……

2017年,伴随政府工作的强力推进,“国企改革”进程仍将不断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此前贵州建工集团与绿地控股集团战略重组成功的复制了绿地集团成长经验,推动了贵州建工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企业发展、员工受益、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4、四库一平台在招投标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11月30日四库一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四库一平台”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发布平台,包括企业库、人员库、项目库、信用库,四库互联互通,以身份证可以查人员,以单位名可以查人员,以人员可查单位。作用是解决数据多头采集、重复录入、真实性核实、项目数据缺失、诚信信息难以采集、市场监管与行政审批脱离、“市场与现场”两场无法联动等问题,保证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关联性和动态性,全面实现全国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监管目标。

由于业主方和评标专家对投标方资料的真伪评定难度非常大,招投标弄虚作假的情况比较严重。“四库一平台”建立后,这种情况将大大改观,相关信息都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

5、“一带一路”,中国将决胜新马高铁

由于存在巨大的经济利益,以及潜在的政治考量,新马高铁项目从宣布之前,就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高铁技术方面,日本的新干线虽然已经运行了50多年,但是中国高铁有着在高原极寒、冻土、风沙、雾霾中淬炼的丰富施工、运营经验,同时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铁网络,积累了丰富的建设、运营维护经验。因此尽管新马高铁可能有多国高铁企业参与竞争,但最终会演变为中日两国间的交锋。

此前在中方成功竞标印尼雅万项目后,印尼方面就表示拒绝日本方提供的方案,原因在于日本的方案投资方为印尼政府,项目贷款担保方也为印尼政府,这并不符合印尼政府对于该项目最初的计划。所以说决胜新马高铁,资金是关键。

对中国而言,随着国内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中方有资金有实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这一战略需求,因此我们不仅预测中方将决胜该项目,且有可能成为亚投行投资的一个重点项目。

6、出现巨无霸式建企

2016年中国建筑半年订单破万亿,创造了央企半年订单史上最高记录,加上预计明年基建投资量达16万亿,我们可以大胆预测2017年央企会有订单破2万亿的巨无霸式企业出现,同时也预测中国基建的发展达到了最高点!

7、民营高铁要么继续控股,要么退股

鼓励民资进入铁路是原铁道部一直在大力提倡的,但是民间资本却一直对铁路项目表现冷漠,蒙西铁路、川南铁路、济青高铁等各地样板工程均遭遇不同程度挫折,有的甚至无人问津。

2007年12月,京沪高铁股份公司成立,这是高铁第一次引入市场化的机构投资者。中铁投代表铁道部投资,股权占比56%,七家地方政府投资公司总计占约20%,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太平人寿等保险投资团)投资160亿元,占比13.9%,为单一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保基理事会金出资100亿元占8.7%。

京沪高铁之所以能争取到投资机构,有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上合理的股权结构。即便如此,在京沪高铁运营期间,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还一度提出退股要求,一方面因为中国高铁运营本身至少亏损在30年,另一方面铁路“账本不清”,社会股东难以获得相应的话语权、分红权,难以公平取利,简直就是个无底洞,你说谁敢来?

2016年9月,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民企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正式签订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

前景虽然看起来美好,但是如果没有来自源头的市场化改革以及配套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光靠浙江的“活跃思维”,估计也难逃“退股”之戏。

8、川藏铁路(天路)试验段开工

以前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你咋不上天呢?这回真的是要上天了。川藏铁路被喻为"天路"即"进藏路线",线路从东往西,可以分为成都-雅安,雅安-康定,康定-昌都,昌都-林芝,林芝-拉萨这五段。预计2030年左右建成,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的列车最少只需8个多小时。

川藏铁路为分段建设,分别从两端(拉萨、成都)向中间(林芝、康定)修建,越往中段修建难度越大。其中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拉萨至林芝段已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雅安至康定(新都桥)段已于2016年1月完成可研修编;康定(新都桥)至林芝段正在开展预可行性研究工作。我们预计2017年雅安至康定(新都桥)试验段将开工。

9、BIM应用在基建领域应用将会成为趋势

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是指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

一直以来,建筑业的浪费最为严重,生产力提升最为缓慢,产品质量低下,随着建筑行业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BIM软件系统快速精准地进行工程量造价等数据分析,实现碰撞检查、剖面图砌体排布等技术问题解决,最后实现基于互联网的项目级企业级的协同管理等对建筑行业带来生产力、效率的提升都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从住建部最新发布的十三五信息化发展钢要里将BIM列为第一关键词可以看出BIM的重要性。

因此我们预测2017年BIM技术在建筑建模、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进度管理、成本管理等等方面的运用将会是最大趋势。

10、基建维养市场增长率至少在50%以上

随着中国基建近几年爆炸式发展,一大批公路即将进入大的维养期,中国2016年光公路养护支出超4000亿元。基建维养市场正在成为我们现在、未来发展的主战场,市场份额将占到60%—70%。

11、建筑业机械自动化化施工程度将大幅提升

一直以来中国基建依靠庞大的农民工基数以及廉价劳动力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工成本上升以及新一代劳动力就业意愿的下降,我国建筑业的国际竞争力将面临重大危机。随着物联网、中国智造、人工智能等的发展,未来工程机械将从远距离操纵过渡到无人驾驶、全面自动化以及机器人化的趋势发展。

因此为了节省较高的人力费用,提高工作效率,2017年各种小型机具自动化、微型工程机械、机器人化作业程序将会应运而生且大受欢迎,为工程机械加快其现代化进程,逐步过渡到完全智能化的作业机器人目标推波助澜。

12、基建领域共享经济平台的诞生

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美国Uber、Airbnb、Lyft等知名共享平台迅速崛起,带动共享经济迅速增长,并开始席卷全球。中国的共享经济在消费领域(C端)来讲,滴滴、共享单车等都是引领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

那么作为基建领域,由于这些年的大力发展,导致闲置的工程机械、闲置的基础设施由“短缺”迈向“过剩”,因此这些都存在共享的基础。

例如闲置的工程机械可以通过平台出租,避免机械租赁公司收取中间费用;从业者可以就近选择离其最近的项目,施工单位可以就近找到其需要的劳务班组。

13、基建将会披上“绿色外衣”

2016年中国人民可谓是“十面霾伏”,成都市政府更是叫停了多个施工项目、汽车限行范围扩大等措施以缓解空气污染。

当然了,遏制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找到更好的替代品,比如绿色出行(自行车高速)、绿色能源(风能、太阳能)、绿色基建等国家倡导的新理念的全面推进。一边遏制,一边疏导,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14、建筑个性化设计将逐渐热门

中国的建筑设计向来是“千城一律”、“千隧一面”、“千桥一面”,城市规划、设计图纸更是“东抄抄西抄抄,没有深入研究特定城市特定的历史文化,最后结果导致了大部分城市一个面孔”。随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促进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的下发,简化了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资质标准指标,让我们的设计者的激情和灵感得到充分发挥。

其次伴随“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我国的智慧城市数量已达到数百个,而且2017年还会新增智慧城市试点500个。“智慧城市”的遍地开花之势一方面昭示着城市“智商”的提升,另一方面更提醒我们必须因地制宜做好规划,体现城市特色,避免“千城一面”的老路模式。

15、中国低空领域实施全面开放,机场建设将成为下一个万亿风口

中国对低空领域的开放在10年前就已经被讨论了,但真正着手实施是在2010年。2010年,中国民航总局颁布了低空领域开放的指导方针,目标是到2015年开放1000米以下空域,到2020年将开放范围扩大至3000米以下,2015年可以说是低空领域开放的元年。

目前在国内,一架无人机飞机的售价相当于一辆中高档轿车的价格,中国市场的购买力不是问题,而当前对这一市场发展的制约因素的是薄弱的通用航空基础设施以及法规体系的不完善,概括起来就是想飞起不来、飞起来落不下、无保障、管得严。而这次随着低空领域开放政策的出台,各地将掀起通用航空建设热潮。

16、中国将出现首条贴地飞行的无限速、旅游、探险、绿色高速公路

我们都知道男人对于速度都有极大的渴望,尤其是握上方向盘的那一刻,追求速度对于男人来说就是一种疯狂的热爱,这不仅仅是激情,更是激发肾上腺素的飙升。

我们设想中国能出现首条贴地飞行的无限速、旅游、探险、绿色高速公路,因为这对于真正喜爱绿色出行和具有冒险精神的驴友来说是一个莫大渴望。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4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