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被动房+装配式+钢结构将成为未来建筑主流

发布日期:2017-04-25   浏览次数:

被动房+装配式+钢结构将成为未来建筑主流
 

室内温度一年四季保持在18℃-24℃,

房间全年有新鲜空气,不潮湿,无霉菌;

能耗仅为普通节能建筑的1/10-1/4,若折算成国内标准,建筑节能率约为92%;

以北方采暖地区估算,可以在2050年时累计节省34亿吨标煤,并将每年采暖能耗增量控制在100万吨以内;

冬季的长江流域,“屋外比屋内暖和”将不再出现,南方的供暖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这一切都得益于一种新工艺、新建筑——被动房。

2016年9月22日至23日,第一届亚洲被动房大会在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顺利进行,来自德、奥、意、日、韩等国的专家与国内知名学被动房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其中,BIM技术成为本次会议的热点。



 

BIM建筑信息模型

BIM指建筑信息模型,是英文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简称,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


进视度模型化可建筑

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在从立项到运行的整个过程中,充分应用BIM技术进行立体施工规划以及可视化的虚拟建造,这使得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在大大减少了各种变更和返工同时使工期和成本得到优化。

同时,依托BIM模型与楼宇智能控管系统的完美兼容,位于一层的能源管理中心可以将整个体验中心的能源消耗状况更加直观的展现出来,使得人们对被动房的绿色节能有了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
 

优化设备用房及管线布置

在被动房大会上,多位专家学者提到了BIM技术在被动房施工和运维过程中的作用,与会专家就BIM与被动式建筑一题专门对BIM技术在方案优化以及建筑光学、热学的等方面模拟的优势进行了介绍,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BIM技术与被动房的密切结合将会引领未来被动式建筑理念的发展潮流,BIM技术将为被动式建筑技术在中国不同气候区的推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能耗实时监控显示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委关于推广BIM技术应用的要求,中德生态园制定了《会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意见》,在园区工程项目中大力推动BIM技术应用,目前已在被动房技术体验体验中心、汉德D-ZONE等项目中得到很好的实践。

日前,全国首个钢结构装配式超低能耗绿色被动房——山东建筑大学综合实验楼项目完成了结构封,这也标志着被动房初步建成。

山东建筑大学教学实验综合楼工程,主楼地上六层,建筑高度为24米,独立基础,钢框架结构,主要为实验室和研究室;合堂教室地上二层,建筑高度为13.4米,独立基础、框架结构,主要用于大会议室和90人合堂教室。

该工程为国内第一个钢结构装配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结构形式为钢框架结构体系,用钢量约为900吨。



 

什么是“被动房”?

被动房”是国外倡导的一种全新节能建筑概念,起源于上世纪80 年代的德国低能耗建筑,是指采用各种节能技术构造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和室内环境,极大限度地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使建筑物对采暖和制冷需求降到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被动房”是各种技术产品的集大成者——通过高隔热隔音、密封性强的建筑外墙和可再生能源等材料和工艺,使所有消耗的一次能源总和不超过120千瓦·小时/(平米.年)。

工艺来源及创新

“被动房”最初的设计原则和技术方法是以德国、奥地利等欧洲中部国家的气候为依据,而目前北欧和南欧国家已经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各自的“被动房”建筑,东欧国家如匈牙利、捷克等也正在进行相关研究与实践。

我国国土面积与欧洲近似,有7个不同的气候分区,各地区的气候特征以及对采暖和通风的要求也不同,在我国不同地区建造“被动房”建筑可以根据情况参考欧洲相应气候特征国家的经验。

相对国内外同类技术、产品的比较

本工程有以下创新点:

1、围护结构节能技术

2、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

3、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施工技术

4、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

山东建筑大学综合实验楼不止是“被动房”,它在被动房的基础上又创新加入了“钢结”+“装配式”。

“钢结构”+“装配式”有何优势?

钢结构”本身具有自重轻、强度高、施工快捷、管线布置方便、施工环境污染少的优点。

“装配式”施工在保证了构件的质量,施工操作方便快捷,可缩短施工工期,并有效减少了周转料具、人工、材料成本的支出。

由此,“钢结构”与“被动房”和“装配式”的创新性结合,真正全方面实现了建筑的低污染、低成本、低能耗——该项目建成后,将节省能耗、成本等近80万元。

“钢结构”+“装配式"的"被动房"是否可推广?

一方面,它改变了传统建筑业发展模式,遵循当地建筑气候环境,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尽量减少甚至不使用传统的建筑材料化石能源,使“零能耗”建筑的建造成为可能。

另一方面,它将拉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据德国联邦经济部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德国对可再生能源利用进行政策优惠、经济补助的方法,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德国提供了近28万个工作岗位,比上一年增加了10%,这对我国也具有借鉴意义。

再者,它追求形式追随气候,重新构建人、建筑、气候之间的关系,实现自然通风、采光,降低噪音污染、光污染、空气污染,注重周围生态环境改善,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代表了建筑未来发展的方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4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