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2017年对外投资稳中趋缓“一带一路”成重要方向

发布日期:2017-02-14   浏览次数:

2017年对外投资稳中趋缓“一带一路”成重要方向
 

2016年中国对美、欧、澳的投资都创下了新高,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同比增速高达44.1%,这一趋势是否会延续到2017年?

在2月9日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预计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不过,中国企业需要注意对外投资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中国正以工程承包为先导,以金融服务为支持,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一批合作园区与自贸区,并力争取得更多早期收获,这将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重要方向。

支持对外投资原则不变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4.1%。

2月9日的商务部发布会上,发言人孙继文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对国民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近期国际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部分国家经济政策不确定因素增加,个别发达国家对我国,特别是对国有企业投资的限制壁垒增多,这增加了我国企业投资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壁垒主要集中在高端领域的并购项目上。不同于创建性的绿地投资,中国企业的并购标的大都是发达国家的高端制造、高新科技项目,遭受的安全审查等阻力较大。

2016年全年,我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742起,实际交易金额1072亿美元。其中对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实施并购项目197起和109起,占我境外并购总数的26.6%和14.7%。

与此同时,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德国的经济部等机构为中国的投资并购设置了诸多障碍。

发达国家会更多地针对中国国企开展审查,尤其是在竞争性领域。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海外投资并购一定要注意准入风险,警惕投资保护主义。要强调“你不让我进入,你受损失”的原则,并在初期谈判中设置相应的条款,从而最大程度地争取主动权。

展望2017年中国的对外投资, 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预计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

我们将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国际惯例、政府引导的原则,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联合表态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有分析称对外投资的政策将进一步收紧。监管层面关于对外投资的基本原则并没改变,所谓“政策收紧”主要着眼于控制项目经营风险与金融风险。

加强监管着眼于非理性投资的经营风险,主要是房地产、酒店、文化娱乐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以及大额的非主业投资倾向。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经验少,商务部等部门在项目上加强监管主要是为了控制经营风险,但这不等同于资本管制。

由央行与外管局加强监管主要为了抑制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控制金融风险。在开放经济条件下,资本外流不可能完全杜绝。监管的关键在于防止资本外流和国际资本的不利冲击,提振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孙继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把完善对外投资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的调控相结合,在推进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风险,完善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对外投资方向。

“一带一路”投资145亿美元

“一带一路”沿线是中国海外投资的重要方向。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8.5%。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进入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阶段,但目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为美国的1/10、德国的1/3。

“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大多与中国在此的工程承包与基建项目相关,有分析担忧这些项目可能无法实现收益。

201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目前,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一带一路”有关投资项目特别是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大、建设周期长、成本回收慢,但从长远看,对提升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商务部在总结2016年工作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推动出台完善企业走出去的促进政策和便利化措施,以工程承包为先导,以金融服务为支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在金融支持上,据商务部介绍,未来将推动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积极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欧亚基金等金融机构和多双边政策性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项目建设和运营。

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正在打造产业集群式“走出去”的平台。中国正与有条件、有意愿的沿线国家共建三类园区: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跨双方边境的经济合作区、中国境内边境合作区。以此为载体,吸引各国企业入园投资,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产业聚集区。

根据商务部合作司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0.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

其中,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国-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一批重点园区正在加快建设,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到这些园区投资设厂,并形成了规模。

自贸区谈判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正致力于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而促进双向投资是自贸协定的重要内容。

未来将继续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推动中国与海合会、以色列、巴基斯坦、马尔代夫等自贸区的谈判,坚定推进FTAAP与RCEP谈判,以“一带一路”建设来引领对外开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2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