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难在哪?

发布日期:2017-01-20   浏览次数: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难在哪?

  

地下综合管廊是将电力、通信、给水等两种以上的管线,集中设置在同一地下空间而形成的一种现代化、科学化、集约化的城市基础设施。它解决了城市发展过程中各类管线的维修、扩容造成的“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问题,是未来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的趋势。

2016年初,湖北省计划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50公里,到2016年12月初,开工任务只完成68.5%。

奋战一个月,到去年12月底,虽然开工目标最终达到,但几乎是“踩着点”达到的。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难在哪?该如何推动建设?

1、重地上轻地下有城市拿不出规划

2016年4月,湖北省各城市都被分配了地下管廊建设任务,并规定在2016年11月底前,各市州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要落地。

随后,湖北省住建厅不断督促各地加快建设进度,但收效不大。

一些城市行动迟缓,首先体现在规划编制上。去年9月,湖北省政府对全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仅武汉、十堰、荆门、孝感4市开建;宜昌、随州、潜江没有完成规划编制;咸宁、鄂州、恩施项目还未立项;神农架林区既没立项也没完成规划。

督查后,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对领导不力、工程进展缓慢的城市通报批评,追责问责。

去年12月,湖北省住建厅再次汇总各地进度,仍有9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尚未开工,12个县级市没有完成规划编制。“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些城市没有真正把地下综合管廊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重地上、轻地下的现象仍然存在。”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机制不健全、部门协作不紧密,导致工作推进力度不大。

目前,湖北省已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充分认清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再不许拖拉。

2、新区容易老城难办可随旧城改造逐步解决

地下综合管廊虽然可以根治“马路拉链”,但建设时仍需大面积开挖地面,在老城区很难放开手脚。湖北省一些城市已经遇到这一难题。

武汉市规划的黄孝河地下综合管廊,需要穿越京广铁路线,办理相关手续难。十堰市老城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也需要拆迁房屋10余万平方米……

正因为在老城区建设困难,很多城市开建地下综合管廊,大都选择在新区启动。

去年12月,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开工。管廊共计104公里。同月,襄阳市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在东津新区开工建设,全长3573米。从2012年起,孝感临空经济区启动核心区综合管廊工程,全长18.5公里,今年将全部建成。

荆门市也在漳河新区北片区规划全长103.09公里的管廊工程,目前已与道路同步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7.26公里。

湖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城区地下管廊建设,可结合地铁建设、河道治理、道路整治、棚户区改造等逐步推进,这样可减少大量成本和时间,加快进度。

3、花钱买服务没那么简单十堰攻克300多个问题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国家鼓励采用PPP模式,但PPP投融资模式是新事物,不少城市没有实践经验,难以落地。地下综合管廊一次性投入大、施工工艺复杂,PPP模式是最佳选择。PPP前期工作繁多,需要进行大量协调。

人员机构如何整合?十堰成立由市长任指挥长、21个职能部门和管线单位为成员的指挥部,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PPP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城建档案和地下管线处,住建、财政、发改、规划等10余个部门抽调人员合署办公。

建设缺资金怎么办?十堰采取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先后吸引30多家企业参与竞争,最终选择中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合作方,共同组建PPP项目公司,授予30年特许经营权。十堰市高度重视,集中解决了300多个问题,PPP模式才得以顺利推行。如今,十堰以9亿元的中央投资和3亿元的地方投资,成功撬动社会投资40多亿元,预计今年可全面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