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经济寒流面前矿山机械真的穷途末路?

发布日期:2017-01-19   浏览次数:

经济寒流面前矿山机械真的穷途末路?
 

矿山机械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在本世纪初的前十年左右,受国内投资型经济高速发展的带动,加之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带来的钢铁、煤炭、水泥、有色金属需求增长,矿山机械行业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矿山机械行业总产值仅433.81亿元,然而时间来到2014年,全行业产值已经达到4619.88亿元,十年间增长了十倍。

在这十年,包括钢铁、煤炭、水泥、有色金属在内的大宗工业产品产量高速增长是矿山机械行业规模快速扩大的关键因素。2005年至2014年全国煤炭产量从22.73亿吨增长至38.7亿吨;水泥产量从10.68亿吨增长至24.92亿吨;铁矿石产量更是从4.2亿吨15.14亿吨。

到了2015年,上述数据已经呈现出全线下滑之势。去年全国铁矿石产量13.81亿吨,同比减少7.7%;原煤产量完成37.5亿吨,同比减少3.3%;10种有色金属总产量5090万吨,增速回落1.44个百分点;水泥产量23.48亿吨 同比减少4.9%。

矿山机械不同于快消品,设备使用时间长,更新速度慢。在经济快速发展,市场增长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产能过剩问题并不严峻。然而,一旦经济步入下行通道,新增市场需求减少,现有市场很容易达到饱和。正因如此,伴随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型,矿山机械产能过剩是冥冥之中的必然。

当前矿山机械行业面临的新趋势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经济基础与机械工业相辅相成。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也为矿山机械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既为矿山机械行业带来挑战,同时也蕴含新的潜力。

1、一场环保风暴正在袭来

2015年的“OPEC蓝”以及2016年的“西湖蓝”都用事实证明,工业生产对大气环境巨大的影响力,而矿山开采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污染源头,尤其是粉尘和噪音污染,长期以来都备受社会各界诟病。

为减轻矿山破碎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国内破碎筛分机械均已经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减少扬尘。在今年11月22日开幕的上海宝马展上,环保也成为各大矿山机械企业对外交流的重点。

在不少水泥企业,机制砂石生产线建设过程中,控制扬尘和噪音污染都被作为了项目建设重点。目前,国内广泛涉足骨料业务的海螺(298.6元/吨,-0.14%)、华新(363.12元/吨,0%)等水泥企业,也已经将打造绿色矿山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

而在其他矿山开采领域,根据今年11月29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强调,要全面推进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和矿业发展方式。

未来,矿山开采的绿色发展势在必行,矿山机械环保技术提升将是重要一环。

2、矿山机械的大型化趋势日盛

矿山机械行业的大型化趋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单个生产线规模的扩大,其次是单体设备产量的提升。

前者,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矿山开采要求越来越规范,加上矿石产能过剩以及环境破坏加剧,国内加强了对小型矿山的关停和整合力度,促使生产线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并购重组趋势日盛。

以机制砂石行业为例,由于天然砂石资源面临枯竭,生态破坏严重,政府限采力度不断加大,机制砂石已经成为当前建筑领域主要砂石骨料来源。但是,该行业长期以来面临作坊式生产难题,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生态问题。

有基于此,针对小型砂石矿山的关停工作已经在国内全面展开。仅2014年全国关闭的小型砂石企业就达1万多家。2015年,各地政府持续发力,仅福建九龙江,当地原有138家砂石骨料企业,两个月内便仅剩3家骨干企业。

在小企业关停的同时,新建项目多以大型矿山为主。中国电建集团池州骨料项目,目前还在建设中,最终投产后规模将在7000-100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骨料生产基地。另外,目前广泛涉足骨料业务的水泥企业砂石骨料生产线也呈现出以大型基地为主的态势。

在设备领域,11月22日上海宝马展上,大型矿山机械同样是展会的主体。以破碎为例,金山机械推出的单段锤式破碎机,单台机时产量最高达4200吨/时。高产量不仅仅满足了大型矿山生产的需求,也使单位能耗大幅降低,以该产品为例,能耗可以降低50%以上。另外,南昌矿山机械液压旋回破碎机GC5065台时产量同样高达2000-2200吨,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粗碎机之一。

一方面,国内矿山大型化趋势明显,另一方面,大型矿山设备不但能够满足大规模生产的需求,而且单位能耗更低,资源利用率更高,有基于此,设备大型化已经成为矿山机械行业发展的必然。

3、智能化成为为矿山机械的标注

长期以来,矿山开采普遍粗放,造成资源和能源大量浪费的同时,也不利于环境保护。矿山机械的智能化发展有望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帮助。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国内矿山机械设备仍然以低端产品为主,而全行业当前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也基本是低端产能低端设备的过剩,在高端技术产品领域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在此背景下,引入智能制造将先进的材料科学、制造工艺、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运用于矿山生产,结合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优化流程控制,减少人工投入,不仅仅为提升产品品质,提高资源利用率提供帮助,也为矿山生产的科学规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就曾指出,现在矿山开采需要对整个矿山和生产线进行系统设计,需要先进的、高效的、节能环保的全套机械装备;生产线需要建设的是集开采、加工、运输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绿色环保的现代化工厂。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高度集成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矿山设备是现代工业文明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矿山机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

在经济下行面前,可能有不景气的市场,也有濒临倒闭的企业,但是没有倒闭的行业。在一个行业里面,只要排名靠前,总有生存空间和发展机会。

一方面,目前我国GDP增速仍然位居世界前列,每年固定资产投资数额巨大,相关基础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矿山机械市场需求仍然存在;另一方面,面对日益严格的环境和资源问题,矿山机械的升级换代势在必行。从整个经济环境及市场走势来看,未来国内市场对高品质矿山机械的需求仍然存在。

基于绿色矿山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矿山机械行业环保化、大型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可避免,作为矿山机械企业,基于上述三大趋势制定产品升级战略,亦是大势所趋。

为应对行业发展需要,矿山设备企业应将环保化、大型化、智能化作为产品设计的关键指标,并且基于企业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高端品牌,专注高端需求”发展理念,把打造国际矿山机械领域的知名品牌作为发展目标。

另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沿线也有望掀起一股基建热潮,为矿山机械行业带来新的商机。

今年9月,以矿山机械为主的“走出去”联盟签约仪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古语有云:穷则思变。国内矿山机械行业从零开始,走到如今实属不易。如今,面对经济下行及行业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对低端产品的模仿难有出路,谋变势在必行。

面对中国制造业升级带来的发展契机,国内矿山机械行业应该有“摒弃做一个追随者,敢于做一个领跑者”的觉悟,走出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