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天堑变通途,世界最高大桥—贵州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

发布日期:2017-01-06   浏览次数:

天堑变通途,世界最高大桥—贵州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
 


 

这两天,一座价值10个亿的大桥火了。宏伟的外观、精湛的设计瞬间俘获了“国粉”的心,同时也“撩”倒了外国网友。12月29日,横跨贵州省六盘水市都格镇和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的北盘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由云贵两省合作共建,全长1341.4米,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这也是世界最高的大桥。——

该大桥的建成,标志着以东部杭州为起点,贯穿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至云南瑞丽口岸全程3404公里的杭瑞高速(G56)即将全面建成通车。

北盘江大桥作为一座世界级桥梁,建设中面临五大难题:

1、山区大体积承台混凝土温控;

2、超高索塔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泵送;

3、山区超重钢锚梁整体吊装;

4、边跨高墩无水平力的钢桁梁顶推;

5、大跨钢桁梁斜拉桥合龙等五大技术难题。

很显然,这些难题都被中国的技术和工程团队顺利克服了。

航拍动图所呈现的桥梁下临无际的地势,令人心惊肉跳的同时又心生慨叹——膜拜我中华的架桥绝技,盛赞我华夏的开路神功。在千仞绝壁之间横架大桥,无论设计还是施工,所需攻克的技术难关可谓是荆天棘地。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关山难越的大桥,于2013年开建耗时仅4年便建成了。10.3亿的低廉造价更是惊呆英美网友,使之留下“羡慕嫉妒”的热评。有美国网友留言,这座桥只要1.2亿美元?在美国估计要花十倍的价钱,而且还要延期。有英国网友称,这样一座大桥在英国建造需要30年的时间,并且在这之前还需要用30年的事件来做决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