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示范基地”项目简介—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项目简介

发布日期:2017-01-05   浏览次数:

“示范基地”项目简介—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项目简介

 

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位于临沂市兰陵县,东邻京沪高速,西距京沪高铁和京福高速60公里;北邻日东高速40公里;南邻枣临高速、206国道。公司拥有日产5000吨的新型干法生产线一条,年产熟料、水泥200万吨;下属郯城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位于临沂市郯城县,年产水泥100万吨。郯城商混、兰陵商混分别拥有两条180型生产线,年产80万方混凝土。

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前身是山东江元水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008年2月加盟中国建材集团,是中国建材旗下中国联合水泥集团公司的重点骨干企业之一,2012年-2015年为企业快速发展期,企业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CUCC”是中国联合水泥集团公司产品统一商标,产品涵盖了P.C32.5R、P.O42.5、P.O52.5等各种型号及性能的普通水泥、特种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等品种。产品凝结时间适中,早期、后期强度高,和易性好,碱含量低等特点,产品得到用户的认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19%以上。

公司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秉承中国建材集团“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发扬“诚信务实、团结向上”的企业精神,传承“创新、绩效、和谐、责任”的文化理念和“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企业文化,大力推行“一体化,模式化,制度化,流程化,数字化”五化管理模式,把临沂中联打造成“创新绩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责任型”四型企业。公司通过四体系认证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连续获得山东省水泥企业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全国第水泥品质大对比全优奖、全国建材行业优秀化验室、临沂市节能先进企业和兰陵县功勋企业等多项荣誉。

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废弃石灰石综合利用项目由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利用废弃石灰石生产砂石骨料。

本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年产200万吨的高标准、全自动控制环保型骨料生产线。

项目建成投产后,正常年收入8000万元,上缴税金为2000万元,本项目充分利用废弃石灰石资源,有效扩展了企业产业链,达到了节能环保要求,同时满足当地砂石骨料市场巨大需求。

该项目于2016年6月6日动土施工,10月8日投产试运行,建设工期共计四个月。

该项目在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举措

一、资源节约

节约资源和合理利用能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采用新型节能破碎设备以及优化物料的输送流程,沙石成本平均电耗1.6kwh/t,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1kwh/t。主要节能措施有:

1、工艺节能措施

(1)采用节能型的技术与装备。

(2)总体设计利用地形地势,力求工艺流程顺畅紧凑。

(3)加强计量、提高效率、减少原料及产品损耗

 

2、电气节能措施

(1)供配电将电气室尽可能设在靠近符合中心处,控制低压配电半径在150M以内;采用电容补偿方式,使系统符合实际功率因子在0.95左右,插件照明灯具采用分散式补偿。选用效率更高的节能型设备,对有调速要求的设备采用变频控制。

(2)照明  根据要求合理确定照明标准。

(3)电气室  采用空调的控制室和电气室,加装专用排风管道,降低室内温度。

(4)电气设备选型采用技术先进、能耗指标低的节能机电设备,杜绝“大马拉小车”现象。

(5)采用自动化仪表与工业控制计算机对能源进行计量和管理。

二、环境保护

本项目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的主要污染物为粉尘、噪音。

1、粉尘污染

项目有组织粉尘排放点共10个,废弃排放总量为74000Nm3,每小时排放的粉尘总量约1.48kg。工艺设计中尽量采用密闭设备和密闭储库、降低物料转运的落差,含尘气体经高效除尘设备净化后有组织排放,排放浓度小于20mg/Nm3。

2、噪音

项目在设计时采取以下措施对噪音进行控制:

(1)选用设备时注意选择加工精度高、装配质量好、噪音低的设备。

(2)对于一些设备运行时振动产生的噪音,将设置隔振、减振。

(3)在风机上安装消音器。

(4)固定岗位设立隔音值班室。

(5)利用建筑物、构筑物和绿化植树来阻隔声波。

三、安全生产

1、劳动安全措施

(1)防机伤

设备传动部分均设置防护罩或防护栏杆;设置起重设备;设置人行过桥;设置强制性声光开车信号;设置单机开停按钮,以避免发生机伤。

(2)防高空坠落

圆库顶设置带盖人孔门,内设爬梯;车间内爬梯、楼梯均设扶手,工作平台设1.05M防护栏杆;库顶、房顶四周设不低于1.2M的栏杆。

(3)防雷伤

所有正常不带电的电气设备金属外壳均采用接地或接零保护;配电箱采用带电保护的自动开关;检修照明采用36V安全电压;10KV高压则采用接地保护,380/220V低压系统采用接零保护。

(4)防雷及防静电

一般建筑物高度超过15M 时做防雷保护,对一些防火要求较高的建筑物,则不受高度的限制。均采取防雷措施。

(5)防震

本项目建构筑物均按7度设防。

(6)通风降温

一般厂房以自然通风为主;对于电气室等采用机械通风来排除设备发出的热量及进行事故排风;一些设备的性能与操作环境有关的地方将设置空调。

(7)防火

建筑防火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执行;室内外防火根据《消防栓给水及消防栓系统技术规范》执行。

该项目由于是石灰石矿山废弃石灰石综合利用项目,县委、县府及各部门积极支持项目建设,从项目立项、规划、建设等县委、县府及集团公司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召开项目进度协调会,督促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时建成投产;同时由多方联系产品的销售,为项目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