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致力打造“泰盛矿业”标杆品牌,构建砂石骨料工业新体系

发布日期:2016-12-27   浏览次数:

致力打造“泰盛矿业”标杆品牌,构建砂石骨料工业新体系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上,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总裁赖志光,就致力打造“泰盛矿业”标杆品牌、构建砂石骨料工业新体系的成效、做法以及下一步打算做了精彩演讲。
 




 

打造“泰盛矿业”标杆品牌的主要成效

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是广州市具有一定实力的集矿业、地产与置业、金融与新兴产业、教育产业于一体的一家多元化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我们从肩挑背扛打石头做起,从小石场创业起步,坚持与时俱进,已经走过了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垒筑起石矿绿色产业这一主营业务板块,成功创建起江门泰盛石场等多个安全绿色矿山示范企业,在广东省和行业内创立了具有一定标杆效应的“泰盛矿业”品牌。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业内评价较高

2015年7月16日,国家安监总局有关领导莅临江门泰盛石场检查指导工作,高度评价江门泰盛石场创建安全绿色矿山所取得的成绩,要求江门泰盛石场努力争创全国最好的绿色矿山,为合理开发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9月24日,广东省安全矿山建设暨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江门泰盛石场召开,广东省安监局及省辖各市、县、区安监局领导,以及省内34家非煤矿山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对江门泰盛石场“安全为天,责任为本,努力打造中国最好矿山”的经验介绍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号召加大力度学习推广江门泰盛石场经验,推动矿山企业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目前,江门泰盛石场已经申请报批国家级安全绿色矿山。近一年多来,我们还接待了中国矿业协会、广东省矿业协会以及湖北、湖南等地政府、企业、行业组织的20余批次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泰盛矿业”品牌的名气日臻提升,应邀复制品牌、招商拓展项目的路子越走越宽。
 


 

二、标杆效应较好

“泰盛矿业”标杆品牌历经十余年打造,基本形成有经验、有团队、有理念、有实力、有规模、有战略六大发展优势,尤其是我们恪守绿色安全、坚持创新共赢、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理念与实践得到政府、社会及行内的高度肯定认同,日益成为行业与区域具有标杆引领效应的示范品牌。
 


 

三、复制拓展较快

依托“泰盛矿业”的品牌优势,近些年,我们不仅提升了江门泰盛、广州顺兴两个在产石场的经营管理水平,而且乘势拓展,立足珠三角,布局长三角,在肇庆德庆、黄石阳新拓展在建了两个新石场,全面达产后建筑骨料开发工艺与产能规模均进入全国同行“第一方阵”,与我司正在加速搭建的矿业投资平台同时发力后,还将进一步加快复制拓展步伐。
 


 

打造“泰盛矿业”标杆品牌的主要做法

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旗下的江门泰盛石场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公司创建于2006年,主要生产加工建筑碎石,是珠三角地区产能规模和管理水平位居前列的示范性露天采石场。我们在打造“泰盛矿业”标杆品牌中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1.坚持走绿色安全创建之路。秉承守法安全、科学集约、绿色和谐的经营准则,坚持“安全为天,绿色为本”的办矿方针,落实“荒地不裸露,尘土不飞扬,污水不横流,环境不破坏”的办矿理念,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恢复”。以转变观念为先导,做到创建绿色安全矿山全员覆盖、全程跟进和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标准统一、目标统一;以规划统筹为抓手,高起点、严要求、全域性、规范化、成体系开展项目开发利用和开发设计规划,将项目开采、加工、配送与绿化、道路、 防尘、水土保持、排污设施、生活设施及宣传、警示标志等系统纳入规划设计与建设,做到创建安全绿色矿山有规划、有设计、有效果和不走弯路、不浪费投资、不做无用功;以加大投入为保障,沿着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企业社区和谐化方向持续发展提升。
 


 

2.坚持施生态环保发展之策。严格执行开发利用方案和开采设计要求,既确保安全开采,又及时恢复生态;严格执行环保标准与流程,实现加工全覆盖、传送全封闭和扬尘、污水、废渣、噪音无害化、低污染处理,既严控污染与隐患、减少职业病危害,又提高生产效率;严格执行生态建矿规划,做到及时闭坑复绿和矿区公路硬化、绿化、亮化,创造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的工作、生活环境。开采加工设备先进,拥有国内最大的1.6米旋回式破碎机及自卸矿山车、自吸式无尘钻机、挖掘机等一大批大型机械;环保设备设施齐全,拥有高压喷雾防尘降尘设备、清洁洒水扫路车及净化设施、水洗废渣回收设备等;生态环境建设显现成效,场区道路全部硬化黑化,疏挖沿线排水沟,全面防尘覆盖加工,道路沿线绿化呈现出花园式景观,安全绿色、人文和谐氛围浓厚,建有员工文体活动篮球场、羽毛球场等,生产区、生活区设施配套。
 


 

3.应用现代智能技术,建立中央智能控制管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为加强矿山管理、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企业投入一定的资金,建立了生产、加工、管控等中央智能控制系统,及时掌握了解生产动态、产品质量、技术指标等,降低生产能耗,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4.坚持建和谐共赢文明之矿。十年的持之以恒,赢来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目前,公司已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优质化、高效化生产加工各类建筑骨料的能力,产品除供应珠三角地区及香港、澳门市场外,还远销新加坡、台湾、文莱等地区,成为了国内首家通过香港品质管理局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石场企业。公司还积极参与当地助学助医助贫等公益活动,在政府、社会和周边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创建现代化、花园式的中国最好绿色矿山的目标正在稳步实现,各项创建指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矿山环境面貌彻底改变,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安全绿色创建行动蔚然成风,员工违章违规操作现象基本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基本杜绝,无一员工患职业病,村民或相邻单位投诉为零。
 










 

面向新常态,奋进正当时。我们将乘着本次会议的东风,以加速创建国家级安全绿色矿山为目标,以构建一流矿业投资运营平台为载体,以提升优化“泰盛矿业”标杆品牌为路径,向兄弟先进标杆企业看齐,向市场与行业发展导向看齐,更加深入做实做强做大,为构建砂石骨料工业新体系作出东升实业集团与“泰盛矿业”品牌的应有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2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