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为什么全球各国都这么重视标准?看完你就懂了

发布日期:2016-10-17   浏览次数:

为什么全球各国都这么重视标准?看完你就懂了
 

昨天是世界标准日

世界标准日(World Standards Day),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10月14日这一天被选定为世界标准日。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这个国际节日是献给全世界成千上万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志愿者的礼物。

标准建立信任——2016年世界标准日祝词

IEC主席 野村淳二

ISO主席 张晓刚

ITU秘书长 赵厚麟

标准通过可靠的交流方式、明确的行为准则和值得信赖的合作规范,将人与人紧密联结在一起。标准还是人们相互交流或开展交易的通用语言,是实现贸易互惠互利的资源节约型国际经贸活动的核心要素。

各种社会行为都依赖于人们对基本规范、理念或价值观的一致尊重。国际标准对上述这些最基础的规则统一进行编辑和规范,确保其全球通用性。

一项产品或服务符合国际标准,就意味着其质量、安全或兼容性能够得到充分保证。我们的世界充满多样性,同时又是普遍联系的。标准是统一的描述语言,在人们需要互联互通时提供了保障和信心。

为什么全球各国都这么重视标准?

标准是什么?

所谓标准,是指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它是质量的基础,也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是规矩、准则,国外的技术法规就类似于我国的强制性标准。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就是标准化。

在当今市场,有一种“既定法则”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

一流企业做标准
 


 

标准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并不是最高标准,最高标准在企业。
 


 

标准是参与竞争的“双刃剑“

用好了,能够促进流通,提高效益;用不好,也会形成壁垒,导致垄断。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很多国家利用技术性贸易壁垒,在实施进口贸易管制时,制定颁布法律、法令、条例、规定,依靠严格的技术标准,通过认证、检验、注册、监督等制度,来提高进口产品市场准入的技术门槛,最终形成以限制进口为目的的一种非关税壁垒。

标准的重要性

拿破仑最引以为傲的不是他的赫赫战功,而是他主导制定的《法国民法典》;秦始皇的伟大成就也不在于修筑了万里长城,而是统一了中国的度量衡。源远流长的标准化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当今世界,标准化水平已成为各国各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深刻认识标准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标准是规范市场经济客体的“法律”

标准的本质是统一,它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的统一规定;标准的任务是规范,它的调整对象是各种各样的市场经济客体。标准具有鲜明的法律属性。它和法律法规一起,好比车之二轮,鸟之两翼,共同保障着市场经济有效、正常运行。

标准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

进入21世纪以后,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各自的标准化发展战略,以应对因经济全球化对自身带来的影响。欧盟、美国、加拿大的标准化战略在2000年前后相继出台。日本为了应对标准竞争,在2006年由首相亲自组织研究制定本国的国际标准综合战略。只有充分认识标准在国际竞争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深入贯彻实施标准化战略,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实现产业和经济的跨跃式发展。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在宏观层面,标准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全局。在微观层面,标准事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和经营的依据,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标准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随着贸易自由化在全球的推进,标准已成为发达国家新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随着新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由标准引发的贸易摩擦还会不断加剧,要实现国际贸易的顺利进行,产品就必须跨越标准这道“槛”。

标准是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决定着市场的控制权。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标准也是一种游戏规则。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制定的标准为世界所认同,谁就会获得巨大的市场和经济利益。

我国对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


 

李克强总理: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这就需要把标准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标准全面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标准化作为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能够促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继而推进世界互联互通。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标准化战略,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建标准、共享发展,为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标准多达17次,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
 


 

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对“十三五”时期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部署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消费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315项国家标准在世界标准日前发布

10月13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规范》等315项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委组织相关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当日召开发布会,对315项国家标准的情况进行介绍。

据介绍,315项国家标准涉及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的方方面面。其中一些重点标准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健康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网络强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国标诞生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