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全球人口达80亿人,500亿吨砂石够不够?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全球人口达80亿人,500亿吨砂石够不够?

 

北京时间11月15日12时,联合国网站的“80亿人口日”页面倒计时数字归零。这一刻,全球人口总数在象征意义上正式到达80亿。那么满足80亿人口的住、行,需要多少砂石骨料呢?

图片

“养活”80亿人,需要消耗多少砂石资源?

据美国矿物地质工业局的统计,每个美国人一年要耗用约20吨的新采矿物原料,这还不包括重复使用的和建筑材料。具体来看,美国人一人一生中需要500多吨石头、砂石和水泥等建筑材料。

而据2019年《自然》杂志报道的全球各国砂石生产数据,欧盟28国以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的总砂石需求在2017年回到了30亿以上。目前美国砂石产量已经回到了24亿吨左右。加拿大砂石总产能在4亿吨左右。墨西哥砂石总产量约5亿吨。2017年,巴西人均砂石消费仅2.7吨。印度砂石市场需求50亿吨。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日本砂石总产量为3.5亿吨。马来西亚砂石总产量约1亿吨。澳大利亚砂石总产量约2亿吨,人均砂石消费8.3吨。南非砂石总产量1.5亿吨,相对应的人均砂石消费3吨。非洲总体砂石产能估计在40亿吨左右,人均砂石消费3吨。在中东地区,阿联酋92座砂石矿山总产量约1.35亿吨。俄罗斯砂石产量持续增长,目前总产量在7亿吨,人均砂石消费5吨。其他(前)独联体国家数据缺乏,但区域总体砂石产量估计在15亿吨。土耳其砂石总产量在4.8亿吨

图片

中国每年消耗多少砂石?砂石行业面临何种机遇与挑战?

视线转回中国,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全国人口已达141178万人,而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每年中国砂石消耗量高达200亿吨。人均每年消耗砂石超14吨!

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我国砂石骨料年产销量约200亿吨,产值约2万亿元,运输费用高达5000多亿元,体量巨大。目前,砂石矿山约1.5万个,相关企业超过3万家,从业人员近百万。当前正大踏步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砂石产业,横跨了矿山开采、物料转运、机械制造、石料加工、产品运输、生态修复等众多领域。砂石产业正朝着大型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

进入“十四五”发展期间,我国砂石工业面临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上升时期,由于我国基础设施工程是以钢筋混凝土为主要结构形式,因此砂石产品需求量巨大。我国建设用砂石产品来源已经由以天然砂石为主转为以机制砂石为主。建设领域关于砂石质量对混凝土性能的重要性认知有了很大提高,对于高品质砂石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大。

但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十四五”时期砂石工业将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也将面临诸多挑战。我国砂石工业还存在产业布局需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不合理、生态环境压力较大、行业科技创新体系与平台建设亟待加强、部分企业产品质量意识差、专业技术管理人员配备不齐、产品检测制度不完善、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砂石产业链不完整、行业发展风险初现、砂石行业科技人员比重较低等诸多问题。

近年来,多个地区超量释放石矿采矿权,大规模建设砂石生产线,这些地区形成产能后,砂石价格将大幅下降。目前广西、广东、安徽等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已有产能过剩的风险。如新增供给超过市场需求,砂石价格将低位运行,企业利润大幅下降,企业的运营就会遇到问题。尤其对于新建石矿投入过大的企业,投资回收期比预期要长很多,企业将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图片

中国砂石行业未来路在何方?

近日,中国砂石协会发布了《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方案》,指明了未来五年,砂石工业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优化产业布局,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结合“十四五”实施方案,在谈及砂石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时表示

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资源布局,保障供需平衡,加强运输保障。以满足砂石市场需求为目标,在统筹资源布局的基础上兼顾生产、运输各环节,多渠道拓展保供能力,实现砂石行业供需平衡。发展“互联网+砂石”,构建电子商务平台,完善智能化服务体系。鼓励在可开采的矿产资源丰富、交通发达地区建设大型绿色砂石基地,提高砂石产销辐射能力,有效降低运输费用。

要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联合重组,合理布局砂石生产基地,推进融合发展。要加强对砂石产业布局的顶层设计,明确产能规模、总量控制,提高约束标准。加大政策引导,鼓励企业以资源、资本、技术、品牌、市场等为纽带,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实施兼并重组。培育打造管理先进、装备精良、质量可靠、本质安全、品牌突出的跨区域砂石企业集团。加强砂石资源开发整合,跨区域协同保障。鼓励和支持砂石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合理布局一批大型砂石生产基地,打造规范、优质供应链。鼓励砂石企业向下游延伸产业链,鼓励发展砂石、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新型墙体材料和混凝土制品、PC构件一体化的绿色建材产业园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三要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标准体系,加强行业监测、统计与监督。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创新平台载体支撑。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和科研中试加工基地建设,争创省级创新平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施工单位和优势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组建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平台。支持企业加快绿色低碳科技攻关,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促进行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完善和发展针对机制砂特性的混凝土制备与应用技术与标准,围绕砂石产业链构建完备的标准体系,大力支持砂石行业标准化委员会来统筹、指导行业标准化建设。鼓励地方和企业参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更为严格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及企业标准等。鼓励标准制定主体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升砂石标准国际化水平,促进中国砂石标准“走出去”。强化标准的宣贯和培训,标准要纳入到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基地设计建设中。建立行业经济运行统计分析、预警体系,强化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定期向社会、行业、企业发布相关运行报告,完善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和预警机制。

四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布局,提升安全水平。提高尾矿、废石和建筑固废加工砂石骨料产业的规模与水平,提高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鼓励砂石装备企业研发大型高效节能设备,利用5G、物联网等技术与生产设备无缝连接,推进低能耗智能化生产;对开采中的石矿进行“边开采、边复绿”;对开采后的石矿和废弃石矿进行生态修复,增加碳汇能力;向上向下延伸石矿的产业链,降低整个产业链的系统能耗;对于建筑固废、尾矿、废石、洞碴等资源进行再生和综合利用,减少原生石矿的开采。持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进行绿色布局;加大尾矿、废石、石粉、泥土、建筑固废、废旧设备、耐磨件等的循环利用;加快砂石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基地、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一体化建设。引导企业强化“源头治理、系统防治”的安全理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五要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开展覆盖砂石开采、加工、检测、物流等环节的工艺改进和创新,加快研究开发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工业软件及解决方案,推动设备联网和生产环节数字化连接;鼓励企业结合生产工艺条件,加快智能传感器、处理器、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等软件系统和设备部署,提升矿山开采、砂石生产等生产现场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鼓励人工智能、5G、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矿山和工厂中的推广应用,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行业、企业技术改造提供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推进矿石工业现场多维状态感知、生产过程精细管控、供应链协同优化等共性技术应用落地,使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安全生产、降耗减碳。

加快智能制造标准编制。强化标准引领示范作用,以标准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较为完善的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加快关键技术、典型应用等重点标准制定;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标准制定主体,推动建设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团体标准协调配套的标准体系;积极开展标准宣贯和推广工作与落地应用,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矿山;积极推进和培育集智能生产、智能运维、智能管理于一体的智能工厂(车间),以无人驾驶、数字矿山、车辆智能调度、新型清洁能源矿卡为重点,打造一批智能、安全、高效、绿色的数字矿山,提高砂石企业产品质量、运营效率、设备管理和安全绿色环保水平;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一批标杆企业,发挥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在砂石行业推广智能工厂和数字矿山建设所形成的经验和模式;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评估诊断工作,参与砂石行业大型绿色基地遴选,引导砂石行业不断提高绿色发展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砂石产业的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和智能化发展;构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鼓励相关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与行业协会建立产学研用共同体,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搭建砂石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政府信用信息平台、产业链供应链等主体信息共享,为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生产制造、远程设备运维、经营管理、环境和安全监测等服务。推动关键设备的数字化改造和高质量信息平台,实现治理体系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六要标杆示范引领。坚持“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构建矿山资源标准化管理体系,健全矿山管理制度,规范矿山建设。持续深化石矿绿色发展,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积累建设、生产经验,形成可复制的矿山管理经验和管理团队建设;加强砂石资源开发利用整合,推进机制砂石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建设一批大型砂石生产基地。

七要借力资本市场。加快资本并购重组、培育龙头企业。围绕砂石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鼓励企业实施转型升级、提高研发创新能力、打造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等一系列举措,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的而进行并购重组。以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和机制砂石行业相关标准为准则,着力培育打造一批自主研发能力强、管理水平高、产品质量好、资源节约的龙头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满足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的资金需求,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八要加大国际合作。构建砂石行业全球组织网络,打造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绿色发展成果,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行业组织、科研院所、装备制造、生产企业的互动交流,促进中国砂石和装备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我国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全球传播和落地。围绕沿线国家城镇建设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建设一批砂石示范加工厂,打造“中国砂石”品牌。以“矿山+砂石+水泥+商品混凝土+混凝土与砖瓦制品”等产业链模式,带动中国砂石企业走向国际。围绕推进我国砂石装备制造企业走向国际这一重点目标,鼓励以先进国产砂石加工装备为依托进行境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向“一带一路”沿线工程提供高品质砂石,推广“中国砂石生产工艺装备和中国砂石服务”品牌。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1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