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砂石协会多家会员单位认定为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及“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多家会员单位认定为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及“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2022年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此次,全国共认定482家企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513家企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其中,中国砂石协会多家会员单位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名单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这一荣誉的取得,是国家对砂石行业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的充分肯定。

“国家知识产权企业”是中国知识产权管理领域的权威认证之一,是指属于国家和地方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能承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能力,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建立全面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机制,具有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的企业。

图片

2022年新确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名单

(中国砂石协会会员单位)

01

中国砂石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是大型国家骨干工业设计院之一。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产业化,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工发组织共同创建的国际水泥机构——中国水泥发展中心就挂靠在公司。公司拥有国家水泥节能环保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广泛开展合作研究,具有现代化的实验室与实验基地以及先进完备的研究手段与仪器设备,拥有高水平、高层次合作研究队伍和研究条件,课题研究居水泥行业先进水平,推动了水泥工业的持续创新和技术进步。

02

中国砂石协会理事单位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承包商80强和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的核心企业,全面继承和发展了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的资质与品牌,是集投资、开发、建设、运营、设计、科研、生产、劳务及机具租赁等为一体的大型国有综合性建筑集团公司,系山西省优秀骨干建筑企业。累计取得国家专利、科技进步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施工工法、“太行杯”土木工程大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千余项。

03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福建南方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南方路机重视自主研发,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公司成立至今(截至2022年11月),已获得国家专利744项,其中发明专利62项、实用新型专利647项、外观专利35项。南方路机以技术研发中心为依托,建立了4大科研机构为一体的研发体系:机械工程研究生创新基地、绿色建材装备研究院、固体资源化装备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牵头或参与定制、颁布了十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04

中国砂石协会会员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院”),成立于1950年,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企业。是我国首批成立的大型勘察设计企业,持有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咨询资信评价等“四综甲”资质资信。拥有水利水电工程、电力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及支持多业务发展的一系列行政许可及信用评价。西北院成功打造了“西北水电”、“NWH”、“NWE”等知名品牌。2021年位列ENR/建筑时报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中第26位,在陕西省百强企业中排名第44位。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陕西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陕西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 年新确定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

(中国砂石协会会员单位)

01

中国砂石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始于1987年的黎明重工主要从事建筑、能源、交通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所需大型装备的研发制造。在发展之路上,公司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逐步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一直以来,黎明重工坚持用科技创新引领自身发展:一方面,公司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额 5% 的经费用于技术人才培养和新产品研发;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构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节能环保破磨装备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服务于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截至目前,黎明重工已取得有效专利291项,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参与制定修订行业标准累计达20余项。

02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8年,是专业成套过滤装备制造商,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压滤机国家标准主起草人,产品远销世界各地。景津多项国际发明专利,两项荣获国际发明展金奖和银奖。景津取得多项国际PCT和国内授权专利,三年来推出新技术750多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