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4.0时代

发布日期:2016-04-11   浏览次数:

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4.0时代


自2001年中国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至今,中国企业“出海”不断跨越升级,与全球同行同场竞技日趋火热。数艘十万吨级货轮停靠码头,各色集装箱不断被大型起吊机拉起,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一派繁忙。8日,在雅典,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等中希200余名政商界代表见证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买下比港管理局67%股权的签约仪式。另一场“洋媳妇过门”的签约仪式几天前也鸣锣结彩——美的集团买下日本老牌家电企业东芝80.1%的股权。

自2001年中国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至今,中国企业“出海”不断跨越升级,与全球同行同场竞技日趋火热。
 

  拾阶而上 “走出去”迈进4.0时代

来自北京的刘一星律师日前到纽约出差,闲暇之余走进一家AMC影院看电影,从事国际并购法务咨询的他当然知道,这家全美第一的连锁院线早已被中国企业买下。

经过15年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经过不断升级的三个阶段后,正迈入4.0时代。

“走出去”战略诞生之初是中国企业懵懂的1.0时代。探索之旅大多分散且自发,主要在海外设立销售网络。

随着大量国企转向海外,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2.0时代。大型国企主要瞄准海外的石油、矿产等实物资产,工程类企业则走出国门大量参与海外基建项目。中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油田、五矿集团和中国铝业收购澳大利亚矿场等例子不胜枚举。

进入3.0时代,民营制造业企业的崛起是最大亮点。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TCL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民营制造业企业纷纷站上行业最高舞台。

如今,中企“走出去”进化到4.0时代,民营企业成为主力军,投资领域多元化,投资更具战略性,投资方向从产业链整合转向全球资产配置,在全球价值链上不断上移。

自信满满的4.0时代,中国化工集团拟收购全球最大农药公司瑞士先正达,万达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复星集团收购法国知名度假村品牌地中海俱乐部,安邦保险买下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这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第13年增长,截至去年末,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
 

  百舸争流  “走出去”展现丰富内涵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向并购额达922亿美元,是全球跨境并购中的最大收购国,占30%市场份额。

—— 资本投资多样化

4.0时代,中国企业投资范围已不再局限于产业链上下游,而是扩大到所有有价值资产。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已从简单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输出,升级到资本与管理输出。

—— 出海企业多元化

4.0时代,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占比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呈现高速增长,同比增加295%,占当年总投资案例数的69%。

——“买全球,为中国

4.0时代,从锦江集团收购法国卢浮宫酒店集团,到携程投资印度最大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再到三胞集团买下英国老牌百货连锁福来德,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引进来”,为中国人提供产品和服务。

—— 新势力崛起

4.0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求的标的开始“由硬转软”。万达、乐视等进军好莱坞,深耕文化行业。中国方案及中国平台也“走出去”,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在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受热捧。华为、百度和腾讯等企业投资东南亚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TMT(科技、媒体和通信)市场,不仅参与制定相关技术标准,还占领世界技术创新平台。
 

  风起云涌  “走出去”折射中国经济巨变

从意大利工程机械制造商到马达加斯加铁矿,从日本酒店项目到英国连锁比萨店……中国知名私募投资机构弘毅投资的每次“出海”都紧扣中国经济结构性变化的脉搏。

弘毅董事长赵令欢认为,中国正发生两个转变:一是由资本输入国成为资本输出国;二是由“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

如今,中国消费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服务业产值明显提升,内需正逐步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引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4.0时代,必然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反映,也是顺应当前中国经济开放新战略的积极行动。

除了消费升级驱动,创新也成为中企“出海”新动力。彭博社的报道说,自2013年5月以来,中国在中央政府层面就出台了20多份文件促进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迅速达到世界级水平。

当然,中企走出去也并非一帆风顺,依然面临来自内外部的挑战。“出海”之旅既有令人心怡的风景,也有风浪和漩涡。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商业竞争大潮、为自身和世界带来更多机遇的过程仍在继续演进……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4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