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第四届宏大论坛”暨“矿山智能化关键技术与装备”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第四届宏大论坛”暨“矿山智能化关键技术与装备”会议成功召开!

 

碧海蓝天,相约珠海。2022年11月7日,由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以“矿山智能化关键技术与装备”为主题的“第四届宏大论坛”在珠海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大咖云集,线下共3位院士,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蔡美峰,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阳升,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副校长,沈阳工业大学郭连军校长,以及来自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江汉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辽宁科技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中煤科工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爆破行业协会、长沙有色冶金设计院、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等院校及行业协会130余名专家学者及矿企高管参会,线上还有近1000余名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及矿企高管参会。本次会议在“矿业管家·宏大爆破”的微信视频号上全程直播,观看人数逾万人。论坛召开宗旨是积极响应国家矿山智能化建设发展战略,共同聚焦智能爆破科技创新,深入探讨智能矿山建设中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运用,进而实现全生产链智能矿山建设的宏伟目标。

图片

01领导致辞

图片

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总经理谢守冬隆重介绍了与会代表,对院士专家学者及矿企领导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关注及支持此次论坛并发来贺电、贺信的单位、学会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图片

宏大爆破工程集团董事长郑明钗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及矿企高管的专程参会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指出智能化技术已成为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希望大家围绕露天矿山全生产链智能化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同分享研究成果。

图片

广东宏大控股集团董事长郑炳旭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指出宏大论坛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业界交流平台。要积极响应国家能源行业智能化发展的重大需求,铆足精神吹响冲锋号,致力于建设智能矿山全生产链场景,引领行业智能发展。

02主题报告

图片

宏大爆破工程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萍丰主持会议报告。伴随着大气磅礴的智能矿山场景宣传片,会议报告正式拉开序幕,6个学术报告精彩纷呈,涵盖了智能矿山全生产链建设的重要环节,重点展示了宏大爆破在智能矿山技术及装备方面取得的成果。

《华润水泥肇庆项目智能化矿山场景的构想》

图片

谢守冬总经理以《华润水泥肇庆项目智能化矿山场景的构想》为题,从矿山行业智能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出发,提出了宏大解决方案,高度概括为“1+3+4+3”,即1个中心、3个关键技术、4个核心装备、3个运用,指出公司将在2023年底建成一座完整的、国内领先的的智能矿山场景。

 

《智能装药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

图片

王峰副总经理汇报了《智能装药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具有远距离智能装药、装药高度自动测量、分层传输快速敏化、全数字化管理平台等显著优势,有助于解决现阶段人工装药效率低下的困境。

《无线智能起爆关键技术及成套器材》

图片

针对智能爆破的瓶颈问题,李萍丰副总经理汇报了《无线智能起爆关键技术及成套器材》,集微型起爆技术、无线通讯技术、系统安全技术、系统智能技术为一体,颠覆了传统的有线起爆模式,有助于实现爆破规模无限放大,使得全生产链智能化矿山建设成为可能。

《智能穿孔、运输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

图片

宏大时代周敏总经理汇报了《智能穿孔、运输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以智能钻机电动矿卡无人驾驶技术为依托,开展钻进智能感知及岩石可爆性模型研究,构建智能爆破底层模型,拓展矿山智能运输新模式。

《岩石与炸药能量匹配关键技术研究》

图片

辽宁科技大学徐振洋副教授汇报了《岩石与炸药能量匹配关键技术研究》,与宏大爆破合作研发提出了矿山岩层地质能量体模型及炸药爆炸输出能量体模型,开发了可视化智能爆破设计模块,极大地丰富了智能爆破新理论。

《智能矿山全生产链数据管理决策平台研发》

图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顾清华教授汇报了《智能矿山全生产链数据管理决策平台研发》,将与宏大爆破合作,以爆破-铲装-运输-破碎的流程为出发点,实现智能采集、智能计算、爆破效果智能分析、作业区域智能管控,达到数据高度融合智能分析的目标。

03院士及专家学者研讨

图片

在会议讨论阶段,各位院士、领导、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一致认可宏大爆破在智能矿山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填补了智能矿山建设中智能爆破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空白,有助于推动矿山行业创新,助力矿山智能化发展。针对即将建设的智能矿山全生产链场景,专家学者们从技术难题、先进装备、管理手段、管控平台等角度,宏观掌控与微观调整相结合,提出了众多的宝贵建议。希望要积极推进,克服遇到的种种技术难题,以产学研用为依托,夯实基础,着眼未来,不断提升矿山行业的智能化、少人化、无人化的科技创新水平,引领行业智能发展。同时,期望并相信宏大论坛能越办越好,再登新阶段。

图片

图片 

来源:宏大爆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1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