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聚焦两会之创新,点燃中国经济新引擎

发布日期:2016-03-04   浏览次数:

  聚焦两会之创新,点燃中国经济新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这一重大论断。

“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创新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定调”,创新发展被列为新发展理念之首。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引领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如何点燃创新这一发展新引擎,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则是发动引擎的点火系;创新要更给力,改革需再发力。采访中,代表委员们为打通创新堵点、激发创新活力出谋划策。

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创新人才不足,是制约新兴产业发展一大瓶颈。”张国华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让他们充分释放才能和潜能。

“在企业内部,传统严格的科层制下,员工自由度较小,缺乏自主性和创造力。”在周云杰看来,这就需要企业对管理模式进行变革,变封闭的科层制为“共创共赢的生态圈”。目前,海尔正从产品制造企业向孵化创客的平台转化,让每个员工由雇佣者、执行者变为创业者、动态合伙人,每个小微创业团队自挣自花,还积极引入外部风投,创新活力被充分激发出来。

“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发挥得怎样、简政放权能否深入持久等,直接决定了创新的活跃度。”张国华表示,今后改革应聚焦于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上,一方面,应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公共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三大平台”,打通科技和产业、人才、金融之间的“通道”,另一方面,应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零障碍、全过程、专业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服务。

经过走访企业,李兰发现,当前我国企业在创新上还面临着比如资金来源相对单一、创新风险与收益不对称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李兰建议,未来应采取发展以股权众筹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发挥天使投资创业初期的关键作用、发挥“新三板”作为中小微企业重要融资平台的作用等措施以完善企业融资渠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3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