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胡幼奕谈第九届科技大会的十大亮点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胡幼奕谈第九届科技大会的十大亮点

 

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的,以“加强科技创新 构建产业生态 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将于8月16日-18日在湖北武汉召开。

科技大会召开的行业背景怎样?

18个字的大会主题的深刻内涵是什么?

大会的主要内容及亮点是哪些?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协会融媒体平台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砂石产业面临机遇和挑战

适时召开全国性科技大会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各大经济板块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到重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困难,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为发挥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国家出台稳经济、促增长的多项政策和措施,适度超前基建,国家和各地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基建投资计划,砂石骨料和装备产业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当前的砂石产业发展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近三年持续疫情背景下,经过七八年高速发展的砂石骨料行业因受新开工基建项目不足、房地产开发投资缩减、区域矿权过度投放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砂石产能过剩显现,砂石价格下跌,产业未来发展充满挑战。”胡幼奕简单分析了砂石产业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他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砂石行业唯一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国砂石协会,按照国家对行业协会的要求,在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决定召开这次全国性的行业大会——第九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以促进砂石生产与装备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把握行业发展态势和区域市场变化,占领市场发展先机,推动砂石产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高效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国家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

四个层面认识产业生态

科技创新是基础和支撑

“砂石产业是集开采、加工、运输于一体,体量巨大,涉及面广,跨领域、跨学科、长链条的产业,是多领域高科技的交叉融合。砂石产业的生态具有‘自身’的特性,它影响着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要从科技、哲学、文化和意识形态四个层面进行认识并深入剖析。企业只有充分了解并掌握行业发展深层次的规律,才能根据国内经济和行业形势的变化调整发展战略,走正确的路,从而成为最终的胜出者。”胡幼奕介绍说。

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结合砂石产业发展实际,中国砂石协会自2014年就面向全行业提出建立砂石骨料发展新模式。从最初的砂石骨料1.0,到现在的砂石骨料4.0和4.0+——融合发展,这种砂石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已得到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成为砂石和相关产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的主流模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胡幼奕认为,对于砂石产业来说,科学技术是构建砂石产业生态的基础,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更是行业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关键点。目前我国砂石年产销量已达200亿吨,年产值达2万多亿元,已进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更需要持续的科技创新来引领行业发展,以确保产业发展的安全性。相较于其他八大矿业来说,由于砂石产业发展历史原因,在砂石骨料领域,目前高校没有设立相应专业,行业也没有专门的研发和检验检测机构,科技一直是砂石骨料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块短板。砂石产业要高质量发展,就要尽快补齐短板。

当前,国家出台稳经济、促增长的多项政策和措施,推出了一系列基建投资计划,砂石行业要承担起高效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使命,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材料保障。

“基于此,本届科技大会主题——‘加强科技创新 构建产业生态 服务国家建设’,就是要通过各方面、各领域专业人士的参与,立足科技创新,在会上会下开展砂石生产和装备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新模式的交流,促进企业间的合作,推动最新科技成果的实践应用,找准下一步科技创新的方向,从而提升我国砂石产业的整体科技水平,让科技创新常态化成为我们砂石人永远的使命和担当。”胡幼奕强调说。

首个全国性行业大会

十大亮点集中呈现

本届科技大会是砂石行业今年召开的首个全国性会议,值得期待。从去年年中的第八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结束之后,协会就一直结合编制《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密集调研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企业、产业上下游企业,收集各级产业政策,采集市场信息,分析研判数据。以上所有资料和结论,我们都将在本届大会两天的会期中集中呈现,让参会代表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在简要介绍大会筹备过程后,胡幼奕重点推介了本届大会的十大亮点。

图片

亮点一

国际和我国经济大环境背景解析;国家和地方政府今年以来发布的产业政策汇总与解读;国家和地方政府适度超前基建重点领域;国际和我国砂石市场供需信息分析;新形势下,砂石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的新方向。

亮点二

发布《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砂石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及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与相应保障措施。

亮点三

长江流域砂石骨料产业现状分析与未来发展态势剖析。近年来长江中游释放矿权较多,砂石产能过剩的风险逐渐显现,未来竞争加剧,相关区域的企业,务必要有所认识和做相应的准备。

亮点四

建筑固废、尾矿、废石、河道疏浚砂石综合利用与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成功案例分享,及未来技术发展方向预判。

亮点五

砂石生产及装备全产业链技术革新,及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绿色清洁能源等前沿技术融合创新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应用案例交流与展示。

亮点六

新修订《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国家标准和《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标准解读。

亮点七

砂石骨料4.0及4.0+建设案例、培育建设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经验分享;

亮点八

行业“双碳”目标及碳交易行动方案研讨。

亮点九

各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对石矿资源整合、规划的做法和经验分享。

亮点十

机制砂石生产应用难点剖析和解决途径分享:砂石货运码头、集并中心、“公转铁”规划和建设交流。

砂石行业更多信息,敬请参会获悉!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7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