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凿岩生产线建设标准》标准编制启动会在湖北武穴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凿岩生产线建设标准》标准编制启动会在湖北武穴召开

7月19日,由湖北楚道凿岩装备有限公司主编的《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凿岩生产线建设标准》标准编制启动会在湖北武穴召开。中国砂石协会正高级工程师杨晓东、行业部部长刘魁、科技部李晓、行业部杨浩威参会。

图片

华新骨料(阳新)有限公司矿山部部长张亚强,华新水泥(武穴)有限公司矿山部部长张智谋,武穴市东南矿业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江先成,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工赵海洲,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副总经理刘红星、湖北楚道凿岩装备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胡书杰、华中江南区域经理向勇、华中江北区域经理苏李敏等参会。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行业部部长刘魁

本次启动会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进行,会议由中国砂石协会行业部部长刘魁主持。刘魁向大家介绍了标准主管部门、主编单位、主要起草人、参编单位及参编人员,并宣布编制组成立。

图片

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

刘波代表主编单位在致辞中表示,《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技术》2012年在西南铁矿开始第一代技术的研发,经过两年的研发使用,逐步改进,2014年完成第二代技术升级,并稳定投入使用。2016年升级至第四代,在安徽长九神山石灰石矿山应用,运行稳定。后陆续在华新东区各砂石料矿山、重庆东方希望水泥矿山投产运行,均获得业主一致好评。具备绿色低碳、节能降耗、安全稳定,并且改善了传统施工方法噪音扰民的社会问题。希望将此生产线技术标准作为开采凿岩的中国方案推向全球,将本标准以国际标准的目标去完成。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正高级工程师 杨晓东

杨晓东代表标准主管部门讲话指出,《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技术》经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已在国内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建筑材料等50多个大中型矿山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保效益。该技术设计并应用组合式高压压缩空气供气站作为集中动力源,替代传统的应用柴油驱动,显著减少了化石能源的消耗和碳排放、大气污染物排放,提高运行效率的重大创新。成效显著,推广潜力大。并希望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用科技的力量改变行业的未来,用技术和标准去推动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起草组努力制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团体标准,并就标准编制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1.编制原则

本标准要根据GB/T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则及结合行业生产实践基本要求进行编写。

本标准需符合《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相关产业指导政策要求。确保标准的适用性、先进性和高质量。

本标准要与现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强制性标准具有兼容性,无冲突。

2.进度要求

要把握好标准进度,按照标准编制进度计划逐步实施推进,合理安排好调研、座谈及试验检测等工作计划,各参编单位需积极配合主编单位的工作分工,按期高质量完成标准编制任务。

3.分工要求

希望编制组成员能够坚持全程参加标准起草工作、积极参加与标准起草相关的各类座谈会、研讨会、协调会及调研活动,按时完成标准编制工作组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

现场专家讨论

湖北楚道凿岩装备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胡书杰从编制背景、标准主要内容、工作进度计划、编制组及分工等四方面作标准编制工作汇报。各位专家对标准大纲内容进行了讨论,在现有框架基础上提出增加智能化等方面内容,并针对标准、规范的引用提出具体建议。

图片

现场参会代表合影

今年3月,中国砂石协会组织召开砂石行业科技成果评价会,由中国工程院苏义脑、蔡美峰、杨裕生等院士、专家组成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对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压缩空气储能(CAES)绿色低碳湿法采矿技术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压缩空气储能、湿法除尘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成效显著,推广潜力大。并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的推广应用。

图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7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