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骨料生产工”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次数:

“砂石骨料生产工”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启动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新修订的《大典》中的“砂石骨料生产工”,自2015年后再次被列入《大典》职业分类。

《大典》对“砂石骨料生产工”进行了明确的定义:操作挖砂机、分选机、破碎机、制砂机、旋流机等设备,将天然砂石岩石、建筑与工业废弃物加工成建设用砂石的人员。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典》对“砂石骨料生产工”的河道砂石采挖、机制砂石生产、物料输送等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首次明确了“砂石骨料生产工”职业包含但不限于“天然砂石骨料生产工、机制砂石骨料生产工”工种

《大典》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当前我国砂石行业职业发展实际状况,顺应了砂石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对砂石行业从业人员的个人职业发展和行业人才技能提升起到重要支撑和助力作用。

图片

“砂石骨料生产工”分类上属于第六大类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中的“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人员”中的“建筑材料制造人员”,编号为6-15-02-08。具体规定如下:

6-15-02-08 砂石骨料生产工

操作挖砂机、分选机、破碎机、制砂机、旋流机等设备,将天然砂石岩石、建筑与工业废弃物加工成建设用砂石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操作挖砂机、吸砂机、输送机等设备,采掘、输送、堆放天然砂;

2.操作分选机、破碎机、制砂机、整形机、除尘及配套设备系统等,生产建设用砂石;

3.操作洗涤机、旋流机、筛分机、输送设备等,洗涤、筛分,粒度分级、堆放建设用砂石;

4.操作中控仪器、仪表,填写生产记录;

5.巡检、维护设备,处理故障;

6.使用仪器、设备,进行原料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

7.检测、处理粉尘、污水。

本职业包含但不限于下列工种:

天然砂石骨料生产工 机制砂石骨料生产工

图片

图片来自全国砂石骨料行业书画摄影展

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近年来的产销量约200亿吨,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目前从业人员约百万。中国砂石协会高度重视砂石产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建设。2011年,中国砂石协会参与国家职业大典修订工作,申报新增“机制砂石生产工”职业和相关岗位、工种,并成功纳入2015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编号为6-15-02-08。

图片

2015年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截图

2015年以来,砂石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在天然砂石资源逐渐减少的背景下,机制砂石产业发展迅猛,在国家十部门和十五部门等文件的指引下,行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2版本的“砂石骨料生产工”对砂石行业从业人员的表述更加全面,甚至包含了“制砂机、整形机”等字眼,充分反映了砂石行业的最新情况。

图片

图片来自全国砂石骨料行业书画摄影​展

职业分类作为制定职业标准的依据,是开展砂石等行业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评价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增强砂石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行业就业创业、引领行业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中国砂石协会将积极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关于《大典》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在砂石行业广泛开展相关指导、培训等工作,积极推动砂石职业体系建设,助力行业人才队伍培养的速度和质量。同时,积极协助由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砂石骨料生产工”评价活动。推动获证人员信息纳入人才统计范围,并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打造一批砂石工匠队伍,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版《大典》还有很多岗位涉及砂石行业的一些其他领域,近期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将详见解读,敬请期待!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7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