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誉鼎力扎根服务砂石矿山企业,助力政府砂石征税变革

发布日期:2022-07-14   浏览次数:

中誉鼎力扎根服务砂石矿山企业,助力政府砂石征税变革

 

近年来,作为国内软岩破碎筛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河南中誉鼎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誉鼎力”)在砂石行业声名鹊起、硕果满枝,从单一软岩破碎筛分到软硬岩“通吃”,从单一设备研发制造到砂石骨料生产线的总承包及运营管理,再到现在的砂石骨料行业信息与智能化云端服务平台建设,中誉鼎力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力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赢得了“中誉真中”的良好口碑。

图片

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智。中誉鼎力缘何能长期领跑国内砂石行业软岩装备制造领域,其“中誉真中”背后的秘诀又是什么?《中国矿业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刚刚被河南省科技厅评为中原英才计划“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的中誉鼎力董事长张治民

图片

河南中誉鼎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治民

问:中誉鼎力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那么,中誉鼎力目前主要研发生产哪些装备,又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

张治民:中誉鼎力的装备发展,其实也是经历了一个长期过程,是在实践中一步步升级发展起来的,尤其是充分结合了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提前预见并适应行业趋势。

图片

现在公司的产品矩阵,主要是分为四大块。

一是公司传统的“明星”产品系列,包括DLPCZ重型锤式反击破碎机、DLPC整形式破碎机、DLZSJ双转子制砂机等,广泛适用于石灰石、白云岩破碎。

二是硬岩破碎系列,近几年公司积极进入硬岩破碎和移动破碎领域,推出了DLKPC双腔硬岩破碎机、DLHGC卧式旋回破碎机、DLEV颚式破碎机、DLVSI立轴冲击式破碎机、DLKZS可逆锤式制砂机、DLM履带式移动站等产品。

三是快捷建厂系列产品,包括DLSM制砂楼、DLAS组装式筛分楼、DLFX选粉楼、组装式廊道等,85%以上的钢结构与非标件都可以在中誉鼎力智能化车间同步制造,拉到现场进行组装,充分满足客户缩短建设周期、快速投产的要求。

四是矿山生产配套设备,包括DLYKZ振动筛、DLZGC给料机、ZLQMC除尘器、输送带等,所有设备可以一站购齐,让客户省心省力。

图片

问:中誉鼎力这些年行稳致远,在业内取得了良好口碑,主要依靠的是什么?

张治民:我们做企业,做的又不仅仅是企业,而是行业。在矿山资源整合和产业联合的大背景下,装备企业发展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更多挑战。但不管怎么改变,我们一直坚守三个方面:创新、品质、服务。

图片

一是技术研发,产品创新,这是根本

不管是产品矩阵的不断完善,还是每个设备细节、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这么多年我们对研发标准和技术的提升从未止步。比如,十几年前中誉鼎力破碎机上市以来,破碎机系列已经更迭了5代,其中的结构升级更是不计其数。一代代新的设备占领市场、赢得好评,公司在石灰石破碎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持续提升。当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专利,各类产品累计取得了25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产品外观专利、10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际实用新型专利、5项河南省科技技术成果奖,还有40余项发明专利申请已提交受理。

二是质量改进,品质管控,这是前提

2019年初,中誉鼎力投资1.9亿元打造的32000㎡大型一体化智能生产车间正式投入应用,实现了制造规模化、专业化、自动化和精细化的高度融合,这也是我们对自己产品提出的更高标准。公司耗资5000多万元引进了100余台高精尖数控自动化大型加工设备,为公司产品内在质量、产品精度、生产效率的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成立理化实验中心,承担所有金属原材料及零配件入厂的机械性能检测、化学成分分析和金相组织分析;对故障件原因进行分析,严格确保来料各项数据不低于国家标准,从源头把控矿山设备质量。

三是售后完善,服务到位,这是保障

中誉鼎力成立以来能保持良好发展,除了技术上持续创新、产品质量持续坚守,还有服务的持续提升优化。我们的目标就是真正将服务做到客户家门口,随时提供高效服务。我们在全国设立了22个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设备及配件供应、现场勘测、方案设计、设备安装、产能升级、生产线建设、售后保障等服务。目前,服务中心拥有销售人员150余人,安装人员上千人,配备了100多辆售后服务车,还可以通过中誉鼎力的移动服务APP,对30余辆流动服务车精准调配,真正减少客户的等待时间。

图片

问:从原先的作坊式加工到现在的大型化智能化生产,我国砂石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誉鼎力在这一颠覆性的变革中是如何应对的?

张治民:这些年,矿山行业可以说是大整合、大发展。一方面,很多其他行业的资本也开始进入,竞争加剧;另一方面,矿山资源整合,客户对建厂规模、高效、绿色、智能的要求越来越高。

2017年,中誉鼎力建设的天然资源有限公司时产3000吨的生产线投入运营,从设计、采购、建设到运营,中誉鼎力全程主导,在砂石行业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肯定,为公司EPC总承包服务的推广树立了标杆。之后,公司以联合效益为重点发力EPC业务,向客户交付整套生产线,积累了丰富的EPC总承包经验。

图片

在此基础上,2021年,我们提出打造绿色建材行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新模式,把EPC升级为EPCO,加上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环节, 解决了设计、采购、建设与运营相互脱节的问题。

首先,我们拥有一个矿山工程设计研究院,一个省级工艺技术研究中心,一个市级工艺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研究、测绘、规划、设计方案尤为专业。

其次,我们在全国设立了22个服务中心,可以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全方位、全流程服务,确保项目运行无忧。

再次,中誉鼎力自开始承建生产线以来,90%以上的项目都采用自己组建的安装团队为客户全程建设安装。由于安装团队对中誉鼎力的设备和安装标准非常熟悉,可以在建设初期就拿出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案,有效避免了后期各种问题的出现。

图片

更重要的是,中誉鼎力拥有自己的矿山和生产线项目,以及2个生产实验基地,并且帮助客户托管多条生产线。因此,我们与客户不是供销合作关系,更是同行关系,能精准地从客户思维出发,为客户解决顾虑和难题,创造更大的价值。

目前,中誉鼎力运营的年产千万吨大型绿色矿山项目有7个,为客户实现了更高的生产效益。

图片

绿色建材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问:面对行业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中誉鼎力有哪些举措?

张治民:今年4月6日,中誉鼎力投建的卫辉远大新材年产1000万吨建筑骨料机制砂项目成功试机。2月6日,远大新材项目正式开工。我们在项目的建设中创造性地运用“模块化快捷建厂”方式,把生产线转变为一个“产品”,仅仅用了58天,就完成了项目建设和试机,刷新了砂石生产线的建设工期。这样的模式与速度,在砂石项目的建设史上还是首次。

长期以来,我们这个行业普遍存在建厂周期长、施工效率低、安装成本高、流程不可控等难题。远大项目的成功,其实就是我们抓住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的最好实践,也证明了中誉鼎力快捷建厂方式的可行性。

图片

在建设过程中,中誉鼎力矿山工程设计研究院多专业交叉融合,10天即完成全部施工图设计;项目现场设计、工艺、技术、土建、安装、电气各个团队,充分糅合专业力量和数千条生产线建设落地的成熟经验,根据工程项目施工的总体规划和重要分期节点,制定出一套规范有效的项目调度协调和施工管理流程,多个工种、多种机械立体交叉轮替作业,确保项目如期建成达产。

这其中,项目各环节85%以上的钢结构与非标件等,均在中誉鼎力智能化车间同步制造,到达现场只需组装即可,这样生产线所有环节可以同步进行,将建设工期缩短1/3~1/2;同时现场装备、设施和劳动力成本大幅下降,减少了投资。

问:砂石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管理粗放、效率低下一直是行业痛点和难点。中誉鼎力研发的信息与智能化云端平台将对砂石行业发展带来哪些深刻变化和积极影响?

张治民:近两年,砂石行业生产线规模越来越大,高毛利时代即将过去,砂石行业管理者的身份不断变化,面临产线升级、管理升级的问题。中誉鼎力从2012年开始进行矿山智能化管理系统研究,不断深入完善,逐步打造面向用户的建材行业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包括矿山管家4.0、矿山易购、税控平台、绿色建材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为客户提供了智能管理工具,有效解决了企业运营难题。

目前,平台已具有较强的资源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具备稳定可靠的云基础设施运行环境,能够为用户提供可灵活调度的计算、存储和网络服务,可满足海量工业数据的高并发处理需求,已连接工业设备数量1500台,工业机理模型和微服务组件80个,工业APP 8个,注册用户数达5万人,形成了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营管理、工业电子商务、骨料税控等解决方案,并且方案已经在上百家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进行了应用,在降本提效、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单位人员产值增长率15%以上,为鼎力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优化与迭代升级提供了依据。

图片

比如,矿山管家的生产管理功能,可以通过AI智能监控的区域预警、皮带异常检测等,代替人员定点巡查,减少人员安全隐患。通过监测电流、电机温度、振动频率等是否正常,可以有效判断生产运营情况。通过设备自动加注润滑油,解决设备保养维护问题。通过设备异常及故障提醒,便于管理者随时掌握每台设备的健康状态,最大程度减少停产时间。通过从生产线的数据积累、算法解析和事件处理中深度学习,自动生成健康的运营计划方案,确保稳定生产。

还有砂石征税工作。传统的征税工作主要采取在道路上设卡,对经过的拉料车辆称重后按市场均价征税的方法,存在价格偏差、计税方式不合理、偷税漏税等问题。中誉鼎力自主研发的税控平台,通过称重数据自动获取、车牌识别技术、过磅黑匣子、红外监控系统等功能,可以完成车辆税务信息核验管理,完成砂石销售税务自动上报。税控系统作为卫辉市试点项目,自2019年开发完成后,在卫辉市9家骨料和石灰生产线部署上线,累计接收数据100余万条,为卫辉市多征收税费近亿元。

问:今年初,中誉鼎力研发了适用于硬岩的旋回破碎机,实现了“软硬岩通吃”的新格局。这将对中誉鼎力未来的发展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张治民:提到中誉鼎力,行业内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石灰石破碎。我们公司在石灰石领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但在中硬岩及机制砂领域份额偏少。

这几年,公司技术中心不断研发硬岩破碎装备,进一步开发硬岩破碎及机制砂市场,一方面,可以满足江西、湖北、湖南、福建等南方省份矿区现有的机制砂石生产需求;另一方面,通过22个服务中心的销售网络迅速向全国横向铺开,并且有计划地培养和提升硬岩装备销售、安装及售后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术,做到软岩、硬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问:在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下,中誉鼎力将如何精准定位,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张治民:不管时代如何变、形势如何变,关键还是要围绕着“快捷、智慧、运营,打造全生命周期矿山管理新模式 ”的定位,走好重要的几步。

一是装备不断创新,从功能、性能、质量、应用等方面,充分满足客户需求。

二是把EPCO总承包服务体系打造得更完善、更专业,客户只管提出自己的想法,具体的所有工作由我们来实现。

三是智能化管理运用方面,建设中誉鼎力云市场,打造开发者社区,构造工业APP市场生态,将自主研发和通过第三方合作的工业APP等集中展示,最终将产品和服务提供给企业、个人及渠道商,共同打造工业行业应用生态,并且向全国进行推广。

中誉鼎力将不断地为企业注入新的生命力与科技创新力,确保公司在矿山设备研发制造和砂石骨料生产线自动化管理、智能化及大数据、互联网平台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持续精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中誉鼎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7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