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企经营为主导,砂石矿业“洗牌行动”正逐步展开!定下三年营收45.75亿元目标!

发布日期:2022-07-13   浏览次数:

国企经营为主导,砂石矿业“洗牌行动”正逐步展开!定下三年营收45.75亿元目标!

 

6月14日上午,湘潭绿色矿山集团(湘乡)有限公司与湖南永鑫石材有限公司成功举行合作采矿经营协议签约仪式,就湖南永鑫石材矿山项目原采矿权合作开采及矿山扩界工作达成一致意见,成功签约。

图片

签约现场

湘潭绿色矿山集团(湘乡)有限公司是湘潭城发集团与湘乡市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市域统筹、规模经营”的原则,推进“地企合作”,于5月30日共同成立的。

今年1月14日,湘潭城发集团注册成立了湘潭绿色矿山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潭绿色矿山集团),注册资本为3亿元,主业定位为绿色矿山投资、开发,建筑骨料产业园区发展等。

一石激起千重浪。人们隐隐看见,一艘绿色矿山“航母”正在下水。

整合:湘潭市砂石资源重新“洗牌”

资料显示,2019年前,湘潭市共有96个砂石土矿山。由于砂石开采行业长期处于小型民营企业主导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问题日益凸显。于是,根据《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湘政办发〔2019〕54号)要求,湘潭市对已有砂石矿进行了专项整治。通过整治,砂石土采矿权减少至39个。有效期内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的砂石土矿山13个,其中砂石矿9个,页岩矿4个。

矿产资源作为国家所有,政府需要对这一行业进行整治、规范、引导健康绿色发展。在此背景下,一场以国企经营为主导、矿业开采权为纽带,积极推动湘潭市砂石矿业资源向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率高的优势企业集中的“洗牌行动”正逐步展开。其目标是逐步实现国有企业为主体的行业经营格局,全面提高湘潭市砂石土矿资源开发的集聚优势和竞争优势。

规范: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是湘潭市砂石矿产资源朝绿色生态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相关文件显示,此次砂石矿产资源大规模整合升级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砂石土矿等自然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必然选择。

基于绿色发展理念,相关文件进一步对“净矿”出让、矿业开采、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为湘潭市有序开发砂石矿产资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平衡发展提供了充分依据。

转型:国企创新发展探索新路径

这次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也是湘潭城发集团转型创新发展,提升产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

类似情况其实并不鲜见,省内外国企也纷纷涉足砂石、矿产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2020年湖南黄金集团、湖南轨道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湖南铁路砂石产业有限公司,布局铁路砂石运输行业;2020年湖南发展集团与益阳沅江城投共同出资成立湖南发展益沅自然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布局河道砂石产业;2020年湖南砂石产业公司与浏阳城发集团下属长兴砂石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浏阳砂石产业;2020年江苏省镇江市国资委与镇江城市建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镇江长山环境有限公司,参与省市砂石开采及相关业务……

据湘潭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一方面可以助推投融资平台公司开展转型升级,从原来的平台公司向经济实体转变;另一方面,砂石矿山资源以及延伸产业具有高需求、高附加值、高现金流、高收益等特点,组建“湘潭绿色矿山集团”可以为城发集团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授信,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保障,在国企转型创新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

行动:首批投资开发七个矿山

湘潭绿色矿山集团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将坚持“依法依规、稳步推进、效率优先”的总体思路,业务逐步从砂石土矿开发扩充到砂石骨料建材延伸产业,做大企业规模、做强企业品质、做优企业效益。

湘潭绿色矿山集团现阶段重点通过收购优质矿山,打通矿山整合路径,完善集团与国企、民企的合作模式,建立集团与县市区政府的良好协作关系。2022年,集团明确了“3+2+1”的目标要求,即“控股或收购3家矿山、新摘牌2家矿山采矿权、储备1家以上2023年拟摘牌采矿权的矿山”。根据开采条件、交通运输、安全环保、社会环境等条件选定首批投资开发七个矿山,中期计划投资开发总共11个矿山,投产后达到年产2600万吨,三年企业可实现总营收约45.75亿元。

来源:湘潭在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7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