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不断“思变与创新”,中国砂石协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2-07-13   浏览次数:

不断“思变与创新”,中国砂石协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精神!

 

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图片

习近平在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中指出,要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砂石行业不断“思变与创新”

推动科技持续进步与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国民经济和基础建设快速发展的带动下,砂石行业呈现了强势的发展劲头,行业技术创新有了一定的进步,但在部分领域仍然面临对外依存度高的难题和技术工艺的短板。

近年来,砂石行业通过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总结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突破一些“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这些砂石核心技术、工艺及装备的研发与推广,在资源节约、效率提升、节能环保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大幅提升砂石产品质量,加快了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从而进一步实现了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一直以来,砂石行业不断“思变与创新”,我国砂石矿业整体科技实力有了很大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和智能工厂等取得了显著进展。随着以工业机器人、增强现实、增材制造(3D打印)、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技术、数字孪生、脑机接口、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的广泛应用,砂石装备产业必须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变。砂石行业围绕绿色矿山开采、绿色砂石加工、绿色产品运输等方面开展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经过多年努力,砂石行业涌现出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及工艺,多项砂石行业先进技术装备入选国家《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

中国砂石协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2022年以来,接连发布《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的通知》、《关于征集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绿色低碳技术和装备目录的通知》等文件,并向自然资源部、工信部等部委推荐以下14项先进适用技术。

图片

图片

加大科技力量投入

创新驱动发展

砂石企业规模化、大型化、集团化、绿色化、生态化是砂石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砂石企业依靠科技创新、依托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砂石骨料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加快砂石行业新技术、新装备、新标准的推广应用,是推动砂石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砂石装备制造是砂石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砂石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加强技术研发。近年来,砂石行业加大技术研发队伍和科技研发的投入,鑫金山、黎明重工、浙矿重工等先后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湖州新开元、南昌矿机、水电八局、景津环保、郑州鼎盛、重庆涪陵大业建材等陆续成立了博士后科研站。

据了解,中国砂石装备及配件企业有近3000家,其他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有近20家。近年来,在砂石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指引下,我国砂石行业在理念、管理、模式、工艺技术、装备、标准规范、检验检测技术、固废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不断创新,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砂石装备制造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荣誉,有些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新城镇和基础设施建设,砂石需求量巨大,从而带动了砂石装备企业的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入砂石行业,企业竞争加剧,机遇与风险并存。砂石行业、砂石企业要紧紧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就一定能够实现砂石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7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