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倾听行业协会的声音—全国砂石行业协会稳增长联谊会负责人发言集锦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

倾听行业协会的声音—全国砂石行业协会稳增长联谊会负责人发言集锦

 

2022年7月5日,全国砂石行业协会稳增长联谊会在山东泰安召开。会议围绕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就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高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障砂石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促进砂石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辽宁省砂石协会会长赵童威、秘书长夏祝林、副秘书长张金峰,山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宋玮,上海市砂石协会秘书长魏钰,广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赵凌,贵州省砂石协会秘书长江清裕,河南省砂石协会执行会长吴建洪、秘书长陈国民,福建省砂石协会秘书长林辰,湖南省砂石协会秘书长李欣桐,重庆市砂石协会秘书长黎长华,甘肃省砂石协会秘书长苏海军,江苏省砂石协会(筹)秘书长吴笑凯,中国建材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张运科等省市砂石协会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山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宋玮主持。

图片

湖南省砂石协会秘书长 李欣桐

李欣桐表示,湖南省砂石协会积极申报中国砂石协会开展的全国砂石及装备企业绿色工厂、大型绿色砂石基地、先进适用技术、绿色矿山评估专家(第二批)、编制《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点工作,并希望中国砂石协会联合全国各地砂石协会建立定期砂石价格产量上报监测机制,同地方砂石协会分享相关数据,共同促进全国砂石保供稳价工作的协调。2022年3月《湖南省2022年“砂石保供”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发布,2022年湖南省将投放100个砂石矿权,其中第一批投放70个砂石矿权,湖南省砂石协会作为湖南省绿色矿山专业委员会承接单位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积极参与全省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砂石溯源系统以及砂石行业基础数据库构建,不断完善砂石质量管理体系。

图片

贵州省砂石协会秘书长 江清裕

江清裕指出,贵州省砂石资源丰富,砂石矿权布局不太合理,行业“小、散、乱”、非法来料加工和临时料场现象严重,工艺水平相对比较落后,集中度低,砂石行业发展比较困难。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本着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理念,做了大量工作。重点工作是:砂石行业调研、打非治违、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发展会员和绿色矿山建设。近年来加大科技创新技术推广,贵州省砂石行业正从粗加工向高附加值精品加工发展转变。贵州省政府新5号文件即将出台,贵州省砂石企业将从2053个砂石矿权整合到500一800个,推动贵州省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建议中国砂石协会持续性召开全国砂石行业协会联席会议,互相交流各省市协会的工作亮点,学习先进经验,从而更好地引导各地砂石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各地都能成立砂石协会,扩大砂石行业协会力量。

图片

福建省砂石协会秘书长 林辰

林辰指出,今年以来福建省砂石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冲击较为严重。福建所有的沿海口岸都在做砂石运输,但是矿山多很分散,其发展瓶颈还是物流口岸,缺乏砂石航运标准,目前的管控要求限制只能通行300吨以下级别。2022年会有几个新的码头陆续投产,将带动砂石市场向好发展,目前福建砂石骨料价格在低位运行,希望下半年形势能好转。

图片

广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 赵凌

赵凌指出,2022年广东省砂石矿权投放大矿频出,且多为国企、央企竞得,民企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砂石产能过剩之争已经来临,要着力探索抑制产量过剩的模式。广东省今年年底所有矿山将100%建成省级绿色矿山,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初具规模。

图片

河南省砂石协会执行会长 吴建洪

吴建洪指出,河南省砂石协会今年将组建专家委员会,以河南省相关厅(局)、科研院所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为主。将积极探索成立各地砂石分会/专业委员会,争取覆盖到全省各县、市区,包括45个天然砂(河砂)县、市、区。河南省砂石协会积极向有关方面提出了增值税、资源税等税费方面的相关建议,为广大会员降税减负起到了积极支撑作用。

图片

上海市砂石协会秘书长 魏钰

魏钰指出,疫情对上海砂石行业造成了影响较大,4-5月整体工业涉及上海供应链全部停工停产,第二季度上海市的砂石需求量大幅下降,价格也明显下跌。下半年重点看第四季度基础工程建设恢复与加速,带动上海市场砂石需求增长和价格稳定。

从上海工程建设质量反馈的消息,进入上海市场部分机制砂质量很差,主要反映在机制砂的压碎值和含泥量及MB值等数据上,针对以上问题,上海市住建委高度重视,在今年3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建设用砂管理的意见》(沪建建材〔2022〕162号)加强天然砂和机制砂产品质量管理和使用。

图片

重庆市砂石协会秘书长 黎长华

黎长华指出,近几年来工艺技术装备进步明显,重庆市砂石行业绿色、集约、规范化发展有了很大提升,一批机制砂石骨干生产企业逐渐成长壮大,但行仍存在局部供需矛盾、质量参差不齐、产业结构不合理、绿色环保水平较低等问题。重庆市砂石市场价格比较稳定,上半年重庆砂石价格小幅震荡频繁,销售价格下降约20%,重庆市场区域内调剂能力强,每年可以保供华东市场3000万吨。如价格上浮到一定程度,贵州砂石销售到重庆市场量会增大。认为砂石的合理利润空间保持在20%左右较为合理。

黎长华向大家分享了重庆砂石协会工作经验:2019年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中国砂石协会相关工作,特别是2021年绿色砂石基地遴选工作;积极争取经信委等支持政策,鼓励会员积极申报相关补助奖励;与相关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为会员提供金融支持;与国企合作开展相关工作。

图片

辽宁省砂石协会会长 赵童威

赵童威指出,辽宁砂石协会会员企业有252家,辽宁砂石市场是典型的供大于求,90%以上的水泥企业都配套砂石生产线,产能过剩的情况尤为突出。认为水泥企业发展砂石不要盲目复制,积极推动政府从源头上控制,顶层设计,借助绿色矿山建设的机遇和门槛,发展绿色化、规模化的大会员,提升行业实力。并善意疏导退出经营困难的小企业,优化砂石产业结构。

图片

甘肃省砂石协会秘书长 苏海军

苏海军指出,甘肃省砂石协会刚开完理事会议,目前全省砂石产能近1.8亿吨,有合法手续砂石生产企业600多家,实际生产400多家,今年拟组建“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专家委员会”,与电力公司商讨采用新能源直供电降低会员企业成本,促进砂石产业双碳目标早日实现。当前甘肃砂石市场整体疲软,近期有多家大型企业与协会对接拟在甘肃省投资拿矿、参与县区砂石矿权整合。

图片

江苏省砂石协会秘书长 吴笑凯

吴笑凯指出,江苏省是砂石需求大省,目前有效期内非金属矿权仅73个,从目前的政策导向看,可大致体现出三种趋势变化:1.国进民退的管理模式更替;2.行政审批更严格把关;3.矿权规模化再度压缩。江苏的砂石骨料来源主要是两湖地区、重庆、江西等地。

江苏省砂石协会目前还在筹备中,目前正在积极的跟行业监管单位沟通。筹备期间中,筹备组积极开展形成砂石战略联盟、研究定价机制、制定江苏省机制砂标准等相关工作。

建议要关注砂石税率的研究,并积极向相关政府部门对接和反馈有关砂石行业合理诉求。

图片

山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 宋玮

宋玮指出,山东砂石矿山普遍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较低,“小、散、乱”现象突出,有关部门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通过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培育大型生产集中区、延伸产业链条等方式,推动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今年受疫情影响,山东各地砂石量价均小幅下跌,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经济逐步恢复,下半年砂石市场行情比较乐观。从长远看,还是要科学统筹全省砂石供应总量,防止产能过剩。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7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