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经济稳增长 协会在行动!全国砂石行业协会稳增长联谊会在山东泰安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7   浏览次数:

经济稳增长 协会在行动!全国砂石行业协会稳增长联谊会在山东泰安召开

 

2022年7月5日,全国砂石行业协会稳增长联谊会在山东泰安召开。会议围绕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就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高效应对进一步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保障砂石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促进砂石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辽宁省砂石协会会长赵童威、秘书长夏祝林、副秘书长张金峰,山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宋玮,上海市砂石协会秘书长魏钰,广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赵凌,贵州省砂石协会秘书长江清裕,河南省砂石协会执行会长吴建洪、秘书长陈国民,福建省砂石协会秘书长林辰,湖南省砂石协会秘书长李欣桐,重庆市砂石协会秘书长黎长华,甘肃省砂石协会秘书长苏海军,江苏省砂石协会(筹)秘书长吴笑凯,中国建材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张运科等省市砂石协会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山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宋玮主持。

图片

山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宋玮

会议首先由宋玮、黎长华、魏钰、赵凌、陈国民五位秘书长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的通知》文件精神。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系列部署,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迅速落地生效,实现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助力砂石工业稳增长、增效益。

全体参会代表在认真学习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的通知》文件精神之后,结合砂石行业当前状况及下半年态势展开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砂石行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但基于中央基建投资发力、房地产强刺激及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的接连出台,下半年砂石供求预计明显增长,砂石行业将企稳回升。

图片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

受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委托,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向大家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砂石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上半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砂石行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首次负增长。新开工基建项目不足,市场砂石需求收缩,产量下降,价格走低,基建投资尚未形成实物量。一季度受多地疫情影响较大,二季度复工复产持续恢复增长势头。基于中央基建投资发力、房地产强刺激及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接连出台,下半年砂石供求预计明显增长,砂石行业将企稳回升。

针对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杨晓东强调,2022年上半年疫情防控严峻复杂,中国砂石行业各级砂石协会配合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推动砂石工业企稳回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晓东建议各级砂石协会坚持以“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为己任,搭建政府与行业、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协助政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砂石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效益高的行业发展目标。他希望全国各地砂石协会间建立和完善协商机制,就重大事项进行协调会商,对行业重大事项、跨区域协作等,采取恳谈会、议事会、论证会等形式,由各地协会和相关利益方共同参与,保障行业服务公平公正公开。

中国砂石协会已整合相关资源建立中国砂石大数据中心,将联合各地砂石协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密切跟踪分析行业走势,及时预研预判行业经济运行中的风险挑战,做好监测预警,并提出对策建议。定期发布行业运行报告,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杨晓东向大家通报了中国砂石协会2022年上半年开展的编制《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集中国砂石协会2022年度团体标准项目、征集中国砂石协会绿色矿山评估专家(第二批)、开展2021年度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遴选、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征集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绿色低碳技术和装备目录、申报“2022年全国砂石及装备企业绿色工厂”、编制《2021年中国砂石行业运行报告》、启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订及征求有关意见、砂石矿种资源税增值税发票名称相关建议等重点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省市协会秘书长通报了各地方协会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运行情况,结合各地实际提出了目前地方协会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遇到的问题,特别是矿权的有序投放、产能过剩、信息采集困难、绿色发展水平低、准入门槛低、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就如何突破目前砂石行业存在的困境,更好地引导企业复工复产,达到既定目标,助力稳定全国砂石产业经济大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议强调,在严格落实执行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全行业要坚定信心,立足新阶段、新需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积极主动高效应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数据共享、区域行业自律、拓展延伸产业链、国资民企多方位融合发展等途径,确保全国砂石市场的保供稳价,持续推动砂石骨料工业“双碳”目标实现,进一步推进砂石骨料工业的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疫情影响、环保管控、成本上涨等问题进一步凸显,砂石市场需求不旺,价格疲软,生态环境约束趋紧。作为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的“粮食”,“稳砂石”对“稳经济”十分重要。因此,砂石行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砂石协会各方面作用,促进砂石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推动砂石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7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