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船注意安全 !广西部分江河将出现超警洪水,西江航运砂石运输或受限

发布日期:2022-05-14   浏览次数:

砂石船注意安全 !广西部分江河将出现超警洪水,西江航运砂石运输或受限

从水利部获悉,近日,珠江防总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上,珠江防总总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表示,今年汛期珠江流域汛情可能偏重,西江、北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暴雨洪涝灾害。

据中国砂石网了解,广西作为砂石重点开发地区,为华南地区砂石供应提供了重要保障,而广西内河水运主要依托西江航道,它联通了广西与广东,承载了广西砂石料运往广东的重要任务。目前西江将迎来汛期,通行船只的量跟大小都有所受限,砂石运输或受一定影响。

图片

5月9日至13日,广西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天气过程,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9日提供的信息显示,预计桂北桂中及桂东部分江河将出现超警洪水。

图片

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9日至13日,广西北部和中部大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100~200毫米,局部300~3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0~100毫米。广西气象台9日9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广西气象局9日9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广西水文中心介绍,5月7日至8日,广西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全区面平均雨量27.2毫米。累计雨量最大为防城港市防城区大菉镇205.0毫米,桂林市资源县中峰镇193.0毫米;强降雨区茅岭江等部分中小河流出现1~4米的涨水过程。9日8时,广西江河水位均在警戒以下。

根据当前雨水情结合降雨数值预报成果分析,预计桂北、桂中及桂东地区大部江河将出现一次大范围洪水,桂江、湘江、贺江、柳江、洛清江、蒙江、南流江、北流河及西江中下游等江河将出现3~8米的涨水过程,其中:

桂江、湘江、贺江、柳江、洛清江、蒙江、九洲江、南流江、北流河将上涨3~6米,西江中下游上涨6~8米;

桂江、洛清江上游、贺江、柳江支流古宜河、浪溪河、九洲江、北流河、南流江上游、蒙江上游及红水河部分支流等江河可能出现超警洪水;

柳州市苗江河、八江河、林溪河(三江县)、浪溪河(融安县),桂林市洛清江西河(永福)、梧州市义昌河(岑溪市三堡镇)、北流河(藤县),贵港市宁江河、大洋河(桂平市)、黄练河(覃塘区),玉林市平山河(兴业县)等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洪水。(完)

//////////

近日,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发布西江流域联合调度船闸汛期船舶过闸安全注意事项,具体内容如下:

 

图片

 

2022年5月1日至9月30日是西江流域汛期,为保障汛期过闸船舶、船闸和枢纽安全,严防水上险情事故发生,结合西江流域汛期特点,请广大过闸船舶船员注意以下事项:

一、加强管理,定期检查锚缆、锚机等设备工作情况,确保各设备工况良好。船舶在锚泊区待闸期间,应安排足够的船员24小时轮流值班,严防急流、雷雨大风等因素造成的船舶走锚、挤碰、失控等安全隐患。

二、船舶需要到岸上办理业务时,船员按要求穿好救生衣,配备通讯、照明工具,禁止在趸船上、岸边快跑、打闹,防止人员摔跤、落水。

三、为防止汛期待闸船舶失控后漂向泄水大坝,威胁大坝建筑物、船闸设备和船舶上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待闸船舶严格执行汛期锚泊管理规定,各普通客货船停泊在汛期锚地,装载危险品货物的船舶待闸期间停泊汛期危险品锚地。对违反本规定的船舶,船闸调度中心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报告海事部门。

四、船舶进出锚泊区、引航道和闸室时务必加强瞭望,谨慎驾驶,船舶须按调度指令在指定靠船墩靠泊待闸,接到进闸指令的船舶应按“先出后进”原则,根据船闸显示的信号灯有序进出:禁止船舶在引航道内追越和并列行驶,船舶进出闸航速应控制在4公里/小时以内:在靠船墩待闸的船舶每排不得超过3艘,并派人看管好缆绳。

五、西江流域汛期流态变化较大、流速较急,进出闸船舶应谨慎驾驶,加强瞭望,注意避让,防止船舶偏航、失控漂向大坝泄洪区。

六、未接到调度指令的船舶严禁进入引航道待泊段和靠船墩停泊,已过闸的船舶不得滞留在待泊段靠船墩和引航道内,严禁船舶进入禁航区水域。

七、汛期大坝开闸泄洪频繁,待闸及过往船舶务必密切关注水情变化,远离坝区水域,并提前做好应对防范措施。

八、当洪水水位超过安全通航水位时,船闸将按相关规定停止运行,为确保安全,期间船闸闸室及上、下游引航道严禁船舶停留、靠泊。

九、在锚泊水域待闸的船舶,每一组停泊船舶的数量不得超过4艘,组与组之间应当保持左右不小于20米,前后不小于50米的安全距离。违规停泊的按有关规定处理,并报告海事部门。

十、当发生船舶失控遇险突发事件时,遇险船舶要积极开展自救,及时向水上搜救中心报警,并与船闸调度中心联系。

联系方式:

1、水上搜救中心:12395;

甚高频:VHF16频道;

2、船闸调度中心:96336、18877462999、

18877463999、0774-2596337:

甚高频:VHF67频道。

水文专家提醒,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密切留意水文部门针对西江上游(广西境内)、北江中上游水雨情发展态势滚动发布的预警预报,注意防御局部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并高度关注水位上涨对涉河景区、涉河建设项目、以及低洼地区的影响,对三水区江心洲海丰村村民的出行安全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安排,确保安全度汛。

图片

强对流来袭需注意

图片

强降雨来袭需注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5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