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压力之下,砂石行业如何“危”中求“机”!

发布日期:2022-04-03   浏览次数:

压力之下,砂石行业如何“危”中求“机”!

 

今年上半年,我国砂石市场整体处于下行通道几成定局。与此同时,随着各地一大批新的砂石产能释放,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很多地方的砂石市场会逐渐回归理性。

在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我国砂石矿山企业又该如何在砂石价格“着陆”后的平稳期中“危”中求“机”,实现新的发展呢?

图片

华建新材厂区一角

内外兼修  堤外损失堤内补

任何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都必须坚守安全和绿色这两个底线。砂石矿山也概莫能外。同时,高质量发展是集创新性、再生性、生态性、精细性、高效益为一体的全新增长方式,要求增长与发展统一、增长方式与发展模式统一。显而易见,砂石矿山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体现“五位一体”全面可持续发展,还要实现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换言之,即便是砂石矿山建设得如何漂亮上档次、如何先进智能化,但如果经济效益不好甚至长期亏损,那也不算是真正意义的高质量发展。

而砂石作为区域性很强、严重受销售半径制约的大宗矿产品,因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基础设施及城镇化建设程度、交通运输状况、资源储量分布情况等状况不同,经济效益差异明显。我国东北、西南等地区,因砂石矿山众多,当地需求量少,导致当地砂石价格普遍偏低。尽管辽宁的砂石沿海南下江浙、广西的砂石沿江东进广东、贵州的砂石也在谋划出黔,但因距离太远、环节繁琐、运输能力有限,效果并不明显。相比之下,处于长江黄金水道的重庆、湖北、江西、安徽等省份的砂石,凭借先天性优势可以沿着长江直接通达江浙一带。同时,江浙、广东大湾区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当地的砂石矿山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独特优势,砂石价格一直较为坚挺。

图片

受地理环境制约,各地区的砂石矿山效益可能不一,但在同一竞争区域内,各个砂石矿山的经济效益也有明显差异,特别是在砂石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有的效益良好,有的勉强维持,有的则亏损连连。

堤外损失堤内补。在相同区域,面对同样的市场和低廉的价格,砂石矿山要异军突起、风景这边独好,必须要内外兼修。对外要坚持地销和直销两条腿走路,加强对重点客户的合作,实现点对点直接供货,尽量减少对中间供应商的依赖,降低销售成本。

对内要加强管理,苦练内功,以拧干的毛巾还有水的执着精神,优化工艺,简化流程,最大限度地压缩成本。特别是在矿山建设初期,在设备选型、工艺选择、流程控制、产品型号等方面要严格论证,本着“能不拐弯不拐弯、能用电不用油、能不提升不提升”原则,科学设计生产工艺。

图片

“砂石矿山都是个性化设计,必须因地制宜、因矿制宜。但由于砂石矿山多年来没有专门的设计院,实力强的设计院已融入砂石矿山,但仍有部分设计院对砂石矿山特性不了解,设计的砂石矿山存在许多先天性不足。如果设计存在严重缺陷,那对砂石矿山而言将是致命的。”胡幼奕分析说,砂石是大宗产品,平时价格好时,多一元少一元成本,矿山企业差别还不明显。但如果价格下跌到保本线时,工艺合理、产品质量好、单位成本低的矿山优势就凸显出来了。现在的砂石矿山动辄就是年产数千万吨,即便是每吨砂石成本比其他矿山低一元钱,那每年就可创造数千万元的价值。

所以,在砂石采矿权投放加快、新建矿山增多、老矿山亟须改造升级的情况下,矿山企业必须要从规划设计入手,选择最优的建设方案,确保新建的矿山是健康的。

图片

此外,矿山企业还要从爆破、破碎等全流程的理念科学选择工艺。在爆破作业方面,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可谓独领风骚。“我们在露天采矿的穿孔成本低,而且环保节能,现在已经在许多大型砂石矿山、露天铁矿推广应用。近日,在中国矿石协会组织的由多名院士组成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一致认可我们的技术。”该公司董事长刘波介绍。

而工艺流程设计也至关重要。选择什么样的设备、什么样的工艺,对矿山的未来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现在砂石矿山主要采用的是湿法和干法生产两种工艺。而对石灰石和白云岩矿山而言,选择干法生产更科学,可以通过干法制砂工艺把石粉有效利用起来,既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减少石粉排放量,有利于下游混凝土的利用,降低混凝土生产成本。”全国混凝土专家、武汉大学教授梁文泉表示。

图片

此外,大力推广智能化装备,减少作业人员;加大环保投入,减少因环保原因造成的停工天数;减少转运环节,尽量直接入仓一键转运等措施,也对降低生产成本有着直接影响。

可以说,在同一区域内,科学的布局、精心的设计、合理的工艺、严格的管理、质量的优劣、成本的高低等等因素,将直接影响着矿山竞争力的提升和经济效益的好坏。这也是未来砂石矿山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产业延伸 培育激发新动能

近年来,群雄四起,逐鹿“砂场”,一些央企、地方城投、金融大鳄进来了,一些原本为砂石矿山服务的企业进来了,一些原本是砂石用户的企业也进来了,还有一些大型的水泥企业也进来了。

如果稍加分析,不难看出,这些近年来纷纷加入砂石行业的企业,大多与砂石有关,是在为延伸产业布局而准备。特别是国内一些知名的水泥企业,进军砂石行业的积极性颇高,在多个地方攻城拔寨、无坚不摧,相继建设了多条砂石骨料生产线。

图片

而作为传统的砂石行业,还缺乏必要的危机感,依然过着“采砂石、卖砂石”的四平八稳的“小满”日子。但也不乏先知先觉、敢闯敢试,并已取得巨大成功的典型。他们居安思危,“危”中求“机”,以砂石矿山为依托,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实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

湖州新开元碎石公司这几年来,积极向下游延伸,相继在湖州、苏州等地布局搅拌站。2021年,该公司共生产混凝土362万立方米,石矿和混凝土实现产值22.85亿元。该公司的混凝土板块产值已远远高于石矿产值。

焦作千业新材料公司,在矿山建设初期,就谋划了混凝土板块。该公司的混凝土以质量稳定、价格低廉的优势叫响焦作地区。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调研,准备在焦作布局新的搅拌站。

还有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公司,依托砂石矿山,建起了集混凝土、干粉砂浆为一体的建材产业园区。该公司利用自己的砂石原料和先进的技术工艺,在天水独占鳌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

河南禹州的平和建材公司,则利用自己的骨料、干法机制砂优势,以及重庆砼磊高新科技公司的技术优势,在去年10月联合建设了搅拌站,生产的混凝土质量优成本低,实现了产业延伸。在当前砂石市场行情不好的严峻形势下,依然有利可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陕煤新材公司在整合矿山、物流的基础上,近期谋划构建集矿山总承包、生产运营、商砼、物流等为一体的产业链。用该公司负责人的话说,“将来砂石矿山只是我们这个产业链条的一部分,而不是主业。”

与此同时,一些砂石矿山也开始向高值化利用方向转型。湖北民本集团利用高钙砂石,建设了年产450万吨、也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氧化钙项目。该公司董事长吕文龙在3月18日举行的点火仪式上信心满满地表示,公司年产450万吨氧化钙项目点火,标志着湖北民本集团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及民本集团“511目标”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同时对带动武穴市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及税收等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从生产砂石到加工石灰,从初级低廉建材到高附加值的化工原料,湖北民本集团的这一项目,何止只对武穴有重大影响和意义,还将对整个砂石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将为那些拥有高钙砂石的矿山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

矿地融合 植入发展新业态

俗话说,靠山山会倒。如果砂石矿山缺乏战略眼光,仅围着山头打转转,只靠着加工砂石过日子,那迟早会落个“坐吃山空、矿竭企衰”的结局。

砂石矿山与其他矿山一样,都难逃资源枯竭、最终关闭的厄运。但有的矿山资源枯竭后依然发展稳健,有的则关门大吉。浙江遂昌金矿有限公司的转型发展就颇有借鉴意义。该公司在金矿资源枯竭的困境中,主动作为,确立了“深度挖掘矿冶文化、开发黄金工业旅游”的新思路,迈上了生态修复、转型升级的快车道,成功开发“黄金工业旅游”,推动了全域旅游发展,走出了“呵护绿水青山、壮大金山银山”转型发展之路,成为矿山竭而不废、永不枯竭的“第二金矿”。

与其他矿山企业相比,砂石矿山植入新的产业、形成新的业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图片

“砂石矿山多在大山中,植被茂盛,空气新鲜,矿山采后容易形成平整广场,而且开采、加工等环节都是物理作用,对生态环境影响小,利用矿山废弃地植入新的产业、实现永续发展具有先天优势。”胡幼奕说。

事实上,这些年来,一些砂石矿山也开始尝试植入新的产业。有的地方砂石矿山采完后平整变成了高效农田,有的则变成了建设用地,有的则利用开发遗留的工业场地、设施建成了矿山公园。

河南永城的芒砀山地质公园、息县的濮公山地质公园,还有新乡的五龙山响水河废弃矿山建成的公园,都成了当地知名景点,拉动了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

河南辰夏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一个集现代旅游、矿山开采、高效农业等多元化经营于一体的企业集团,以绿色矿山建设为起点,以“矿山修复+”新理念为引导,将矿山开采与闭矿后的景观规划与建设同步进行,成功创出了石矿开采+石矿生态修复+第二产业反哺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全新发展模式。”

图片

广州顺兴石场“先矿后地”融合发展、构建“顺兴大生态”产业体系的发展模式也备受推崇。该公司在建设绿色矿山、打造生态顺兴的同时,提前谋划闭坑后的产业定位——发展绿色文旅产业。

“我们依托东升集团的综合优势,在顺兴石场向矿业上游(研发孵化)和下游(砂石关联产品深度加工及制造服务业)产业延伸发展上,在‘矿山+旅游’的横向跨界融合发展上,与太平镇作为从化区‘中心镇’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制造业技术升级’和‘着力发展森林乡村度假、乡村文化体验、农业观光等生态旅游业’的战略定位紧密配合,准确定位,稳妥发展。这将是顺兴石场未来5-10年发展的重中之重。”广东东升集团总经理赖志光表示,随着产业和人流、物流的集聚,顺兴将持续发展矿山特色文旅产业,扩大辐射范围,带动周边乡村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结合从化当地生态优势,建设集休闲旅游、生态居住、文化科普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主题小镇,为产业转型升级、区域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标杆,打造永续发展的顺兴模式。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4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