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央视“暗夜寻砂”! 一晚上获利70万,有人趁机盗采江砂,有人趁机敲诈

发布日期:2022-03-28   浏览次数:

央视“暗夜寻砂”! 一晚上获利70万,有人趁机盗采江砂,有人趁机敲诈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安徽公安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严打各类涉江违法犯罪,助力长江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天网》栏目《暗夜寻砂》为题报道安徽警方捣毁非法采砂团伙的案件过程。案件中:犯罪团伙长期在长江中盗采河砂资源,警方经过缜密分析,抽丝剥茧,一举摧毁非法盗采江砂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案金额高达320万元。

视频加载失败,请刷新页面重试

刷新

接到警情 警方开展调查

2019年年底的时候,马鞍山警方陆续接到有人趁夜间在长江马鞍山江域上盗采江砂的警情。

图片

在长江非法采砂会在河底形成坑洞,造成河道主流和航道的无序摆动,影响河势稳定和通航安全。在长江非法采砂还会造成堤防堤坡的坍塌,影响防洪安全。

01 泵船盗采江砂 一晚能赚三十万

“一艘泵船一晚上大概能打四到六艘运输船(江砂),一晚上很可能就是三四十万这样的价格,两艘泵船的话就是六七十万,这个钱挣得非常可观。面对巨大的暴利,这些犯罪嫌疑人还是选择了铤而走险。” 马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吴琦介绍。

图片

接到线索后,马鞍山高新警方联合多部门迅速组织了多次清查,但长江江面宽阔、河道绵长,加之犯罪嫌疑人总在夜间实施违法行为,警方掌握固定证据难度大,一时案件陷入僵局。

图片

02 陷入僵局 看守所传来一条检举线索

2020年年初的时候,当涂县看守所里面一名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陶某向公安机关检举了一条重要的线索。陶某表示,他那时候无所事事,刘某未说晚上带他去挣点钱,他们就在马鞍山与芜湖交界处江面进行游荡,如果看到正在盗采江砂的泵船,他们就喊船上的负责人出来进行敲诈勒索。如果船主同意给钱,则双方各自离开;如果不同意,他们就在旁边放烟花,吸引执法部门来检查。

由于被敲诈的打砂泵船船主实际也是犯罪嫌疑人,本身从事的就是盗采江砂的犯罪行为,面对陶某等人的无理取闹、敲诈勒索的行为,大多选择忍气吞声、交钱了事。

图片

03 昼伏夜出 经常出入高档娱乐场所

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发现陶某举报的刘某未,前科累累,有多次的入拘留所、看守所的经历。刘某未没有固定的工作,但却频繁地出入一些高端的娱乐场所,并且作息也很不规律,都是昼伏夜出,白天基本上都是在家里窝着不出来,到了晚上,到了4、5点钟的时候才选择出来。

“有一次晚上他们几个人去了芜湖的某一个酒吧, 那一晚上他们就消费了将近三万元人民币,后来经我们调查,他们当时支付这个钱的时候用的是现金,那么什么样的人才会把大笔的现金放在身上,为什么他不选择用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而是用现金支付。”马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吴琦介绍。

图片

为了逃避公安机关追踪打击,泵船在夜间盗采江砂之后贩卖,所有的东西都是用现金结帐。此时,警方通过走访船厂又有了新发现。

“因为泵船通常都比较大,它只可能停靠在锚地或者是离江边较远的地方,他们想要去找到这些泵船,必须要借助小艇。小艇在夜间行驶,造成了损害需要维护,就近原则的话,他不可能把这个小艇开到很远的地方进行维修,那么我们就在当涂境内的船厂进行了布局,向工作人员告知,一旦有可疑人员的小艇送到你们船厂进行维修,那么第一时间和我们进行沟通。”

04 警方意外救下落水人员 成破局关键

很快一个嫌疑人走进了警方的视线。“我们发现了一个规律,这个嫌疑人驾驶的这个车辆基本上凌晨12点左右都会在当涂新桥的某小区门口有一个短暂的停留,之后就会来到新桥江边的一个发电站旁边。车辆在这儿一直要停大概三四个小时,之后会在凌晨的三四点钟、四五点钟的样子返回。”

图片

这时民警想起,之前在巡逻过程中救下一名落水的人员。这人会不会也是从事盗砂的人员?警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和对方进行了一个接触。对方承认,自己就是一个泵船的老板,并且多次遭受过敲诈勒索。

图片

2020年3月中下旬的时候,当涂一家船厂的工作人员报警说,胡某伟从外地买了一艘小艇,要求进行改装。警方迅速安排侦查员,化装成这个船厂的工作人员,和胡某伟有了一次正面的接触。

“当时在闲聊的过程中,胡某伟称自己马上要干大事了,他一方面对自己目前通过敲诈勒索挣的这些小钱已经感到不满意了,他觉得泵船采砂才是一本万利的事情,他们在凑钱可能近期到(江苏 )高淳去买一艘泵船回来。”

05 突击抓捕 14名嫌犯一网打尽

民警决定放长线钓大鱼,静候时机抓捕。2020年4月中下旬,果然,胡某伟、刘某未等人驾驶车辆前往江苏高淳,买了一条泵船。6月4日凌晨,警方兵分两组,一组对胡某伟进行抓捕,一组对当天参与打砂聚集在宾馆的团伙成员进行抓捕。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

图片

2021年9月27日,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

胡某伟犯非法采矿罪、敲诈勒索罪、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九万元;

刘某未犯非法采矿罪、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

其余12名被告人犯非法采矿罪、敲诈勒索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到七万元不等。

警方提醒:警方严厉打击破坏长江资源、污染长江环境、损害长江生态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如果发现此类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拨打110报警。警民携手,共同守护好长江一江碧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3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