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等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首次”列入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内容

发布日期:2022-03-23   浏览次数:

砂石等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首次”列入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内容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2022年3月2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陕西省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迟缓。关中地区列入国家、省铁路专用线的7条重点项目应于2020年底建成,至督察时仅建成1条。全省92家年运量150万吨以上大型工矿企业中,仅有53家接入铁路专用线,已接入企业的铁路货运量占比也未达到国家目标要求。

这是砂石等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首次”进入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内容!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国家多个文件就年产150万吨及以上机制砂石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情况作出规定。

* 2019年11月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提出:

“在充分利用铁路专用线、城市铁路货场和岸线码头运输能力的同时,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对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机制砂石企业,应按规定建设铁路专用线。

*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文件提出:

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对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机制砂石企业,应按规定建设铁路专用线。

* 2020年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文件提出:

“落实《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和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砂石、火电、钢铁、焦化、铝冶炼、黑色金属矿采选和非金属矿采选等运输量较大行业企业的铁路专用线建设。各地要研究砂石骨料行业运输结构调整政策措施,推进砂石行业清洁运输。”

砂石运输结构调整在首次纳入“2+26”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方案后,又“首次”进入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内容,值得相关部门和砂石行业高度重视!

图片

据生态环境部3月22日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5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分别对河北、江苏、内蒙古、西藏、新疆5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根据上一轮环保督察通报情况,砂石已成为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此次将砂石矿山存在的环境问题作为“自然生态保护问题突出”章节的“专题”段落进行通报,充分显示了中央环保督察队砂石矿领域的关注和重视!可以预见本次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砂石运输、开采、生态修复等环境问题仍将成为重点督察内容。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3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