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央环保督察:507家砂石矿山存在问题!

发布日期:2022-03-21   浏览次数:

中央环保督察:507家砂石矿山存在问题!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22年3月18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督察情况。督察组指出,贵州省在产砂石矿山中,有507家存在各类环境问题,其中未进行生态修复的163家。

图片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截止到2020年底,贵州省共有1632个砂石矿山,全省1/3的砂石矿均存在环境问题,令人触目惊心!

本次督察将矿山生态修复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督察指出了163家砂石矿企业存在“未进行生态修复”问题,并列举:遵义市新蒲新区石龙采石场等只开采不治理,严重破坏山林植被;贵阳市修文县黄鳝坡砂石矿已超两年未开采,一直未开展生态修复。

当前,贵州省是全国砂石矿山数量最多的省份,507是全国其他多个省份的总和,贵州省砂石行业绿色发展任重道远。

图片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此次将砂石矿山存在的环境问题作为“自然生态保护问题突出”章节的“专题”段落进行通报,充分显示了中央环保督察队砂石矿领域的关注和重视!

长期以来,砂石矿山以露天开采为主,“社会关注度高、容忍度低”,如果相关企业不注重绿色环保建设,不遵守“边开采、边修复”等绿色开矿的原则,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的背景下,被环保督察通报恐怕仅仅是开始!对本次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砂石矿山开采问题,砂石行业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

(更多内容详见生态环境部通报原文: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省反馈督察情况,点击查看)

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3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