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 | 砂石科技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 16——多孔质绿色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及其在砂石矿山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

专题 | 砂石科技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 16——多孔质绿色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及其在砂石矿山中的应用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2020年修订以后,举行的首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李克强总理在2020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讲话中指出: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让愿创新、敢创新、能创新者都有机会一展身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以更大力度打破制约创新创造的繁文缛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给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图片

为促进我国砂石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评选出一批砂石行业重大的科技成果。为鼓励我国砂石行业科技创新、宣传砂石行业优秀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砂石行业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工作者的荣誉感,中国砂石协会组织开设“中国砂石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并在中国砂石协会官网和公众号等行业主流媒体上对获奖项目进行有针对性地报道,以飨读者。

项目名称:多孔质绿色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及其在砂石矿山中的应用

项目编号:SS2020-J-12

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 三等奖

图片

项目团队主要完成人

团队负责人沈玉高工,北京砼享未来工程技术研究院核心专家,陕西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检测库试验检测专家,陕西省建设工程技术检测专家库专家,陕西省建筑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标准化专家库专家,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评估专家等。项目研发团队历时九年,针对矿山开采的危矿或危矿矿山边坡、水利工程的河道边坡、公路边坡以及裸露的山体边坡,传统生态修复方法在边坡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方面的缺陷,开展了新型边坡防护结构体系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的生态防护结构体系;针对生态防护结构体系,对边坡防护新型结构层的进行了系列研究;对于结构层所用的材料,对专用添加剂的制备技术、改性材料以及新型胶凝材料进行了研究;对边坡生态修复实施工艺以及边坡植物种植体系方面进行了研究。形成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工程实践并总结提炼了一体化施工工法,对于边坡的生态修复提供了一种新的修复方法和技术手段。

一、项目概况:

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

项目依托北京市自然基金和国家十五重点研发计划,针对城市大规模建设所带来的棕地,通过对所遗留问题的工程调研和问题分析。项目历时九年,开展了以下方面的研究:①新型边坡防护结构体系研究,提出了-系列的生 态防护结构体系:②针对生态防护结构体系,对边坡防护新型结构层的进行了系列研究;⑧对于结构层所用的材料,对专用添加剂的制备技术、改性材料以及新型胶凝材料进行了研究;④对边坡生态修复实施工艺以及边坡植物种植体系方面进行了研究。

针对边坡防护,对于矿山开采边坡、硬质水利边坡、公路边坡有针对性的设计出了-系列的防护结构体系,能够使得边坡在具有稳定和安全防护的基础上,能够抵抗冲刷和局部扰动,同时实现了生态覆绿,实现了真正的安全防护和生态修复。研制出了系列新的护坡结构材料,材料的应用能够使得目前的矿山修复材料具备更高的强度,真正实现安全生命线防护,新的防护结构材料的独特结构又能够满足植物生长需求,实现了生态修复和安全防护的一-体化。结合工程实际,总结出了边坡绿化方法和实施工艺,实现了防护和生态修复,系列新材料得以应用并形成了多项全新的技术体系。

项目的特点:针对城市建设所带来的棕地问题,对实际工程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对材料的使用和防护结构体系的设计,实现安全防护和生态修复一体化,独特的结构材料以及材料结构和设计体系实现了能够在硬质边坡上进行生态修复,在松散及危矿地带实现安全防护,是一种全新的生态修复技术。

二、主要创新点:

1.针对传统边坡结构“重防护轻修复”的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类沙琪玛”生态结构防护体系,能够保证结构的安全性,实现植物种植和生态修复,集安全防护和生态修复于一体。

2.项目研制了种植混凝土用低碱胶凝材料,制备出专用添加剂和种植基材,形成了系列基于多孔混凝上的环境修复技术,为多孔混凝上的环境修复技术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

3.项目结合工程应用,形成了集安全防护与生态修复一体化的施工工法、实施图纸以及质量控制措施,获获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编制多项相关行业标准,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三、项目应用:

申报技术已经在国内北京、河北、山西等近20个省市及国外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牙买加等的砂石矿山修复和水利工程、公路工程修复工程中得到推广和应用。年修复面积近300万平米,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平米。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2月3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