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吕文龙:坚持绿色开采,不断转型升级,从石灰岩中“凿”出长串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1-12-29   浏览次数:

吕文龙:坚持绿色开采,不断转型升级,从石灰岩中“凿”出长串产业链

 

12月17日,2021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揭晓,武穴民本集团公司位列第223位。

民本集团原是开采石灰岩的矿企,如何跻身一流建材企业行列?董事长吕文龙给出答案:坚持绿色开采,不断转型升级,从石灰岩中“凿”出长串产业链。

成立16年来,民本从最初生产熔剂灰岩、砂石等基础材料,逐步把产业链延伸到绿色开采、机制砂石、氧化钙深加工、新型环保建材制造、智慧物流服务等领域,先后捧回“全国绿色矿山2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金字招牌。

图片

“‘十四五’末,民本将实现年收入超100亿元,为武穴冲刺全国百强县作出积极贡献。”吕文龙说。

10亿元改造生产线

做绿色矿业实践者

隆冬时节,民本集团矿区绿意盎然。没有机器轰鸣,没有尘土飞扬,不见运输车辆。

极目远眺,两条长长的皮带运输廊道飞架空中,宛如巨龙穿过山林田野,一头连着矿山,一头直抵长江。

“矿石开采后,用全封闭的皮带廊道运到物流园深加工,产品再用皮带廊道送到码头上船。”吕文龙告诉记者,砂石骨料作为大宗产品,以前全靠重型货车运输,从矿山到江边道路破损、灰尘满天。

民本集团投资10亿余元,建成两条7.5公里长皮带廊道,以及先进的水洗筛分生产线。如今,矿石生产、运输全程不落地。

在开采区,记者看到,采石从山顶阶梯形向下,每12米一个台阶,分层开采,边采边复绿,山体外始终绿意常在。

砂石需要用大量的水清洗,以往,洗砂泥水无法处理,污染环境又浪费水。民本矿业投资1.2亿元建成两大压滤车间,实现泥水分离:沉淀后的清水循环用于洗砂,分离出的泥土经过压块处理,用于填埋复绿或制成烧结砖。

坚守合规经营

借政策和市场风口起飞

武穴市石灰岩资源丰富,采矿是传统优势产业。2005年,在华中师范大学任教15年的吕文龙回乡创业,成立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与热衷“赚快钱”的其他矿老板相比,民本一开始就显出不同气质。当时市场秩序不规范,一些矿企什么手续不办就“野蛮生长”,而民本一分钱没赚,先投入近百万元办理采矿权、环评等手续。“有的矿老板笑我傻,但我坚信,只有合规经营,企业才能长久。”吕文龙不为所动。

后来的发展证实了他的远见。当国家整顿市场秩序、提高环保要求等风暴袭来,许多矿企消失,民本却抓住政策和市场风口,不断做大变强。

民本的初期产品是熔剂灰岩。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加大基建投资力度,砂石需求剧增。民本迅速转型砂石生产,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民本没有盲目扩产,而是着手解决砂石的绿色运输等瓶颈问题。2010年,民本开始办理修建皮带廊道和自有码头相关手续。

2013年,民本在鄂东民营砂石企业中率先应用全程水洗工艺,率先投运封闭式皮带廊道和自有码头。

图片

图片

6月11日,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一行前往湖北武穴调研马口建材产业园

2018年,国家对不符合长江大保护要求的矿企和非法码头一律关闭、拆除。民本集团不仅未受影响,反而抓住机遇,投资打造马口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园,将产业链向新型建材制造、智慧物流等高端延伸。

打造产业新业态

实现可持续发展

武穴是湖北省冲刺“全国百强县”的种子选手,绿色建材是冲刺的重要抓手。

如何将企业发展与地方产业规划融合?民本集团主动与武穴市有关方面合作,建设马口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园。产业园布局氧化钙、绿色机制砂石、新型墙体材料、PC预制构件、高新钙产品、长江智能物流等六大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

作为产业园核心企业和实施主体,民本集团加紧建设4个项目,分别是年产450万吨氧化钙、年产3000万吨机制砂石、新型墙体材料(尾泥制砖)及马口智能物流园。

这些项目如何拉长产业链?吕文龙介绍,石灰岩最简单用途,是冶金工业的熔剂,及建筑行业的砂石,这也是目前武穴市矿企最主要的产品,“资源价值远没有充分挖掘。”

图片

投资15亿元的年产450万吨氧化钙项目将在明年上半年投产。“把石灰岩加工成氧化钙,每吨售价翻9倍。”项目建成后,民本将成为长江流域最大的优质氧化钙生产基地。

近年来,黄砂开采受到严格限制。为满足建设需要,国家大力推动机制砂石生产。民本集团迅速上马3000万吨机制砂石项目,目前,一期1000万吨生产线已经投产,二期项目加快推进。

民本集团自有的综合码头运输繁忙,在此基础上打造的马口智能物流园项目将再建设3至5个万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达3000万吨。这个港口将打通与上海洋口港集装箱运输通道,把产品辐射到京津冀和珠三角地区。民本集团还将建设船舶运输智能系统,通过互联网平台为船舶提供配货服务。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2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