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 | 砂石科技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 14——缺水地区核电混凝土用硅质高吸附性石灰岩加工砂石骨料成套技术及应用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专题 | 砂石科技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 14——缺水地区核电混凝土用硅质高吸附性石灰岩加工砂石骨料成套技术及应用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2020年修订以后,举行的首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李克强总理在2020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讲话中指出: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让愿创新、敢创新、能创新者都有机会一展身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以更大力度打破制约创新创造的繁文缛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给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图片

为促进我国砂石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评选出一批砂石行业重大的科技成果。为鼓励我国砂石行业科技创新、宣传砂石行业优秀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砂石行业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工作者的荣誉感,中国砂石协会组织开设“中国砂石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并在中国砂石协会官网和公众号等行业主流媒体上对获奖项目进行有针对性地报道,以飨读者。

项目名称:缺水地区核电混凝土用硅质高吸附性石灰岩加工砂石骨料成套技术及应用

项目编号:SS2020-J-16

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 三等奖

图片

项目团队主要完成人

团队负责人李顺山,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1987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到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亲身经历中国砂石行业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生产管理到装备制造的发展巨变的全过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心得。1987-1997年,李顺山先后担任长江水利委员会施工设计企业室副主任、代主任;施工设计混凝土技术室副主任。期间参加了国家“八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三峡工程料源规划》,主持设计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机制砂系统—三峡下岸溪800吨/小时人工砂加工系统的设计。1997-2007年,李顺山加入国际知名矿机集团瑞典斯维达拉工业集团,出任破碎筛分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随后加入瑞典山特维克工业集团,担任山特维克矿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2007年至今,李顺山加入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他提倡“专业领先、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亲自抓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着力培养技术队伍,多个产品获省市技术进步奖和省名牌产品。

一、项目概况:

卡拉奇核电二号/三号机组核电工程厂址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市附近,阿拉伯海沿岸,距离卡拉奇港约23公里,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900公里。卡拉奇当地没有符合卡拉奇核电二号/三号机组核电工程项目技术要求的人工砂石骨料,该工程项目对混凝土需求量尤其是浇筑高峰期较大。为了产品质量能够持续稳定和产品供应更有保障,需要在该工程用地范围内合理规划新建一条骨料生产线,采取由中方施工单位EPC0施工运营总承包模式。

卡拉奇核电二号/三号机组核电工程项目为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卡拉奇核电二号/三号机组混凝土骨料(砂、石)供应由中国核工业中原建设有限公司提供,砂石骨料供应的生产线由中国核工业中原建设有限公司分包给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采取EPC模式施工承建,后期与中国核工业中原建设有限公司一起合作运营生产线。

二、主要创新点:

1)、针对硬质高吸附性岩石特征,研发了“多级除粉、干湿结合”工艺,实现了节水和石粉含量的有效控制。

2)、采用中、细碎圆锥破碎机,通过分料装置调节,随时切换生产16-31.5mm或16-26.5mm不同规格的粗骨料,同时控制部分小石子或全部小石子进入后端立轴破,实现了精准整形和级配优化。

3)、项目成果在卡拉奇核电混凝土用硬质高吸附性岩石加工砂石骨料生产线中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石子针片状≤5%(项目要求≤8%),机制砂石粉含量≤3%,级配满足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标准要求。

三、项目应用:

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二号/三号机组核电工程砂石骨料生产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2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