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科技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 8——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开发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砂石科技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 8——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开发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2020年修订以后,举行的首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李克强总理在2020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讲话中指出: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让愿创新、敢创新、能创新者都有机会一展身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以更大力度打破制约创新创造的繁文缛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给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图片

为促进我国砂石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评选出一批砂石行业重大的科技成果。为鼓励我国砂石行业科技创新、宣传砂石行业优秀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砂石行业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工作者的荣誉感,中国砂石协会组织开设“中国砂石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并在中国砂石协会官网和公众号等行业主流媒体上对获奖项目进行有针对性地报道,以飨读者。

项目名称: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开发

项目编号:SS2020-J-21

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

图片

项目团队主要完成人

团队负责人孙伟,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能源环境研究所所长,高工,主要致力于砂石骨料、水处理、环保等领域分级设备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参与了国内20多个大型砂石骨料项目的洗砂细砂回收系统的工艺设计及应用,具有丰富的现场经验。带领团队针对目前传统洗砂工艺设备存在细砂反复回洗循环量大、脱水筛筛下不闭路细砂回收率低,螺旋洗砂机或轮斗洗砂机设备上普遍存在洗砂废水中细砂流失量大,旋流器配置不合理细砂回收率低等难点问题,研制成功了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从洗砂机结构上进行改进解决了进料短路以及强紊流造成的细砂损失问题,对旋流器进料体以及锥体结构进行优化解决了细砂回收率低的问题,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一、项目概况:

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开发项目是针对目前水洗砂设备回收指标差,成品砂损失的问题对洗砂、细砂回收关键设备轮斗洗砂机、细砂回收旋流器进行结构优化,并开发了高效一体装备,成品砂产率提高5-10%,为砂石企业增加了销售收入并减少了后端浓缩压滤系统的负荷。

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开发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有:

1. 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确定;

2. 高效洗砂、细砂回收核心设备开发;

3. 高效洗砂、细砂回收一体装备开发。

其特点:

1. 研发了高效轮斗洗砂机,改进优化了槽体结构、轮斗筛网结构,0.15mm以上砂回收率提高至90%。

2. 研发了新型离心涡线旋流器、适合不同原料和工况的长锥体、大锥角专利结构,减小进料体磨损、降低能耗,提高分离效率,0.075mm以上细砂回收率达到95%以上。

3. 集成了高效轮斗洗砂机、高效细砂回收旋流器、脱水筛、渣浆泵、液位补偿装置的高效洗砂、细砂回收一体机,占地面积小,能耗低,实现不同粒径砂混合均匀。

二、主要创新点:

本项目的技术特征在于高效的轮斗洗砂机+高效细砂旋流器+脱水筛集成的工艺系统,其创新点在于:

1. 高效轮斗洗砂机采用内外双槽体、溢流区增加倾斜板、U型曲面筛网等专利结构设计,解决了常规轮斗洗砂机进料短路以及轮斗扰动造成细砂损失的问题。

2. 细砂回收旋流器采用多锥体(或大锥角)、新型离心蜗线进料等个性化专利结构设计,为不同来料均实现高效、高品质回收奠定了基础。

3. 新型轮斗洗砂机、洗砂回收旋流器、脱水筛等核心设备高度耦合匹配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强化了不同粒级尤其是细粒级砂的分离回收性能,实现了5mm-+0.15mm、0.15mm-+0.074mm粒级砂的同步高精度、高效率回收;开发了高效细砂洗砂回收一体机,具有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运行能耗低、粗细砂掺配均匀等优点。

三、项目应用:

高效轮斗洗砂机的开发以及细砂旋流器的结构优化、一体机的开发研制,将为砂石骨料行业洗砂环节的整体分级性能提供高效设备,对砂石企业可提高产品砂产量5-10%,减少资源浪费。以1000t/h成品砂产线(年产600万吨)为例,一年可多回收30万吨砂,按每吨80元计算可增加销售收入2400万元,同时减少药剂费用,以及设备损耗。

对本公司来说目前高效洗砂细砂回收装备已实现销售收入5096万元,经济效益显著。预计我公司生产能力可达到150台(套)/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000余万元,实现利税总额2000余万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1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