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 | 砂石科技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 6——建筑固废再生骨料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专题 | 砂石科技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 6——建筑固废再生骨料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2020年修订以后,举行的首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李克强总理在2020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讲话中指出: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让愿创新、敢创新、能创新者都有机会一展身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以更大力度打破制约创新创造的繁文缛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给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图片

为促进我国砂石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评选出一批砂石行业重大的科技成果。为鼓励我国砂石行业科技创新、宣传砂石行业优秀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砂石行业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工作者的荣誉感,中国砂石协会组织开设“中国砂石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系列报道”,并在中国砂石协会官网和公众号等行业主流媒体上对获奖项目进行有针对性地报道,以飨读者。

项目名称:建筑固废再生骨料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

项目编号:SS2020-J-05

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

图片

项目团队主要完成人

团队负责人付士峰,博士,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二层次。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工办主任、工程质量与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固废资源化利用”研究与成果推广工作多年,在低碳胶凝材料、高品质机制砂、建筑垃圾与尾矿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编制多部相关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带领团队先后在矿山冶金固废材料综合利用、高品质机制砂成套技术、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解决了京津冀地区机制骨料重大需求和大量固废堆存的难题,在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取得关键性的技术突破,受到多位院士的高度评价,引领了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项目概况

“建筑固废再生骨料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课题是由:再生轻骨料混凝土性能及其在梁类构件中的应用研究,粉煤灰陶粒对混凝土结构与性能影响规律及机理研究,再生混凝土性能试验研究三部分组成,项目应用建筑垃圾再生轻骨料、粉煤灰陶粒制备混凝土,采用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和工程应用相结合的方法,从骨料品质提升,混凝土制备与性能研究,产品应用等方面,系统研究了再生轻骨料混凝土材料及构件性能,并应用于实际工程,形成了再生轻骨料混凝土制备及应用成套技术。

二、主要创新点

(1)针对建筑固废再生骨料品质与均匀性差特性,提出了一种混凝土粗骨料不规则粒形含量的测定方法,研发了建筑固废再生骨料专用制备设备;

(2)以碎砖再生粗骨料和粉煤灰陶粒制备轻骨料混凝土,系统研究了该类混凝土的制备方法、材料及构件性能,实现了在梁、剪力墙等结构中的应用,为再生轻骨料混凝土推广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3)研发了三元复合高效光催化材料并应用于再生轻骨料混凝土中,形成了具有光催化功能的透水砖制备技术;结合泡沫混凝土,形成自清洁外墙挂板、砌块制备成套技术。

三、项目应用

该课题为以碎砖为主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技术指导,再应用本课题研究成果后,已经指导了河北省多个搅拌站利用再生骨料制备再生轻骨料混凝土以及再生轻骨料透水混凝土技术,这些混凝土被应用在厂区建设,小区景观便道施工,城市广场等地建设,结合高效光催化技术与建筑相变节能技术制备的具有光催化效果的高强轻质透水砖、光催化相变节能墙体板,将再生轻骨料混凝土技术产品化;再生轻骨料混凝土在梁类构件中的应用研究,将再生骨料的利用提升了一个新高度,为以后建筑垃圾在受力结构中应用创造了新条件,上述几项技术有效提高了再生骨料的利用,减少了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本项目成果已在北京地铁工程、石家庄地铁工程、河北省多个搅拌站得到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1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