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傅炳煌:以建筑固废资源化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次数:

​傅炳煌:以建筑固废资源化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在建筑固废综合利用领域,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泉工”)可谓是家喻户晓,其生产的免烧制砖机使建筑固废和工业固废“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图片

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对建筑固废和工业固废处置要求愈益严格的当下,福建泉工将如何围绕“双碳”目标谋求新作为?《中国矿业报》记者近日专访了福建泉工董事长傅炳煌。

图片

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炳煌

Q:近年来,我国砂石市场风起云涌,由此带来了砂石质量难以保证、影响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请您谈谈未来砂石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A:砂石工业是国家经济建设和人类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互为作用。可以说,砂石行业的发展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晴雨表。未来5年是砂石行业的重要跃升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阶段。

首先,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提速,砂石产业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近期,国家领导人关于砂石产业的重要讲话精神,更是为我国砂石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加速传统落后砂石企业的退出,加快砂石行业高质量和绿色发展。

其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砂石行业也随之受到影响。然而,这些困境都是暂时的、阶段性的。随着目前各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和多国保持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加快。砂石行业将快速完成洗牌,即将迎来行业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可循环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从国内来说,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等主要目标的实现,都为砂石产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就是砂石产业近几年的“主战场”。

从国际环境来看,后疫情时代,全球砂石产业面临重要市场机遇。这次疫情凸显了亚洲弥补基础设施缺口的必要性,特别是维护供应链稳定和贸易畅通,亚洲各国更加重视跨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一带一路”作为新型全球化之路,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同时,美国、意大利也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当前,砂石已成为我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并引领世界砂石工业的发展方向,尤其是砂石装备制造已成为我国制造业一张耀眼的“名片”。目前,正是我国砂石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机遇期,我国砂石产品及装备必将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图片

Q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持续的创新。贵公司近年来针对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过哪些努力与创新?又推出了哪些新产品或服务?

A: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4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学习德国经验的同时,更注重融合与创新,不断培养和提升研发队伍持续创新驱动力,实现真正的中德合璧,做一流的砖机产品。尤其是近年来,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等决策部署的影响下,泉工股份更是实现了突破性发展,我们先后获得各项专利18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

 

“服务客户、永无止境”是泉工股份一直在努力践行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早年,泉工股份在日常运营中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提升售后服务效率。全球化的销售网络既带来了广阔的产品销路,也让售后服务问题变得尤为棘手。虽然泉工股份在海外设立了多个办事处和配件仓库,但售后服务的效率依然是个瓶颈,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由泉工股份自主创新研发的智能装备服务云平台,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云平台,我们建立了远程控制中心,采集设备运行的工业大数据,打通企业各业务单元之间的数据共享,精准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在此基础上的远程维保、预防性维修等个性化售后增值服务的效率、水平大大提升,并为泉工股份的经营决策、市场销售、设备改进提供了依据,加快了盈利核心从单一设备生产向基于设备的服务的转变。

设备发生了故障怎么办?不用客户来电,泉工股份总部的控制中心就能发现问题,通过工程师的远程控制与操作,系统故障诊断和设备维护第一时间解决,并记录在设备档案里——泉工股份每一台销售出去的设备都有单独的档案,每一次维护、升级都记录在其中。结合泉工今年新引进的AR技术,我们实现了类似远程手术的功能,通过AR技术可以远程实时、可视化地指导客户进行设备维护。

据不完全统计,自云平台上线一年多来,泉工股份售后服务效率提高40%以上,节约售后维护成本50%以上,并带动产品销售提高20%以上。

以智能装备服务云平台为核心的售后服务,再加上售前的场地规划、市场分析、配置咨询,以及售中的上门安装调试、免费技术培训,这一系列专业精心的服务,形成了泉工股份引以为豪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也正是泉工“服务和品质成就制砖一体化解决方案运营商”核心价值的完美体现。

如果说领先的技术是泉工股份打开市场的一把钥匙,那么完善的服务体系和先进的服务理念则是泉工股份长期领跑市场的根本,只有品质、技术和服务相结合,企业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图片

Q“做行业追求者的品牌定位。”这是贵公司一直坚守的理念。那么,贵公司的发展理念是什么?又有哪些竞争优势?

A:泉工始创于1979年,是一家有着42年历史,专业从事混凝土砌块制品机械设备研发生产的规模企业。在企业创立之初,我们就定下了“品质决定价值,专业铸就事业”的经营理念,在原材料、机械、工具、配件等每一个环节与细节上,我们都严格把关质量,每道工序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历经40多年的拼搏发展,我们已经进入全球发展期,在德国、奥地利、印度等地拥有五大生产基地及1家制砖标杆示范厂,我们也是工信部公示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作为全球砖机行业的领导者,我们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技术先进性。我们有着泉工40多年、策尼特60多年的技术积累沉淀,以及国内北京建筑科技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加持,在设备技术先进性、稳定性、智能化等方面始终保持着持续的领先性和可持续性。

二是品质稳定性。泉工坚信好品质始于精细,从原料选型、切割加工到焊接组装、检验检测,40多年来泉工匠人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做着同一件事。配合着国际先进的大型加工设备,德国严谨的工艺要求,泉工一直稳稳地占领着行业加工制造的制高点。

三是服务持续性。我们首创的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AR技术+线下的全域全时服务模式,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服务。我们的服务并不局限于设备的售前、售中、售后,更关注于用户的日常生产经营以及人才需求,一切围绕着客户的需求展开。

四是与客户共同发展。设备销售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与客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才是我们的追求。为实现这一目标,在做好做精设备的同时,我们先后成立了制砖中心实验室、砌筑景观砌筑学院,与德国瑞恩合作,在客户如何做好砖、如何用好砖、如何经营好制砖企业上下功夫。我们还推出了区域优质项目扶持计划,为各区域优质项目提供设备、技术、人才、景观工程施工设计规划等全方位的扶持和合作。

图片

Q:绿色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泉工如何看待绿色发展?又如何更好地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

A:当前,社会对生态环境尤为重视,绿色环保产品需求日渐强烈。如果要在“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两者之间找到平衡,“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循环发展就是其中的核心要义。

就循环经济发展而言,泉工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吸收德国技术进行创新,研发的全自动移动式多层生产设备——德国策尼特940型,是国际上最为先进的制砖设备之一,以建筑垃圾为材料,可大规模生产几乎所有市面上使用的空心砖、铺路砖、路缘石及透水砖等产品,在得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泉工策尼特940型设备、1500型等设备在建筑垃圾再利用方面具有出色的能力,能够将建筑垃圾几乎完全应用于各种砌块、砖产品生产中。上海城投、山西临汾华基公司、江苏河南禹州恒泰、安徽砀山华洁、江苏张家港坦途等企业使用建筑垃圾生产的海绵城市透水砖产品,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长期以来,泉工的经营布局与国家的“双碳”目标不谋而合。首先,混凝土砌块替代传统烧结砖是大势所趋,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其次,泉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结构,相较于传统的烧结砖,我们的技术设备及制成品具有高效、低碳、低污染、低能耗等特点,符合国家“双碳”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的目标;再次,混凝土砌块制品所使用的原料可以使尾矿、废石、石粉、泥土、建筑固废等固废原料实现变废为宝、绿色生产的目标;第四,泉工及其德国策尼特潜心数十年研究砖机技术,研发的设备在高效率、低能耗、无污染、智能化等技术指标上全球遥遥领先,并可实现移动式、游牧式生产,可满足建筑固废及绿色矿山“边开采,边修复”的建设需要。

我国的“双碳”目标,既表明了我国全力推进新发展理念的意志,也彰显了我国愿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新贡献的态度。泉工将不断地做精做强混凝土砌块成型设备工艺,为我国“双碳”目标添砖加瓦。

图片

 

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9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