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就碳市场运行情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就碳市场运行情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答记者问

 

图片

8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有关情况,并就碳市场运行情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图片

生态环境部部长 黄润秋

碳排放权交易运行和体系建设情况

碳排放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重要的市场手段,也是落实我国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的制度创新和重要的政策工具。据黄润秋介绍,自启动以来,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交易价格也从首日开盘价的每吨48元上升到8月17日收盘价每吨51.76元。开市一个月来,全国碳市场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到了702万吨,累计成交额是3.55亿元。

黄润秋表示,国内外的实践都表明,和传统的行政管理手段相比,碳市场既能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能够为减碳提供经济激励机制,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带动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投资,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碳减排的关系提供有效的政策工具。

下一步,还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修订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二是强化市场管理,加强碳排放数据的质量管理,强化相关制度的执行落实,加强对全国碳市场各个环节的监管,有效防范市场风险。三是拓宽覆盖范围,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将会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逐步纳入更多的高排放行业,逐步丰富交易品种、交易方式和交易主体,提升市场的活跃度。

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黄润秋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把它概括为七个字,就是“减污、降碳、强生态”。“减污”就是降低污染物排放,可以进一步拓展为九个字——“提气、增水、固土、防风险”。

“提气”就是要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做好多污染物的协同减排;“增水”就是要增加好水,增加生态水,改善水生态,做好“三水”统筹;“固土”就是要巩固和拓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防风险”就是要进一步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切实化解各类环境风险。

“降碳”就是要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强度,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强生态”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的边界。

他还表示,“减污”“降碳”“强生态”这三个方面各有侧重,有密切关联,相互作用、相互支撑、系统增效,它们构成的是一个整体。因此,在工作中是把它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统筹起来考虑。

“十四五” 期间,生态环境部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更加突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另外一方面,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尤其是在精准、科学、依法上要下更大的功夫,要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同时,要做到以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以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挑战

黄润秋表示,大家要清醒地看到,虽然我国大气环境质量目前稳中向好,但下一步要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仍然偏高,PM2.5浓度依然较高,与达标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是一个挑战。二是臭氧浓度显现逐年上升态势。据分析,这也主要是因为臭氧的前体物,也就是氮氧化物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控制还没有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去年以来,生态环境部按照PM2.5与臭氧协同防控思路采取了有力防控措施。所以,2020年臭氧浓度出现了首次降低。三是大气污染治理已经进入了深水区,需要动真碰硬,啃“硬骨头”,这个“硬骨头”就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需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实施好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落实落细各项任务措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进展情况

黄润秋介绍,生态环境部会同海关总署等14个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经过4年的努力,从2017年到2020年,如期实现了在2020年底固体废物进口清零的目标。

在堵住洋垃圾进口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一堵一疏,培育国内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产业,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分类,不断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同时,生态环境部还制定发布了再生钢铁原料、再生铜原料等国家产品质量标准,规范和引导企业进口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高品质再生原料。2020年,全国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到了3.7亿吨,比改革前的2016年增加了1.1亿吨,增长幅度是42%。“变废为宝”,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8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