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船舶报告程序上线!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次数:

砂石船舶报告程序上线!

 

8月16日,由江苏省泰州海事局组织开发的泰州港砂类船舶报告微信小程序上线试运行。

该微信小程序开发秉承“务实、易用、便民、高效”的理念,旨在推动码头干散货高质量选船,进一步落实砂石码头始发港管理要求,压实安全生产和防污染主体责任。

小程序系统集成了码头卸货船和分流船申报、砂石合法来源证明和氯离子检测报告上传、AIS轨迹和船E行配员绿码核验、船舶证书和船名船籍港标识核查等多项功能,实现了对辖区码头砂石吞吐信息和流向的统计和管控,做到了对辖区砂石运输“底数清、情况明”。

图片

通过该小程序,砂石码头经营人可在线申报卸货船进港信息,并通过小程序的“分流船舶申报”功能申报分流船信息。海事执法人员可通过系统后台审核申报信息,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船舶可退回令其重新申报。

系统后台还集成了船舶数据库、近一周辖区砂石吞吐信息柱状图、近一周砂石流向饼状图(进、出港)、始发港和目的港热力图展示等多项功能,便于执法人员统计辖区砂石运输的各项数据,了解砂石运输动态。

后续开发中,系统还将融合海事信用管理机制,对未如实申报砂石船舶的、为不符合要求砂石船舶提供装卸货作业场地的码头采取相应惩戒措施,限制其小程序的相关使用权限,对失信砂石运输船舶利剑高悬,切实做到“提效率增效能、惩失信奖诚信”,夯实砂石类货物运输监管底层架构,保障辖区砂石转运全流程的安全。

目前,泰州辖区已有江阴-靖江工业园区9家砂石码头注册使用了该小程序。下一步,泰州海事局将继续跟踪该小程序试运行情况并持续优化相关功能,积极履职、创新服务,持续拓宽“政-企-船”沟通渠道,帮助企业提高运输效能的同时进一步规范码头运营,使盗采江砂、内河船“涉海运输”等违法行为无所遁形,促进泰州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打造长江江苏段砂石码头监管泰州样板。

来源:泰州海事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8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