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约4万家砂石企业被关闭后,行业“脱胎换骨”,砂石产品从“高价短期”走向“产能过剩”隐患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约4万家砂石企业被关闭后,行业“脱胎换骨”,砂石产品从“高价短期”走向“产能过剩”隐患

 

传统理念中,不少人认为砂石是一个粗放型模式发展的行业,长期处于无序发展状态,环境脏乱差、缺乏技术含量。实际上,我国砂石行业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发展变化,转型阵痛过后,当前我国砂石企业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日前,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接受了《经济日报》和《中国建材报》记者的采访,在交流中畅谈了行业的现状和发展。

图片

 

砂石紧缺在逐步缓和

 

从脏乱差到绿色环保,从设备落后到设备智能化,从无序发展到有序发展,近年来我国砂石行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对此,胡幼奕自豪地说:“砂石是建筑、道路、桥梁、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材料,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行业呈现出环保化、大型化、智能化等发展趋势,一大批绿色环保、智能现代的砂石骨料生产线不断出现。不管从每年高达200多亿吨,约占全球50%的砂石用量来看,还是从智能化水平来看,可以说,现代化的砂石企业已经出现在我国。2019年,为明确机制砂石产业方向,引导机制砂石行业优化发展布局,促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为稳定砂石市场供应、保持价格总体平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砂石行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和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成绩虽然亮眼,但挑战依然存在。针对近年来国内砂石市场价格持续高涨,直接影响了各地的工程建设的情况,胡幼奕表示,砂石价格的上涨,基本可追溯到2017年前后。自2017年以来,全国砂石市场变化较大。主要体现在砂石价格持续上涨,并在高位“震荡”,局部地区砂石短缺蔓延至我国主要经济区,砂石高价、短缺成为行业普遍现状。而造成砂石价格猛涨的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从需求侧来看,国家正在调整产业结构,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同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砂石需求量大;从供给侧来看,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淘汰落后的不环保的砂石产能,供给大幅减少。二是长期以来,多数地区政府管理部门没有把砂石作为产业,其政策、规范、管理措施等相对缺乏,没有调整砂石产业的经验;有些地方政府对砂石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重要性、属地性认识不足,简单地认为:开石矿就是破坏环境,只关旧矿,不批新矿;有些地区对手续齐全、绿色环保的企业下令限产、停产。原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砂石产能没有了。三是落后的砂石产能淘汰了,不环保的企业关闭了,现代化的砂石企业建设需要1年至2年的时间,出现了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空档期,导致供应缺口较大。

“据统计,2013年全国砂石企业5.6万多家,随着国家推进砂石产业绿色发展的进程,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逐渐被关闭,截至2020年砂石企业已经缩减至1.7万多家。近年来,随着各地政府陆续投入一些石矿生产,砂石紧缺现象在逐渐缓和。而且随着砂石骨料市场需求的不断激增,建材、水利水电和工程建设等资本逐步延伸到砂石骨料行业,凭借在建材等领域成熟的发展体系、完善的标准及前沿的理念,建造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项目,拉开砂石骨料向现代化转型升级的序幕,也让砂石开采重新焕发光彩。但大型石矿的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缓解供应的问题还需要一定时间。而且,尽管当前表现出一定的供应不足现象,但实际上有些地方规划的石矿量很有可能消化不掉,建议新进入的企业一定要根据政府对当地石矿资源的规划和市场需求来合理布局生产线,防止在砂石行业出现产能过剩。”胡幼奕说。

走跨界合作创新之路

 

提到国外砂石产品进入我国市场这一现象,胡幼奕表示,市场短缺,价格居高不下,只要有利润,这些国家天然砂石的进入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当前进口到我国的砂石有效补充了当地建筑市场的砂石缺口,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砂石供应的紧张情况,对平抑当地砂石市场价格也有一定作用。而且相对于我国每年200亿吨的建设用砂量,每年数千万吨的进口量所占比例很小,对我国砂石市场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长期以来,砂石主要是开采天然资源,随着我国基础设施持续大规模建设,江河湖泊的天然砂石资源枯竭,有些地区超量开采,导致部分地区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对此,胡幼奕认为,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机制砂石势在必行。他强调,我国石矿资源丰富,机制砂石原材料来源丰富,除多个常见矿种适合制备机制砂石外,多种尾矿、废石也可以制备品质优良的机制砂石。目前,机制砂石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已有多年历史,我国水利水电工程从上世纪50年代就使用机制砂石,很多工程项目都早已使用机制砂来替代河砂,技术成熟,性能可靠,是未来的主要供应源。

谈及行业未来的发展,胡幼奕充满信心。他认为,长期以来人们对石矿开采关注度高、认可度低,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石矿产业要获得新生,要崛起,要辉煌,其发展方式就要超越石矿自身的内涵,走跨界合作创新的道路。砂石骨料行业要深度融合相关产品制造、建筑、艺术、园林、文化、旅游度假、城市发展、公共事业等各行业,促进不同行业和企业更好地融合发展,并不断衍生出新的模式和业态,才能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青睐。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用科学、理性的态度来看待机制砂石,要充分认识传统文化和意识形态对机制砂石和装备行业发展的重要性。

对此,胡幼奕举了十分形象的例子。他说:“如果把某些行业比喻成肯德基、麦当劳,放多少盐、油都有统一的标准,那么砂石行业更像炒中国菜,师傅教徒弟说这个人口重要多加一点调料,那个人喜欢吃烂的,要多炖一会儿,这个过程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也好比每家每户屋子里的摆放方式,尽管房子都一样,但每家摆法都不同。砂石就是这样一个高度个性化的产业,石矿的开采、砂石的加工乃至生产线的设计和建设是多样性的,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只要机制砂石符合混凝土的有关要求,所有的石头都可以拿来做。”

砂石是重资产、重资源、重量大、价值低、小区域供应和使用的产品。对此,胡幼奕建议企业在上生产线前一定要算好市场的需求量,以及当地有多少家企业。而且砂石的流向是从低价地区向高价地区流动,从不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砂石产业是个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的产业,流通具有特定的时间段,如果没有足够大的“价格差”,自然也就没有流动的动力了,因此合理布局至关重要。除此之外,还必须对正在开采的矿山,坚持“边治理、边恢复、边开采、边生产”原则,从而实现绿色发展与生态经济同步,进一步促进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7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