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四川省荥经县委书记李蓉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殊荣!

发布日期:2021-07-05   浏览次数:

四川省荥经县委书记李蓉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殊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荥经县委书记李蓉(女)等103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图片

6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图片

6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四排左一为 荥经县)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图片

荥经县委书记李蓉(资料图)

担任县委书记以来,面对荥经县48%的国土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和环保、土地政策逐步收紧的发展要求,面对传统石头、水头、木头为代表的“三头经济”急剧萎缩的严峻形势,李蓉深入调研,和县级领导、乡镇部门一起分析优势短板,很快在全县形成了共识:通过“三年转型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小县优城。如今,荥经县新型建材、森林康养度假、绿色有机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基本形成,趟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

6月29日下午,参加完表彰会议回到驻地,与记者连线的李蓉难掩激动之情,“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我们,我脑海中一直回荡着《走进新时代》里的两段歌词: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李蓉告诉记者:“现在,我满心都想的是‘回去好好干’。”

李蓉表示,她将从三个方面“再接再厉”,“第一个再接再厉,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再接再厉,当好现代化荥经建设的带头人;第二个再接再厉,是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再接再厉,加快荥经绿色转型特色发展,建设小县优城。第三个再接再厉,是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再接再厉,发展惠民,发展利民,让荥经人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图片

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开馆,展览馆有一抹最亮丽的“红色”来自荥经,它就是荥经出产的全国唯一的“红军红”花岗岩。通过作为展览馆的廊柱柱础和一楼序厅地铺板的石材,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展馆外墙40根廊柱下共580立方的红色柱底基座和展馆一楼序厅1960平方米的地铺板均是荥经的“红军红”花岗石。

荥经历史悠久,建制古远,古名严道,素有“家在清风雅雨间”之美誉,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世纪80年代,荥经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发展花岗石产业,县域经济形成了花岗石、煤炭、小水电三大支柱产业,俗称“石头、木头、水头”三头经济。

近年来,荥经县明确将转型发展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关停落后产能,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建材、森林康养度假、绿色有机农业“新三头经济”。其中,荥经县把新型建材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

如何借鉴先进经验,合理规划资源成为荥经县走绿色智能矿山开采道路,建设绿色砂石基地,提升资源效益的关键。为此,荥经县人民政府特邀中国砂石协会来此调研并为荥经打造全域绿色建材基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4月21日,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政府携手中国砂石协会在荥经县签订打造全域绿色矿业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砂石协会、荥经县人民政府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水利局、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县投资促进中心、县经开区管委会等相关领导以及企业代表等参加了签约仪式。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荥经县与中国砂石协会共建绿色建材产业园正式启动。

协议签订后,双方就荥经县绿色建材、绿色矿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专家座谈会。会上,中共荥经县委书记李蓉表达了对中国砂石协会的感谢,希望与中国砂石协会的合作能尽快开花结果,希望双方强化资源统筹规划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大型绿色砂石基地,使新型绿色建材产业成为荥经县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支撑。她表示,荥经县境内花岗石资源丰富,新型建材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正在迅速成长。目前,荥经县紧扣“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主基调,以建设全省绿色新材料产业基地、争创县域经济强县为目标,大力实施新型建材产业“114”行动,构建“1+3”现代工业体系,实现园区转型发展新突破。

胡幼奕建议石矿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要合理,且石矿运营是一块钱的生意,要谨慎。他指出,中国砂石协会将积极推动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提出的“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材行业发展新目标,集行业之力,促进荥经县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荥经县新的经济增长极。他表示,本次签约只是起点,中国砂石协会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构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持续推进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社、四川日报或四川在线(频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7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