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砂石行业)推广成效评估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砂石行业)推广成效评估会议在北京召开

 

为做好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新一轮次遴选准备工作,经研究,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决定先期开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情况评估工作,委托中国砂石协会等单位对《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年版)》中的技术在资源节约、效率提升、节能环保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评估。

图片

2021年6月17日,按照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有关文件要求,中国砂石协会在北京召开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砂石行业)推广成效评估会议。评估会议由中国砂石协会高级工程师晓东主持,中国砂石协会会长、教授级高工胡幼奕,北京建筑大学教授、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宋少民,中国砂石协会顾问、教授级高工何军生,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韩冬阳等评估专家参会。

图片

图片

与会专家就《高品质骨料粒形级配优化系统》《建筑固废轻物质分离带式水浮选技术》《智能矿山管理系统》《四象限中压变频器下运胶带机势能发电节能技术》四项先进技术的推广成效进行评估,经充分研讨和评价,形成评估意见。

会后,四项技术相关评估结果将上报至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和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图片

2019年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评选会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我国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行业取得很大成绩,尤其是部分砂石骨料矿山企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涌现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为了进一步加快行业技术升级步伐,解决我国砂石骨料企业发展水平两极分化问题,促进行业整体装备、工艺技术水平提高,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砂石协会积极组织行业优秀企业申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2019年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评选活动。

科技进步是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让有需求的企业找到适用的技术,让先进技术找到适用的企业,提高先进适用技术转化率和普及率,进而提高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早在2012年原国土资源部就建立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推广目录制度,为推进砂石等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现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必须要大力推进砂石核心装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化水平,助力打赢砂石行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行动方案的攻坚战。

随着以工业机器人、增强现实、增材制造(3D打印)、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技术、数字孪生、脑机接口、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的广泛应用,砂石装备产业必须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变。砂石行业应围绕绿色矿山开采、绿色砂石加工、绿色产品运输等方面开展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

砂石行业的先进适用技术主要包括短流程低能耗高品质的砂石软岩高效加工技术,高效硬岩砂石成套加工技术,矿山固废、尾矿及废水减量化、资源化技术及装备,基于采矿无人化、选矿智能化、生产和安全实时监测监控、远程运维、能源管控、设备维修维护和安全虚拟现实培训等集于一体的AR/MR矿山智能管控平台及其工业APP,将新能源,无人驾驶,智慧矿山等技术集成与创新的绿色智能矿山运输设备等,破碎及筛分物料负荷感应智能调速节能技术,低磨耗装备材料制备,机制砂石制备在线质量监测技术,国防工程和核防护工程用高性能骨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技术,集中高压远程送风湿法凿岩新工艺,客土喷播技术等新一代砂石技术装备。

砂石骨料作为全球最大宗的矿产品,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特别是大力推广和采用低碳技术和装备,可以为砂石行业的碳减排和碳中和做出重大贡献。

机制砂石产业是新兴产业,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有利于大幅提升砂石产品质量,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先进适用技术的核心是创新,推广也是重中之重。中国砂石协会将持续关注我国砂石行业工艺技术创新,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推广。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6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