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重磅!2021中国(郑州)国际砂石及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展览会暨2021中部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重磅!2021中国(郑州)国际砂石及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展览会暨2021中部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网了解,2021年6月9日,以“绿色共赢 助力内销”为主题的2021中国(郑州)国际砂石及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展览会暨2021中部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图片

图片

出席本次展会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原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副局长祝英普,中国矿业报首席记者王琼杰,中关村绿色矿山联盟秘书长王亮,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赵婧杨晓东,中国砂石协会兼职副秘书长张联涛,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冯辉,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董事长,宏大爆破集团董事长谢守冬,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董事长马存旺,河南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院长秦正,河南省工信厅安全生产检查专员孔令辉,河南省砂石协会秘书长陈国民,中关村绿色矿山联盟副秘书长文静,河南能源焦煤集团原董事长杨建增,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彦平,中原能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芮,西安春晖集团副总裁刘彦坤,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涛,美卓奥图泰建筑骨料业务副总裁、韶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Federico Maurilli,环球破碎机网副总商倩等。

出席开幕式的单位有:中国砂石协会、河南省砂石协会、河北省砂石协会、山东省砂石协会、福建省砂石协会、重庆市砂石协会、上海砂石协会、广东省砂石协会、湖北省砂石协会、辽宁省砂石协会、江苏砂石协会(筹)、江西省砂石协会(筹)、浙江交投、陕煤新材、甘肃建投、国泰建材、泌阳金鼎、焦作千业新材料、鑫龙昌矿业、蕴鼎建材、河南能矿、山东洲磊商砼、山西大地控股、山东泗水惠丰、鑫利祥建材、嘉和矿业、宜鑫建材、天瑞水泥、锦信水泥、北京檀城慧鑫环保、重庆能投新材料、三和砂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工建绿色材料、麻城市金磊绿色材料开发有限公司、舟江口工建绿色材料开发有限公司、麻城市金磊矿业有限公司、固始县金山石料有限公司等。

开幕式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在全国砂石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由河南省砂石协会、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环球破碎机网主办的2021郑州国际砂石展今天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砂石协会对展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展会主办方及各参展商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是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年。砂石骨料作为工程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原材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和健康有序发展。近年来,国家十部门和十五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砂石行业向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国砂石行业及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国家大规模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基建项目陆续开工,为砂石骨料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是砂石骨料和破碎装备最好的发展时期。由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国家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各相关产业将面临巨大考验和调整,“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砂石行业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担当。

中国砂石协会坚持“搭建平台,建立标准,深化服务,扩大合作”的原则,积极为国家政府决策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为中国砂石行业服务,先后参与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砂石工业“十四五”规划》等标准、规范、意见的调研、起草和编制工作,并通过每年一度的砂石行业科技大会和国际大会,交流推广国内外砂石行业先进技术和装备,传播先进理念和模式,推动砂石行业高质量和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原经济区”等国家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长期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广大矿山及砂石企业对各种行业装备的需求量逐年加大。

河南省作为矿产资源大省,矿山固废和尾矿存量大,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加强和《固废法》的出台,亟须通过综合利用来实现减量化、高值化。砂石骨料生产加工高效节能化、工业固废尾矿和建筑垃圾的再利用等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亮点。

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郑州砂石展这个合作交流平台,大力推广先进装备和技术,不断增强砂石装备实力,着力提升河南省砂石供应能力和品质,更好地推进中西部的高质量发展!最后,预祝2021郑州砂石展圆满成功!

图片

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董事长 马存旺

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董事长马存旺代表此次展览会和集团公司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这次国际砂石及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展览会的召开,能有效提高各行业和知名企业先进生产加工设备和产品的知名度、有效推进更多节能环保设备在中西部地区砂石骨料行业的使用,促进砂石骨料行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为中国砂石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

现场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主持人邀请嘉宾上台,共同见证2021中国(郑州)国际砂石及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展览会的开幕,开启砂石骨料行业发展新篇章。

图片

中部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论坛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作题为《砂石行业的形势和产业发展模式》的主旨演讲。胡幼奕就“当前国家的环保形势”、“各级政府发布有关砂石的文件”、“砂石骨料的市场需求”、“砂石产业的发展模式”以及“企业要重视的几个问题”等五大方面内容,对现阶段砂石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与总结。

胡幼奕回顾了历年来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政策与报告。胡幼奕指出,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新目标,努力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企业要主动参与低碳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随着环保政策的加强,国家对于“两高”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推进,机制砂、砂石尾矿再利用等被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产品服务。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及制品在建筑工程和道路工程中的应用”。自然资源部矿业权司专门召开座谈会,邀请中国砂石协会参加,研究推进全国砂石资源科学有序、绿色发展相关问题。

胡幼奕说,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将形成“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将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协同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对外联系通道,提升内部联通水平。国家还将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多条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通道,中国四大城市群的建设还将形成北——京津冀,东——长三角,南——粤港澳,西——成渝的区域经济格局。报告还强调,2021年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重点/重大建设项目总量约30.34万亿,2021年计划投资额约6万亿。其中河南省公路水路基础建设投资1000亿。

胡幼奕指出,砂石的五大来源包括:天然砂石开采(包括河道、航道清淤等);建筑固废再生利用;道路等工程施工洞渣再利用;尾矿、废石资源再利用;原生石矿。建筑固废与尾矿废石是未来砂石的两项重要来源。建筑固废综合利用要根据建筑固废的来源和处理量确定模式,可分为固废工厂处理、联合机组处理、拆迁现场处理等模式。道路等施工洞渣综合利用,应根据处理量的大小,采用不同的破碎筛分设备。矿山尾矿的利用,应深度挖掘废弃矿山的有用资源,做到物尽其用,并且对于废弃的的矿山采用生态修复“+”的综合治理模式。

胡幼奕还介绍了从砂石骨料1.0——4.0+生态农业、新型清洁能源、Dreaming in the Pipe、医养结合等砂石骨料产业的融合的发展模式。强调我们要大力推进石矿领域的协同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同为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做出新贡献!这是各级政府的期待,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国砂石工业要在新定位上再出发!

现在的砂石矿山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工厂。5G+智能石矿,5G+砂石骨料智能运输、5G+砂石骨料智能交易平台、5G+石矿智慧林业示范园区、5G+石矿智慧农业示范园区、5G+石矿智慧景区示范园等等

胡幼奕倡议:

让我们携手走进砂石工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让机制砂石——为各国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造福人类!

胡幼奕指出企业需要重视的几大问题,国家发布文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传统砖瓦行业被革命、传统采砂采石企业被淘汰。水泥企业进入骨料产业形成趋势。未来各大水泥集团会进一步加大骨料产能的投资,水泥企业的废石、低品位石灰石做骨料,要新上一批企业!目前应国家环保趋势,煤炭行业产能将逐步降低,转而向砂石行业进军,尾矿废石行业以及水泥行业都跻身砂石,砂石矿山及装备企业都应该存在危机感。未来还要新建1万多家大型现代化绿色环保的石矿企业。故而大型化、绿色化、智能化矿山将成为砂石行业长期生存的必然条件。所有砂石企业都应该引起重视。

图片

图片

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军营作题为《河南省砂石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及验收评比办法》的报告;中国葛洲坝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投资部总经理刘侃作题为《绿色矿山建设先进经验与模式总结》的报告;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胡振霖作题为《智慧矿山整体解决方案》的报告;泗水惠丰农业开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惠作题为《用循环经济促进废矿修复,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西安春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力作题为《践行工匠精神,助推绿色发展》的报告;中国地学旅游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张忠慧作题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提升中如何实现文化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的报告;宏大爆破工程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萍丰作题为《精准台阶爆破助力砂石行业低碳发展》的报告;中绿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见成作题为《建设高水平现代绿色矿山粉尘治理体系》的报告;大连光扬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兴年作题为《智造精品,替代进口一 一专注矿山轴承十七载》的报告;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长郑世强作题为《绿色矿山要求下软岩破碎整体解决方案》的报告。

同期举办了固废论坛、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高峰论坛、“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煤化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甘肃建投矿业有限公司”项目推介会+现场交流会等活动。

相关活动展会现场

鑫金山时产5000吨新型单段锤破发布会

图片

图片

胡幼奕表示,今天很高兴参加“鑫金山新品发布会”,这既是鑫金山公司的大事,也是中国砂石装备行业的重大创新,目前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目标逐渐落地,而鑫金山公司的短流程低能耗高品质的装备和工艺,就是砂石行业低碳发展的优秀代表。

鑫金山品牌经过多年发展与积累,在行业里有了良好的口碑。鑫金山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突破装备产能极限,其努力值得行业的肯定。希望鑫金山抓住行业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研发水平,为砂石行业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鑫金山新品发布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春晖学院聘任仪式

图片

春晖学院是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授牌成立,是砂石骨料行业优秀人才孵化基地及人才、科技交流平台。聘请中国矿业报社首席记者、全国绿色矿山宣传总监、中国砂石协会绿色矿山评估专家王琼杰和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宋少民教授为春晖学院高级顾问。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和春晖学院刘彦坤院长为二位颁发高级顾问聘书。

活动结束后,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等一行领导嘉宾一同进行巡馆活动,参观展品,与展商们进行交流洽谈并合影留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6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