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内首座采用机制砂UHPC建设的箱型拱桥通车!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国内首座采用机制砂UHPC建设的箱型拱桥通车!

 

日前,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直属企业广西路桥集团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云南省昌宁至保山高速公路八丘田车行天桥建成通车,该天桥是国内首座采用机制砂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建设的箱型拱桥。

图片

建成后的八丘田UHPC拱桥

超高性能混凝土(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简称UHPC)具有超高力学性能、超高韧性、超高耐久性等技术优势,能够满足桥梁结构轻量化、大跨化、重载化以及耐久化的需求,被誉为过去30年中“最具创新性的水泥基工程材料”和“21世纪工程材料”。目前,全球成功采用UHPC建造的拱桥仅有4座。

广西路桥集团科研技术团队经过3年攻关,掌握了全套机制砂UHPC箱型拱桥建造技术,研发出的高性能UHPC材料成本比市场产品降低50%,并成功运用在云南昌保高速公路建设中,实现了超高性能混凝土产业化推广运用。该研究成果获评2020年度中国标准科技创新二等奖,参与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示范工程,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来源:广西国资委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