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重磅!习近平广西考察调研之行给砂石行业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次数:

重磅!习近平广西考察调研之行给砂石行业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2021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企业考察调研时指出: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发表的讲话,无疑是砂石行业民营企业一剂“强心剂”,更坚定了安心谋发展的决心。

图片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

目前我国砂石行业形势大涨利润飙升,大有“机器一响,黄金万两”之势,砂石开发不再是被忽视边缘产业,这也是近些年国企、央企甚至跨行业进军砂石骨料行业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建筑用砂石矿开采准入门槛也随着大资本集团的进入被抬高一大截,众多央企、国企跑马圈地,许多地区开始将河道采砂乃至砂石矿山开采收归国有、统一经营,其覆盖范围在不断扩大。这让不少民营砂石企业感到了生存压力,民营砂石企业显得岌岌可危。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中发表讲话

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中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将推进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砂石骨料作为基建的基础原材料责任重大。砂石企业需要肩负起国家赋予的使命,做负责任的企业。民营企业作为砂石行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应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极大的灵活性、市场应变力强的优势,在规划布局、工艺装备、产品质量、污染防治、综合利用、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加快推动砂石产业转型升级,在享受砂石行业赋予财富的同时,亦不忘绿色发展之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绿色砂石骨料基地是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2021年2月,中国砂石协会开展2020年度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评选工作,中国砂石协会将定期择优向有关部委和当地政府推荐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砂石企业。

图片

评选范围涉及机制砂石、河道采砂、海砂淡化、砂源替代利用(废石尾矿综合利用,固废资源制造再生砂石,建筑、道路、桥梁、铁路等工程施工产生的废石、洞渣)以及河道航道疏浚砂石利用等领域的大型绿色砂石开采、加工、制造等企业。

民营企业在此项活动中能否崭露头角?

让我们拭目以待!

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调研之行,给所有砂石行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同时,也向砂石行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砂石民营企业要认真落实《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未来,砂石行业是“各方诸侯”逐鹿的舞台,不管民营砂石企业还是国企、央企,只有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加积极促进砂石产业绿色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并得到全新蜕变,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前行和发展,才会在“逐鹿砂石”这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4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