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喜讯: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公示,云统科技《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矿业生产运营管控服务系统》入选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

喜讯: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公示,云统科技《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矿业生产运营管控服务系统》入选

 

近日,由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设立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的获奖公示中,由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湖北工业大学联合发布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矿业生产运营管控服务系统》荣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优秀奖

图片

图片

云统科技《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矿业生产运营管控服务系统》产学研成果助力浙交投共建高质量高标准示范性矿山,打造行业标杆,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浙交投作为浙江砂石行业规范发展的核心企业和中坚力量,充分践行国有企业社会担当,在践行绿色矿山、智能化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并取得实效。集团自2015年布局矿产资源板块以来,矿产资源累计储量已达2.8亿吨,成为浙江省内最大的砂石骨料供应商。

图片

截止目前,云统科技已承担浙交投旗下舟山大皇山凝灰岩基地、浦江闪长岩基地两处矿点的智能化产线规划实施项目,以及在建的诸暨石灰岩基地项目,并负责开发部署整合浙交投旗下全部矿点的浙交矿业智慧矿山管控平台,有效提高浙交投科学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云统科技产学研项目成果应用于舟山大皇山矿,助力其成功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目。

舟山大皇山矿

1月11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绿色矿山遴选结果,舟山大皇山矿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核,成功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目。作为中国最大的砂石生产基地,舟山大皇山矿年产砂石超过1500万吨已成为全国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对行业打造现代化绿色高质量矿山极具借鉴意义。

图片

云统科技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矿业生产运营管控服务系统》项目成果运用于浙交投舟山大皇山矿,为其定制了含生产加工自动化控制系统、码头装船自动化系统、一体化安防监控系统、母料计量系统、生产集控中心五大单元系统在内的项目方案并完成项目实施,项目于2019年7月实现首条产线正式运行,于11月完成项目整体上线投产。

实现收益

图片

奖项简介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于2009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中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以奖励在促进产学研合作及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充分调动各方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努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向高层次发展。

图片

按照《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奖办法》规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组织评审专家对各奖项进行了认证评审,由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湖北工业大学联合发布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矿业生产运营管控服务系统》荣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优秀奖。

立项背景

近年来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与工业经济全方位、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矿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工业互联网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也成为发展重点,但随着国家对矿山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开采工艺、技术装备、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越来越严格,矿山企业逐渐由高速发展的急速扩张期向资源整合、去产能的阶段急剧转变,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局面,矿山企业积极推行基于新技术的矿山管理信息系统已变得刻不容缓。

针对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矿山管控服务的迫切需求,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湖北工业大学,联合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以面向中大型矿山的运营管控需要组成产学研创新合作模式,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矿山生产运营管控服务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实践。

成果简介

本项目成果以智能生产管控、远程运维协同、少人智能化作业需求为目标,实现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矿山生产运营的多维感知、实时分析、智慧决策和科学生产。能够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远程控制、协同生产和远程服务的优势,有效提升矿山产线综合生产力,提升矿山生产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益,提升矿山工业产业链资源交互效率。可实现矿山生产全方位的智能化管理,符合国家对矿山节能环保、绿色有序发展的要求,而且能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安全隐患,实现在各种情况下整体矿山的智慧化运营管控,推动矿山智能化绿色有序发展。

本项目成果形成系列技术突破,至今已取得百余项相关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本项目相继获得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优秀解决方案、绿色制造科技进步优秀奖等,入选上海工业APP 项目和应用示范、上海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等。本项目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矿山生产运营融合,具有新颖性,填补系列技术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也具有相当的先进性。

创新性关键技术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生产管控与远程运维架构

典型矿业产线与装备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信息模型

典型矿业成套设备智慧控制及智能化数控技术

矿业产线远程运维与设备状态监测预警技术

设备工作性能状态监测预警与模糊控制技术

基于机载终端的多类型用户使用行为分析技术

多特征信息提取分析与跨区域差异化应用技术

主要应用范围

本项目成果的主要用户为新建智能化矿山企业和传统落后需智能化升级改造和转型的矿山企业,以及矿山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工程机械、运输仓储、建材、化工、能源等领域。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矿业信息化已逐渐成为矿山行业的发展趋势。在新的经济形势和技术变革趋势下,矿山企业积极推行基于新技术的矿山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变得刻不容缓,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矿山运营管控与远程运维系统,为矿山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贡献力量显得颇为重要。

面对“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云统科技也将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砂石行业加快向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将产学研优秀成果应用于更多市场,提高矿山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提高我国矿山经济效益和集约竞争力。

来源:云统科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1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