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聚焦!重点研究高品质骨料——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聚焦!重点研究高品质骨料——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0年12月22日,全国第一个将高品质骨料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

图片

部分参会专家和领导

参加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委员:中国砂石协会会长、教授级高工胡幼奕,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倪文刘娟红,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元丰,同济大学教授肖建庄,华北理工大学教授封孝信,燕山大学教授赵庆新,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工赵士永,副总工程师、正高工武海蔚;以及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质安所所长、重点实验室主任、正高工付士峰,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总经理、正高工赵斌,涞源鑫鑫矿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涂全平,北京华夏建龙矿业副总经理丛革臣,新兴建材部鲍艳华、河北恒钏总经理池宗鹏,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褚少辉滕仁栋张广田段国伟刘东基林双艮刘以臣周恩泽李如林高辉等。

图片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所长、正高付士峰主持会议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大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同济大学教授肖建庄、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倪文、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元丰、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娟红等先后讲话。

图片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博士、副主任张广田作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张博士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成立的背景、主要研究方向、研究进展、下年度仪器购置、人才引进与培养管理规定、人员绩效管理规定、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方面。

随后,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重点实验室下年度仪器购置与人才引进计划和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与学术委员审议实验室制度。各位专家对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的政策、装备技术、产品特性、产品推广应用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意义重大,研究方向和内容符合行业发展方向,相关工作将为促进我国建筑固废资源利用和“无废城市”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委员会相关委员认为,再生骨料在混凝土中的应用不能忽视,其他领域无法消耗如此量大的产品。建筑固废用其固有的问题,应客观看待,严格规范使用。应明确设置应用领域,强化经营许可资质管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预祝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图片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发表了《在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胡会长指出,当前,人类社会遇到的最大问题:环境&资源。环境破坏和污染,资源减少和紧缺。以前我们重视经济的发展,忽视保护环境。对于固体废物,没有手段利用,只能“废弃”;现在,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矿产资源约束趋紧,要对固体废物进行资源化和综合利用。

胡会长表达了对“两个概念”的看法:

1、关于“变废为宝”:固废是废弃的固体资源,其性能和使用,要比原生资源差很多。固废不是“宝”!

2、关于“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人们永远不会把好的资源——放错地方!建议最好使用——善用资源,物尽其用。

胡会长结合《庄子·齐物论》和唐代诗人白居易等著作内容,指出,要正确认识中外差距,从——中国古代环境理论和中国古代对资源的认识来看:不是国外什么都先进,只是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环境和资源的理论中国古代就有,人类社会发展的资源和能源来自于大自然,自然生态环境是人类生活和生产的物质基础。人类要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

胡会长强调,中外城镇化进程不一样!国外发达国家在循环经济立法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德国、日本的循环型经济立法都立足于资源观,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为目的。

胡会长指出,中国在固废再生利用发展模式、配套模式上存在问题。固废处理要有无害化保障:首先是减量化;其次是资源化;再是无害化。固废资源化的关键是:减量、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开发再生产品,强制使用。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再生材料应用端没有强制政策。

胡会长强调,要高度重视以下几个问题:

1、入口——源头,要有相对稳定的来源。

2、出口——利用,可转化不同的产品,得到用户的认可和使用。

3、经营许可——政策支持,目前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不完善。

4、资源化技术——目前的技术、装备能够满足。

入口问题不解决,固废再生企业是“无米之炊”;原生材料廉价,再生材料没有出路;没有强制政策,再生材料没有出路;建筑、道路等基础设施设计规范,要增加再生材料的应用。再生产品的出路不解决:固废资源化利用——难以形成闭合循环的产业链;固废资源化企业——道路就不会顺畅!

胡会长指出,根据国内外固废材料综合利用领域的发展趋势,2020年9月由河北省科技厅批准,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公司、来源鑫鑫矿业公司共同成立的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属首家。依托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发与推广优势研发平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河北省绿色建材推广中心和北京华夏建龙、来源鑫鑫矿业两家企业的优势,开展相关工作,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希望从事固废资源化行业同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事情,促进固废资源化和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为保护环境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图片

2020年8月28日,中国砂石协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第七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期间。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一行到河北建科院考察,并参加“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实验室简介

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是根据国内外固废材料综合利用领域的发展趋势,依托于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装配式建筑监督检验中心)建筑材料研发与推广优势研发平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河北省绿色建材推广中心建立的实验室。由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涞源鑫鑫矿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2020 年 9 月由河北省科技厅批准建立。

实验室立足发挥自身在冶金基固废材料综合、高品质机制砂石骨料、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学研产相结合,围绕京津冀固废材料综合利用与新型建筑材料制备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开展工作,形成了现代机制砂石制备与应用研究、冶金固体废弃物 制备骨料与胶凝材料研究、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技术及应用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设有高品质骨料工艺与设备、机制砂石绿色与智慧工厂、新型外加剂制备与应用、冶金基固废胶凝材料、冶金基固废细骨料、 装配式建筑、3D 打印建筑、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高性能混凝土与制品等研究室。

实验室科研团队:目前实验室共有固定人员 48 人,其中,国务院津贴专家 3 人、 博士生导师 6 人,硕士生导师 15 人。实验室拥有建筑面积 1000 平方 米,仪器设备 800 台套。被中国砂石协会认定为全国第一个将高品质 骨料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战略方位: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需求,对河北省砂石资源及固废材料综合利用产业升级转 型、京津冀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 研究方向一:砂石建材制备与应用研究

内容一:砂石制备工艺与设备

内容二:机制砂在混凝土中的应用及相关配套技术

内容三:机制砂专用外加剂制备与应用

2. 研究方向二:冶金固体废弃物制备骨料与胶凝材料研究

内容一:冶金基固废材料制备胶凝材料技术与应用

内容二:冶金基固废材料制备细骨料技术与应用

内容三:冶金基固废材料在3D打印、装配式构件制备技术中应用

3.研究方向三:建筑垃圾砂石骨料制备研究

内容一: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制备工艺及技术

内容二: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制备混凝土及应用

内容三:建筑垃圾再生制品制备工艺及性能研究

来源:CAA融媒体中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2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