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以新业态新目标促进非矿行业发展新突破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在2020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大会暨展示博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以新业态新目标促进非矿行业发展新突破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在2020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大会暨展示博览会上的讲话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 阎晓峰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非矿行业的各位企业家、专家及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今年我们在座的全体都经历了严重的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的抗疫取得了重大成果,经济的恢复也超出预期,中国非矿协会在这样的情况下组织召开这个会,值得庆贺。

刚才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岳全化处长、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尹仲平调研员、国家税务总局袁泽军调研员的讲话都很重要,他们都介绍了各自所代表的部委、局对建材行业和非矿行业的支持及下一步他们所做的工作。在此,我提议所有参会代表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及他们所代表的部委、局一直以来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及未来的支持表示感谢。

几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行业干部、职工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非金属矿行业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渐强的发展历程。从建国初期的几个矿种、人工开采,逐渐发展成为矿山企业4万多个,加工企业10万余家,从业人员百万余人,储量丰富、品种齐全的世界非金属矿大国,取得了可喜成绩。尤其是近年来,非矿行业坚持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发展主线,依靠市场拉动、创新驱动、政策推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产品结构逐步优化,生产效率、效能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国际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但我们还要认识到,我国非金属矿行业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企业集中度偏低,缺少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产品多以原矿和初级产品为主,高端产品多依赖进口;用于矿山开采、产品加工的部分高端技术装备未实现国产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低;研发投入强度不高,创新研发体系还未形成,非矿行业小散乱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行业大而不强,仍处于世界非金属矿产业链中低端,与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因此,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行业发展新目标,明确行业发展新形势,探索行业发展新途径。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针对“十四五”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六个“新”的发展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同时,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12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对非矿行业来说,为解决长期以来突破有限、进步还不够大的问题,我们更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找准“十四五”时期需要举行业力量突破的关键,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二、树立行业发展新目标

在今年10月23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理事会换届大会上,我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坚持目标导向 谱写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提出了“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材行业的发展新目标以及建材行业开拓、创新、绿色、共享、开放、人文的六个方面、“十三个全面提升”的工作任务,在此,我作个简单解读和分享。

第一,为什么提“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材行业的发展新目标。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从发展阶段来说,我国建材行业走过这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每一个阶段经济发展、行业发展状况是不同的,行业发展的重点和要求也是不同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次,从产业来说,建材是个大行业,不同产业发展的阶段和水平也不一样,有些产业已经步入世界先进,有些产业工业化进程还未完成,如果根据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需求,供需关系和行业发展提出方法性、措施性的行业发展指导方针,难有符合实际的针对性。而“宜业尚品、造福人类”是一个目标性的提法,具有建材全行业广泛的、长期的适用性,不管在什么发展阶段,不管你是哪个产业,不管你做什么企业,不管你出什么产品,终极目标都将如此。

第二,什么是“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具体来说,“宜业”就是要求建材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是一个良性的行业、健康的行业、绿色的行业与生态友好的行业,生产过程要效率高、排放少,职工的生产环境要安全健康,对国家经济发展要有积极作用。此外,宜业是个动态的过程,今天宜业今后不一定宜业,也就是我们的行业发展要与技术进步、社会发展变化的环境相适应。“尚品”是指我们的产品要优质、功能性能要先进、安全、无毒无害。我们也要用动态的眼光看“尚品”,20年前拿一个大哥大相当尚品,今天能算尚品吗,那只能算藏品!所以我们的产品要与技术迭代同步,与社会发展同行,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造福人类”,看似容易理解,但是我们的产品只销在国内,能算造福人类吗?所以“造福人类”要求我们的建材产业、产品要走向世界。我们的品牌影响力、标准、技术、装备走不出去,我们的产品走不出去,不被更多国家的人们接纳,就不能算造福人类。我们要从道德水平和行业发展的价值观上衡量贡献,要关注职工、用户、社会和人类未来发展的需要,从而服务人类、造福人类。

第三,我们为什么提“六个方面”“十三个全面提升”的工作任务。应该说“六个方面”“十三个全面提升”是建材行业面对大变革、大变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形成“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需要的具体要求和举措。未来建材行业要逐步转变以扩大规模、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为主的发展方式,要以市场化、生态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精益化、国际化、现代化和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发展为目标,以服务人类健康美好生活需求为愿景,促进建材行业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变革和产品服务功能升级,突出社会责任,重塑行业形象,履行好服务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使命。

三、认识行业发展新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建材行业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清行业发展形势,把握发展机遇,提升行业竞争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1.深刻认识行业发展形势变化。我国建材行业总体处于积极应对外部市场需求结构调整、内部产业结构加速转型的发展阶段。但受上述变局的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行业结构性矛盾,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隐患可能会加大,行业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会不同程度显现。对非矿行业来说,新形势下,以往那种常规的、跟随式的、分散式的、封闭式的发展模式,今后必将经受更大考验,且很难有突破性的发展。

2.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是当务之急。全行业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敢于暴露行业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加快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要以保障国家安全和产业安全为己任,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尤其是在高端技术装备、先进非矿材料领域要力争安全,有替代。

3.补短板、拉长板,提升产业竞争力势在必行。要利用好国内非矿资源优势和超大国内市场优势,拉长我们的长板,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拉紧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要补齐短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生产工艺技术创新迭代、设备运行精准可靠稳定耐久高效以及先进非矿产品等方面实现突破。

4.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机遇稍纵即逝。我们应充分认识、利用贸易战和疫情带来的国内市场高端需求空档期和战略发展机遇期,倒逼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及增强品牌影响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努力填补、挤占我们曾未有之的市场、高端市场。非矿行业也不例外。

四、探索行业发展新途径

建议非矿行业创新思维、创新模式,扭转传统的、常规的、相对平稳环境下的发展方式和工作方法,积极探索产业系统化、集团化、基金化、平台化、规范化、国际化和生态化的发展新途径。

1.探索深化以资本为纽带的发展模式。以市场化为手段,资本为纽带以及股份制等多种形式,推动非矿资源整合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减少过度竞争,稳定经济效益,打造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2.探索集约式研发创新模式。非矿行业可改变现有的以个体企业为创新主体的方式,探索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协会、企业共同发力,科研院所、高校深度参与,金融等服务机构积极配合的创新模式,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供给侧需求侧有效链接。如尝试设立非矿行业创新发展基金,以此聚集各种创新要素,形成行业发展、创新、升级平台,解决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强、投入不够等现象,从而实现资源保护性的高效开发利用及非金属矿复合材料及产业化等方面的突破,真正解决行业痛点难点和卡脖子问题。

3.探索打造高端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全行业共同努力,用好产业及国土、环保、安监、金融等政策,发挥其联动作用,促进非金属矿工业集约、集聚、协调发展。探索打造以非金属矿采选和制品为基础的上下游高端产业集群,形成一批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非矿生产、研发、销售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带动行业发展。

4.推进行业与信息技术融合。重视新技术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探索大数据、5G、人工智能在建材行业的应用场景,提高全行业包括矿山开采、生产运行、质量在线监测、设备巡检、安全防护等生产环节的自动控制、智能决策水平。构建非矿开采、加工智能化生产标准体系,打造非矿行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促进非矿行业产业链、价值链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5.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充分利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给我们带来的时间优势、制度优势和比较优势,早筹划、早部署,下大力气构建满足“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布局,形成非矿行业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质量标准等方面更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要与国际建材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共建互融,从而共享红利、造福人类。

非矿产业作为建材行业中的大产业,要有大担当、大作为。要以矿区规划更合理、开采方案更优化、生产技术更先进、生产环境更清洁、终端产品更优质为目标,使绿色矿山、绿色工厂成为行业门槛。要发挥非矿产业商品特性,靠我们的发明创造、技术进步,在众多领域,特别是为人类在健康产品、幸福生活方面作贡献。要加强对非矿这种不可再生资源,特别是具有战略性价值的资源以及在全球处于资源优势的非矿矿种资源的保护、开采、开发和应用。要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形成良好的非矿行业形象。下一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非矿协会,将结合“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材行业的发展新理念、新目标,适时推出“宜业”和“尚品”的行业评价条件,打造其排行榜,引导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实现“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材行业的发展新目标,对于企业家,未来要有更高站位、远大抱负、国际视野、人类情怀。不能因循守旧,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小富即安。希望非矿行业的企业家能够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创业道路上,职业生涯中,谱写下能为“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创造辉煌、载入建材、非矿行业史册的成就。总之,也希望非矿行业能够组织起来,共同研讨,以全行业力量,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几项突破性的进展。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1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