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聚焦:江苏山宝“SCM干法制砂工艺及装备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聚焦:江苏山宝“SCM干法制砂工艺及装备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0年10月18日,中国砂石协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对由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工业大学共同研发的“SCM干法制砂工艺及装备技术”项目进行科技成果鉴定。

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查新报告和现场考察报告,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经过充分论证,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工业大学共同研发的“SCM干法制砂工艺及装备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SCM干法制砂工艺及装备技术”项

1.针对0-5mm石屑原料“两头多、中间少”的级配特征,研发了“分离-细碎-混合”加工工艺,分离石屑中的泥粉、粗颗粒和部分细砂,分离过程可进行整形,并对粗颗粒进行精准破碎,能耗低、成砂率高。

2.根据遗传算法和粒子群算法,开发了质量控制计算软件,实现了砂样质量检测数据与标准质量要求之间的偏差最小化,保障了机制砂产品的高质量与稳定性。

3.采用除泥、脱粉两段工艺,原料预先脱泥,成品砂混均前再次脱石粉,两次脱除的泥和粉分别单独收集。

4.研究开发了具有特殊腔体结构和二次冲击破碎反击板新型立轴冲击式制砂机,采用稀油润滑,实现了高转速(线速度60-80m/s),提高了细小物料的破碎效率。

该成果融合了“多筛少破、防堵筛分、精准破碎”等先进理念,开发了超细碎用高速立轴冲击式制砂机、机制砂级配控制等设备和装置,解决了行业石屑超细碎和级配精细化控制难题,实行了两段除泥脱粉方法,提高了成砂率和质量,有效降低了制砂成本。

该成果获得发明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3件,形成生产线三条,所生产的机制砂各项指标符合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标准要求。混凝土试验表明,SCM工艺生产的机制砂可替代天然砂。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0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