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绿色固“本”正远航—湖北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创建绿色矿山纪实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绿色固“本”正远航—湖北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创建绿色矿山纪实

 

今年1月8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953家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的矿山企业名单,湖北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破头山-鸡公山熔剂用灰岩矿及另外一座矿山均赫然在列,成为首批正式纳入名录管理的国家级绿色矿山。

矿区一角

谈起绿色矿山建设创新经验时,该公司董事长吕文龙颇有心得地说:“绿色是矿山企业的立矿之本。只有理念先行,固本强体,才能行稳致远。”

精神引领理念先行

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坐落于素有“小武汉”美称的武穴市,毗邻美丽的长江沿岸,建设有现代化固液处理中心、封闭式皮带廊道运输系统、现代化高桩码头泊位,是长江岸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毗邻长江,可以坐拥江上航道之天然优势,但同时又面临生态环境之巨大压力。特别是在当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构建长江生态屏障的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建设绿色矿山,实现生态保护与矿业发展的协调发展更显得举足轻重。

“欲成事,先修心。”良好的信念才能指挥出一支好的队伍,才能打胜仗。该公司审时度势,多次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然资源部关于绿色矿山建设的文件精神,并在全公司内以班组为单位进行传导和宣传,让大家从理念上跟上党的节奏、跟上矿山发展理念的节奏,彻底摒弃“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传统思想。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灵魂深处真正认识到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把思想化为行动,才能坚定不移、真心实意地建设绿色矿山。”吕文龙说。

该公司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开始顶层设计、统筹布局绿色矿山建设。他们成立了专门的绿色矿山领导小组,以“6S”管理为抓手,结合绿色矿山发展的建设要求,逐一对标,逐一整改,逐一落实,逐一验收,最后再由绿色矿山领导小组对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及时比对分析,对整改不合格的,立即重新整改,力求每一项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绿色环保精准施策

绿色矿山建设涉及多个方面,该公司从矿山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做起,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在开采环节,他们采用自上而下的台阶式开采方式,台阶设计高度15米,使用中深孔微差爆破,每孔均为毫秒延期起爆,并采用逐孔起爆工艺,从技术上控制爆破装药量及爆破振动等。该公司还采用楚道凿岩公司先进的湿式凿岩工艺,钻机采用“油改电”工艺,安全环保,无柴油废气产生,钻孔过程中无粉尘产生,钻孔效率高,安全环保,符合绿色矿山标准。同时,在挖机铲装、汽车装载运输环节均有洒水车至作业现场及时洒水除尘,矿区主道路两侧加装有喷淋设施,对道路区域进行不间断喷淋除尘。他们还要求汽车在进入机口前或外动出厂前,必须经过洗轮机自动清洗,保证车身、轮胎均做到干净卫生,做到不带泥上路,不污损路面。

在破碎加工环节,该公司全程采用湿式加工工艺,在圆锥破、振动筛、细砂机等工艺流程环节装有喷淋、雾炮、干式吸尘器等设施。同时,公司对加工车间实行全封闭,并在封闭厂房内加装雾炮除尘、干式吸尘等设施,组合处理加工环节的粉尘,做到“水抑尘、淋压尘、干吸尘”的三位一体除尘法,确保加工环节无粉尘产生或溢出。他们还建设了从矿区至码头的全线皮带廊道系统,全程采用廊道运输,全程封闭,避免了汽车运输带来的诸多弊端。此外,他们对矿区加工过程易产生噪声的区域全部采用厂棚进行封闭处理,廊道两侧加装了隔音护栏,噪声处理也达到了国家标准。

为了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该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尾泥分离的固液中心来处理加工环节产生的含泥废水,经固液中心压滤出的泥饼用于回填矿坑和矿山生态复绿。压滤加工后的污水全部处理成清水后,用于再生产,实现了水资源循环使用。

“经过固液分离工艺后,尾泥用于填坑及矿山生态复绿工作,清水循环使用,矿山整体资源综合利用度超过95%。”吕文龙介绍称,矿山泥饼经武汉大学研究发现可用于制砖后,正谋划利用尾泥制砖项目。目前,该项目已与武穴市人民政府签署招商引资协议,落户马口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园。

科技兴矿和谐发展

该公司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设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工程师为组员的科技创新领导机构。同时,公司主动深入开展与武汉科技大学、湖北非金属地质公司、湖北永业行、德势弘、武汉理工大等高校、研究院的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研发平台。

近几年来,该公司在矿山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智慧管矿系统。该系统包含监控及宣传中心、露天矿山采掘远程监控系统、矿山产量远程监管系统、矿山视频远程监管系统、矿山环境在线监测系统、重机械工作状况远程监管系统、重机械GPS定位系统、破碎及捷运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可实时对矿山生产情况、产量、越界采矿、环保、安全等方面进行有效远程监管,且对应的远程监管系统还具备各类监控数据的查询、显示、存储、回放以及数据分析、统计、报表输出、自动预警等管理功能,为矿政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企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当地居民的支持。该公司十分重视与当地经济发展及村民关系的和谐发展,秉承“开发一座矿山、保护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在教育、公益事业等方面给予地方大力支持,并以“村企合作”的形式与附近村委会合作,共建尾泥制砖厂,让村民也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为与周边社区建立和谐的矿地关系,该公司设立专门机构,处理好与地方的关系,接受地方投诉意见,同时还制定《相关方管理作业程序》,规范企业与周边的关系。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分别向武穴市慈善总会、武穴市红十字会捐赠100多万元,向武穴市教育基金会捐赠100多万元,向附近困难群众、受灾影响较重的农户等捐赠实物及现金20余万元。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万事大吉的,而是一项持之以恒的长期性工作,需要企业几年或者数十年持续努力。矿山绿化体现出来的表观上的绿色是最为基本的条件,而核心则是思想理念的转变、企业经营的标准化和员工行为的规范化。我们‘民本人’将不忘初心,以绿色发展为己任,不断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为打造长江生态屏障做出贡献。”吕文龙最后表示。

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0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